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铁杆欲见证恒大创历史 决赛你愿做恒大球迷吗

2013年10月04日08:30  足球
《足球》版面图《足球》版面图

  恒大[微博]亚冠半决赛前后,我的“朋友圈”里出现了三件事儿。

  朋友A君为旅日海归,标准IT男,目前在中关村做白领。他上一次和我聊起足球还是在大连上大学那会儿,当时说的还是大连实德[微博],之后六七年,跟足球基本绝缘。可是恒大赛后,此君竟然特意打电话跟我聊球,之后居然还问我亚冠决赛是哪天,要约我一起看球。

  朋友B君为多年球友,平时一起踢球、聊球,此人对国际足球非常了解,却从来不看中国足[微博]球,因为“说多了都是泪”。可是恒大赛后,此君竟然发了条微博,亮瞎众人双眼,文中不仅大谈战术,而且对恒大勇夺亚冠冠军抱有强大信心。

  朋友C君为国安[微博]“铁杆”,标准的北京大爷,曾经一提恒大就来气,中超球队除了国安没他能看上眼的。可是恒大赛后,大爷语出惊人,“恒大这决赛得看看,不说支不支持,就为了见证,这输赢都是历史呀!”

  大爷的话虽然醋味十足,但不得不承认,恒大就是在创造历史。站在这样的当口,我其实很不愿意听到所谓的业内声音,因为各种专家从恒大亚冠半决赛客场4比1战胜对手后又开始讨论恒大投资足球的得失利弊,讨论恒大模式是否真的对中国足球有益,甚至还有人抨击他们在中超范围内与众不同的“特权”了……但这些博人眼球的“阴谋论”对于球迷,对于沉睡多年的中国足球又有什么意义?难道我们应该把那些终于历经千辛万苦才重新对中国足球有了那么一点点好感的球迷赶出赛场,然后告诉他们恒大的繁荣只是假象,你们千万不要关注中国足球吗?

  我相信我的这三位朋友绝不是个案,因为恒大,很多远离了中国足球的人正在回归。恒大帮很多人捅破那层窗户纸,虽然方式有点“土豪”,但结果确实令人欣喜。

  事实上,早年间,中国足球跌入谷底,每个人都说这个项目多么黑、多么糟糕,街头巷尾无人不骂,但扪心自问,这些人有多少是真正了解中国足球的?有多少人知道那些被骂得体无完肤的足协人士真正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很多人就这样稀里糊涂地远离了中国足球,不愿意再看,不愿意再爱,说白了就是不愿意再看到挫败罢了。

  但恒大出现了,甚至就要拿到亚冠冠军了,于是人们又相信爱了,本来就对中国足球没什么深仇大恨的人们又看到希望了,又回来了。球迷的快乐往往很单纯,管你是不是“土豪”,我们就是想看到漂亮的赢球罢了。

  不知道央视在恒大亚冠半决赛时收视率是否提高或提高了多少,但能确定的是,这场在广州进行的亚冠半决赛次回合比赛创下了中国单场比赛门票收入之最,据说达到了1800万。但恒大带给我们的,又岂止是这1800万?

  关注度决定着一个体育项目发展的成败,恒大所带来的关注,会让某些家长心底里涌动着让孩子去踢球的愿望,会让企业对中超更有信心。如果说中国足球的长远之计在于发展青少年足球,那么,更多的家长回归足球则是发展青少年足球的根本。

  随着中超的回暖,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准足球市场,希望能够有所收获,不过,此前国家队的波折却让他们举棋不定。我至今仍记着一位已经在足球上赞助千万的企业高管,在谈到国足1比5时,脸上的失望和无奈。但恒大在亚冠上的强势表现,将中国足球重新炒热,这个过程也是企业重拾对足球的信心之时。

  不能说恒大进入亚冠决赛或者恒大一个亚冠冠军就能让中国马上多出成千上万个青少年足球运动员,也不能说这会带动多少多少的企业家投身于中国足球事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人们对于中国足球的旧观念会因此而有所改变,而且是积极意义的改变,尽管这种变化可能是细微的、漫长的。

  但是,对于久经磨难的中国足球来说,任何一种积极意义上的改变,都是难得的。

  等到恒大决赛那天,我愿和老友一起,坐在电视机前,喝酒、聊球、为恒大呐喊助威,做个最单纯的恒大球迷。

  □ 刘翔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