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媒:惨败青岛的确难解释 放水罪名快把泰达摧垮

2013年10月14日15:45  《球迷》报 微博
《球迷》报版面《球迷》报版面

  1:4,当天泰体育场的记分牌上出现这样的比分时,感到震惊的不仅仅是吉马良斯。本赛季截至目前,这是泰达队输得最彻底的一场比赛,偏偏又发生在创历史的5连胜之后。而比赛过程也很离奇,在领先一球的情况下,竟然在25分钟之内被对手连追4球,上演惊天逆转,你甚至很难将这定义为一次“正常死亡”。这场早就被外界“盯上”的比赛最终以一个无法说清的结果告终,比赛是结束了,然而画上的并非是句号,而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跳进黄河也洗不清

  一个是负分起步垂死挣扎,一个是3胜1平完美开局;轮到下半年,情况正好相反,一个连斩劲旅豪取5连胜,而另一个则深陷15轮不胜的怪圈。天津泰达和青岛中能,仿佛是一对互相换了灵魂的对手,没人看好中能可以继续活在中超。

  奇怪的是,关于这场津青之战,赛前就传出了一些流言蜚语,认为保级基本无忧的泰达队会对青岛中能高抬贵手,而天泰体育场的看台上早早就挂出了“泰达、中能是一家”的横幅,两地球迷更是其乐融融,丝毫没有生死战该有的剑拔弩张。看到这一幕,一旁的泰达官员苦笑一声,“看起来,这场球我们非赢不可了,输或者平都会遭来一身口水,到时候跳进黄河都洗不清。”此言一点不假,实际上比赛尚未开始,各种版本的传言与猜测已经将泰达队逼上了“只许赢球”的绝路。

  带着这种思路,泰达下半时在局面僵持的情况下完成了赌博式的换人,前锋巴雷换下了中卫利马。这种换人无疑传达了一种信息——此役必须要完成进球带走3分。果不其然,第57分钟,巴雷接到周海滨的传球后头球攻门改写了比分,1:0。

  此刻,所有人都打消了疑虑,并坚定地认为青岛队已近弥留,但随后让吉马良斯和全队都没有想到的事情发生了,命悬一线的青岛中能居然在最后25分钟内攻入4球,不仅终结了15轮不胜的记录,更让泰达陷入了巨大的危机之中。

  这种危机并非体现在积分榜上,而是一种无形的舆论压力。赛后第一时间,几乎各大网站都展开了问卷调查,竟然有70%的球迷认为,这场比赛存在默契,而这才是让泰达上下最难以接受的,“说真的,这比输球还让人郁闷,难道我们就必须一路赢到最后吗?为什么那么多双眼睛都只盯着泰达队不放?”对此,俱乐部也只能忍气吞声,“我们现在说什么恐怕都解释不清,谁让我们在最不该输球的时候输球了呢。”

  他们总不至于出卖球队

  故意放水的罪名就像一座大山差不多要把泰达队摧垮了,球队大巴上死一般寂静,这是以往任何一次失利后都不曾有过的场面。有消息称,足协特意在收官阶段前强调过,如果有球队敢顶风作案打默契球的话,不排除直接勒令降级的可能。已经有过教训的泰达队难道真的会重蹈覆辙?

  面对外界的指责,泰达内部显得相当无奈,俱乐部一位官员很坦诚地对记者说:“赛前球队反复开会强调这件事,而且天津市的领导就坐在了场下,就是给了我们天大的胆子,也不敢故意放水啊。”

  如今,很多人都在质疑泰达此役换人的策略。比赛进行到下半时的时候,泰达换下了表现稳定的中卫利马,而将中锋巴雷派上了场,有人说此举打破了攻守平衡,但换种角度看,这也表明了吉马良斯不甘守平的心态。对此,球队方面这样强调,“其实我们这场比赛的目标就是要获胜,首先要回击外界说我们故意输球的传言。另外这场比赛取胜之后,我们就在理论上彻底保级了。”遗憾的是,泰达的进取心很快就受到了打击,青岛抓住泰达的两次失误反超了比分,泰达队尝到了恶果。

  因为一个脱手失误和一次禁区内手球,杨启鹏和曹阳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两人也因此被认为是放水的最大嫌疑人。不过,如果仔细分析,这或许对两人都不太公平。杨启鹏的失误固然低级,但他之前有过两次惊险扑救的场面,如果放水的话,这个时刻恐怕更为合适。此外,曹阳的那次手球,根本就不应该判为点球,裁判之所以判罚更像是为上一次禁区内的犯规找平衡。因为无论如何,曹阳绝对不可能在背身的情况下用手精确地阻挡皮球路线。赛后教练组一直在安慰二人,球队官员在这个时候也站出来力挺:“他们都是天津本土球员,从小就在泰达效力,说他们放水打死我也不信,他们总不至于出卖球队的利益吧。”至于中能最后时刻的两记远射破门,则让泰达方面非常无奈,“这两脚打门基本属于无解状态,如果他们早就拿出这样的表现出来,恐怕不至于到如今的地步。”□

  青岛主帅:假球?职业队干不出来

  15轮之后终于迎来一场胜利,你恐怕无法想象那一刻青岛队上下的心情,就如同在沙漠中困坐许久的旅人遇到了一片绿洲,“我们真的是死里逃生啊,不过这下好了,我们可以先喘口气,主动权还在我们手上。”中能人士普遍有一种劫后余生的快感。

  赢下泰达,中能在积分榜上反超亚泰2分,将保级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中能主帅戈兰·斯特瓦诺维奇难掩兴奋的表情:“在保级的关键时刻,这场赢球就无需多说了,这是一场完美的比赛,而且下轮比赛,我们会发挥得更好。”不过,上半时两队踢得都相当沉闷,青岛队根本没有拿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直到被泰达打入一球后,才逐渐“苏醒”过来,最终完成了令人不可思议的逆转。对于球队最后25分钟的爆发,斯特瓦诺维奇认为是自己的中场调整起到了作用,他说:“中场休息时,我在战术上做了一些改变,我觉得我的队员上半时压力太大,下半时就好多了。上半时大家都很拘谨,之前的几轮比赛,我也发现其实我们原本都有机会,因此我肯定了大家的表现,最终我们的努力有了回报。”

  斯特瓦诺维奇也承认,青岛中能最近一段时间压力很大,而最后三场比赛,青岛队同样不会轻松,对手分别是广州恒大、江苏舜天和北京国安,可以说,保级形势仍然不太乐观,但至少这场赢球让青岛队释放了很多压力。

  当然,有关泰达故意放水的问题同样也被抛到了中能主帅斯特瓦诺维奇的面前,听到记者的问题,老头的脸上露出了惊讶的神色,“不,这怎么可能?作为职业球队,我们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情,我们全队会一场一场地拼。到底拿多少分能保级?我们不会去考虑拿了多少分,但对于保级,我们全队还是有信心的,我们会更努力的。”□

  本版撰文 记者 方奕昕 曾昭翔

  (本报青岛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