中国足球投资人为何频退出? 钱花了老挨骂还受窝囊气

2014年11月05日15:15  新华网 收藏本文
现如今王健林在马竞屡有投资动作(资料图)现如今王健林在马竞屡有投资动作(资料图)

  新华社大连11月5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 蔡拥军

  职业联赛20余年来,中国职业俱乐部的投资人如同走马灯般换了一拨又一拨,从始至终坚持到现在的凤毛麟角;现在这些投资人能坚持多久,又有几人能说清?

  不管这些投资人投资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是真正给中国足球投入了真金白银,我们需要研究的是,他们究竟为什么退出。

  王健林现在依然是中国财富排行榜的风云人物,在与足球绝缘许多年之后,这些年又做出了冠名中超联赛、海外培养青少年人才等举动,还花费巨资入股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投资不少,但始终没有在国内再插手顶级的职业俱乐部,值得深思。

  王健林当初创下的大连足球家业,在大连实德集团接手后曾继续闪光,但那些时光如此短暂,大连实德队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白手起家的大连阿尔滨[微博]俱乐部,从乙级联赛直升中甲、中超,但3年后降级,留下了太多遗憾。

  与后两位大连足球的投资人相比,王健林显然技高不止一筹,因为他在经营大连万达俱乐部的时候基本没有留下骂名;后两者,则没有那么幸运,很多次被群起而攻,“某某下课”的呼声不止一次在球场里响起。

  职业联赛初期最成功的投资人王健林,在大连万达队依然鼎盛的时候激流勇退,公开的说法是由于受到了裁判的不公平对待,而圈内的流传则是王健林得到了一个调查结果:搞足球知名度大增,但美誉度不高。

  依记者看来,王健林的退出,是两方面的原因兼而有之,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足球带来的认同感不足:一方面受到足协、裁判等方面的制约,一方面又可能面临被骂的风险,这不是花钱找罪受?

  中国足球的现状是,投资人看似强大,在俱乐部可以自主决定的范围内可以一言而决;但在足球的大环境方面,不管是顶层设计、联赛管理还是球场氛围,投资人只能逆来顺受,根本不可能有什么作为。甚至,有些投资人被看成唐僧肉,人人欲得而食之,职业联赛蓄养了一批寄生虫,反赌扫黑虽然打掉了一些,但没打掉的又有多少?

  王健林的财富足以支撑大连万达队延续至今,不妨假设一下,那支鼎盛时期的大连万达队或许不会有降级之忧,但一旦后续成绩不佳,社会反响会是怎样?面对那些不合理的东西,他又能改变多少?以王健林对足球的喜爱来看,他的退出真是那么甘心?

  中国的足球市场很大,因此,总是有投资人前赴后继加入进来,但是,如果连最起码的认同感都不能得到,如果现状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认清,这种像割韭菜一样收割一拨又一拨的投资人,又能收割多久?

  中国足球犹如种韭菜的那片地,韭菜可以割而复长代价不大,如果连地都荒了,韭菜还能长出来吗?

文章关键词: 王健林中国足球投资人大连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周永康案将向社会公布 现仍在调查
  • 体育NBA-火箭5连胜 卡纳瓦罗任恒大执行主帅
  • 娱乐台媒称黄奕欲报案 告前夫诽谤染毒淫乱
  • 财经电改突围:发改委一纸通知搅局电网垄断
  • 科技拉卡拉:将社区电商做成大生意
  • 博客杨澜声明:加入美国国籍等消息不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清华学神考前开班辅导同学 曾是高考状元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