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索:想破恒大年年冠军局面 该挂恒大海报卧薪尝胆

2014年05月27日15:06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即将过去的5月,库卡对球队的改造依然不顺利。 记者谢永亮 摄 即将过去的5月,库卡对球队的改造依然不顺利。 记者谢永亮 摄

  □本报记者 孟祥祎

  4月份鲁能亚冠出局,获得下赛季亚冠正赛的希望很大程度上只能寄托于联赛。在压力面前,鲁能没有崛起反而继续下滑,5月份的五场比赛只取得一场胜利,与联赛榜首恒大的差距拉大到8分。

  考虑到足协杯与恒大、国安、人和、富力等强敌分在同一半区,并且又不占据主场优势,足协杯夺冠的难度非常大,中超成为鲁能必须要守护的阵地。因为在5月份丢分太多,现在来看,要想从自己给自己埋下的大坑中爬出来同样是一项极为艰巨的任务,接下来为期55天的间歇期,对鲁能至关重要。

  如何改变?怎样调整?这个课题摆在俱乐部高层和主教练库卡的案头之上。

  月回顾

  5战1胜 拉开差距

  4月份的最后一场比赛客场不敌长春亚泰,对鲁能的打击非常大。一方面是球员自信心上,明知对手的纸面实力不如自己,但是正式交锋时却束手无策,反而成为输家;另一方面则是让对手抓住了“七寸”,门前摆大巴的密集防守伺机反击战术屡试不爽。

  5月份的前两场比赛,鲁能先后输给大连阿尔滨和上海绿地,这两个对手都模仿长春亚泰“软(硬泡”的防守战术,一开场就在自己的中后场支起篱笆,然后抓住鲁能进攻后的空当发动反击。接连以同样的方式输球,鲁能备受指责,其中既有对主教练库卡的质疑,也有对球员精神与斗志的批评。

  主场与上海上港战平终止连败,接下来客场3:1大胜富力则让全队士气大增,不过随后跟贵州人和闷平则又给鲁能泼了一盆冷水。从表面上看,鲁能陷入了“好一场坏一场”的怪圈,问题根源却是球队的打法不够成熟、稍显单一。

  面对喜欢控制球打法的球队,鲁能的防守反击战术可以发挥出威力,而在密集防守型对手面前,阵地进攻总是破门乏术。

  5战仅取1胜的直接后果是被拉开8分差距,接下来的联赛,鲁能不可能挑选对手,如何以我为主、以不变应万变,实现逆转,这就需要在间歇期时进行人员上的强化、打法上的升级。

  场外骂战 口水飞溅

  客场输给上海绿地后,鲁能遭遇三连败,比赛后的第二天,《体坛周报》所报道的“咖啡门”事件震惊中国足球圈。

  鲁能方面进行反击,俱乐部新闻官与《体坛周报》记者的微博对战持续升级,库卡在与上海上港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公开发声,这场骂战达到最高潮。

  这场骂战引发的口水之争已经超出了地域界限,库卡再一次站到了风口浪尖之上,好在客场3:1战胜广州富力,极大地缓解了他肩上的压力,并且把更大的风浪扼杀在摇篮之中,骂战就此终止,这也说明了胜利才是最好的救心丸。

  在这场论战过程中,多数球迷力挺鲁能,当球队陷入低谷时给予坚定的支持值得肯定,但是有些人对于当事记者恶语相向,甚至人身攻击的做法则有失风度。鲁能俱乐部化解了这场风波,不过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成绩永远最具说服力,要想获得更多人的力挺,还得靠成绩说话。

  月数据

  5月3日中超第10轮

  鲁能主场1:2大连阿尔滨

  进球:阿洛伊西奥

  5月10日中超第11轮

  鲁能客场0:1上海绿地

  5月18日中超第12轮

  鲁能主场3:3上海上港

  进球:乌索(34’)、勒夫(68’)、阿洛伊西奥(75’)

  5月22日中超第13轮

  鲁能客场3:1广州富力进球:刘彬彬(2’78’)、张文钊(24’)

  5月25日中超第14轮

  鲁能主场0:0贵州人和五月份总战绩 1胜2平2负进7球丢7球主场战绩 2平1负进4球丢5球客场战绩 1胜1负进3球丢2球

  月人物

  “行者”乌索:鲁能的黑又硬

  乌索的外号叫“小熊”,这是因为他的名字与葡语中熊的发音很相似。来到鲁能后,乌索凭借着凶狠的拦截迅速坐稳主力,没让他踢亚冠成为库卡心中最大的遗憾。

  乌索是鲁能队中唯一一个踢满14场联赛的球员,在四位南美外援中,他的身价最便宜但是性价比最高。5月份的5场比赛,乌索打进1球,他在场上的价值远胜于这个进球,自从西芒之后,鲁能又有了一个“黑又硬”。因为虎背熊腰的身材,球迷们更喜欢称呼乌索为“行者”,这是梁山好汉中武松的外号。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的家庭环境怎样?

  乌索(以下简称乌):我生长在一个有着三个孩子的五口之家,我的哥哥也是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现在在巴甲踢球。我和姐姐的感情非常好,我俩在巴西的时候一般会一起生活。

  记:你有女朋友吗?

  乌:我和我的女朋友谈了八年恋爱,世界杯之后我会把她接到济南。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思念,经常想家。在此之前,我只是在葡萄牙踢过八个月的球,不过在那里没有语言障碍。

  记:对鲁能俱乐部有何评价?

  乌:鲁能的硬件条件绝对一流,这是巴西俱乐部所达不到的。大家训练时非常认真,相处很融洽,队友们对我的帮助很大。巴西人都比较直接,我和大家一起踢球非常开心。

  记:如何看待现在球队的形势?

  乌:我们非常想打破恒大每年都是冠军的局面,只是目前成绩有些不理想。我认为需要一些对策来警示自己,提醒大家恒大就在前面。我想是否应该把恒大的海报挂在训练场上,以此来增添赶超他们的动力。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卧薪尝胆”,这也是我们需要去做的。

  月手记

  冲刺“高考”

  高考又要来了,等到放榜时注定有人欢喜有人愁,总会有一些尖子生发挥失常、一些黑马脱颖而出。

  基本上考生分这么几类。一类是智商很高又很用功,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还有一类同样很聪明,但是喜欢调皮捣蛋,没把心思完全放在学习上;另外一类是天赋平平但是超级刻苦;剩下一类属于破罐子破摔型。

  中超球队也可以这样划分,恒大是那种既聪明又听话的孩子,已经连续三年获得班级第一;鲁能属于高智商可是自我管制能力有点差的“绩优股”,不过要是把天赋用在正途上的话就会脱颖而出。

  中超半程相当于期中考试,鲁能的成绩不理想,相比上学期的第二名,这次下滑了两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反差,还得从自身找原因。距离“高考”只剩下半个学期,可不能继续挥霍自己的天赋,家长们真着急了,所以打算利用短暂的假期进行一下恶补。

  从今天开始,鲁能全队放假,6月13日在世界杯开幕那天重新集中,满打满算只有15天的时间。那些还想出去游玩或者熬夜看世界杯的球员可以打消这个念头了,在剩下的40天时间里,只能训练、训练、再训练。

  向“高考”冲刺,鲁能需要点“棍棒”的敲打,还得补充一些营养,重新集结后,库卡将带着两股新鲜力量归来。不知道赛季结束后,在榜单的最顶部,能否看到鲁能的名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越渔船在西沙海域干扰冲撞我渔船时倾覆
  • 体育詹皇32+10热火胜步行者夺赛点 希伯特0分
  • 娱乐独家:黄海波案女主母亲称女儿非人妖
  • 财经云南鲁地拉水电站闸门被冲走:投资219亿
  • 科技自由软件之父:苹果公司罪大恶极
  • 博客徐静波:中国战机拦截日本侦察机细节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大学生求职频遭性别歧视平均工资少500
  • 育儿护士给患儿扎针两次未成功遭家长殴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