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祥福:愿留任申花三新人不错 明年有实力冲击亚冠

2013年10月01日11:28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记者赵震报道 连续两年沈祥福都在中途接手中超,成为救火教练。不同的是,上个赛季带领河南他无力回天,这个赛季接手申花不仅成功率队保级,而且球队正在越来越多的打上沈氏烙印。对于自己接手申花之后给球队带来的变化,沈祥福认真地说:“其实我做的最多的就是保持不变,保持稳定。”

  改变只在细节

  《足球》:中途接手申花队之后,你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沈祥福:其实对于球队的技战术,我做的改变并不多,因为前一任的教练已经做得相当不错,我尽量把前任留下来好的东西保留下来。说实话,接手之后我工作的重点不是在变上,而是在不变上。因为对于当时我们这支球队来说,稳定其实才是最重要的工作。我接手的第二天就要出发去打天津,根本没有任何时间准备,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过多地进行改变,反而会让球员无所适从,效果肯定不好。

  除去保留前任的好东西,你还做了什么?

  主要的改变是一些细节上的,比如说定位球的演练配合,比如说进攻和防守上的一些具体要求。因为这些东西才是短时间内可以要求,可以发生改变的。其他的东西,都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今年的联赛又没有一个较长的歇赛期,所以要求起来不现实。另外在人员上,我的要求也有一些变化,中场主要是更多地启用了王寿挺,因为他的防守对我们的帮助更大。再比如莫雷诺,会给他更大的空间和自由度,也不会要求他承担更多的防守任务,毕竟他在进攻上的创造力是我们这支球队更需要的。

  最近这几轮的比赛里,大家觉得申花的球踢得越来越朴实,越来越有“沈氏风格”了……

  在接手球队之后,我自己并没有想过刻意为球队打上什么自己的风格,因为时间上也不太允许。可能大家觉得我们打得更加实际一些了,我觉得这主要还是与我接手之后球队面临的形势有关系,因为我们今年的主要任务是保级,所以在打法上有时候会更强调防守一些,因为要拿到分数做不好防守是不行的。另一方面我们今年的人员构成上,可能决定了不可能打得太过于华丽。

  连续两年你都是中途以主教练身份接手球队的,有什么不同呢?

  最大的不同还是对球队的了解。去年中途接手河南建业[微博],对球队几乎是一片空白,球员的情况一点也不了解,用了很多场比赛的时间在熟悉情况。今年虽然也是中途接手,但是在之前当了半年的助理教练,这对我帮助很大,对球队人员各方面了解的得非常多。所以接手之后没有任何不熟悉的感觉,上手也比较快。这两次的经历也给我个人提供了一个宝贵的经验,今后绝不要中途接一支自己不熟悉的球队,那样对双方都不是一个有利的事情。

  明年申花有进亚冠实力

  联赛打到现在,你与申花方面谈到明年是否继续合作的问题了吗?

  到现在还没有呢,因为联赛还有几轮要结束,这个问题可能要等到这几轮比赛打得差不多才会和俱乐部接触吧。我和申花的合同就是签到今年结束的,中间接手申花合同也没有变,所以明年是否能够接手还要看俱乐部的态度。

  你自己呢?希望明年继续在申花执教吗?

  当然希望了。无论是上海这个城市还是申花俱乐部都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上海这个城市的生活我非常适应,在这里生活真的很舒服。而且申花这个俱乐部很正规,没有什么乱事,在这里执教很省心。另外上海的球迷也很让人感动,他们对申花俱乐部的支持是非常忠实的,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希望留在这里继续执教。

  有王长庆、徐亮[微博]这样的弟子在队里,是不是你留下的一个因素?

  王长庆和徐亮他们之前都曾经和我合作过很长时间,他们更了解我的战术思想,在执行力上完全没有问题,应该说如果有机会继续与他们在这里合作,也是吸引我的一个因素。同时通过这一年多的执教,队里像大雷、姜坤、戴琳[微博]、宋博轩[微博]这些球员和我都结下了比较深的感情,希望有机会能够和这批球员更好地合作。

  从你的角度来讲,明年申花应该在哪些方面有所改变呢?

  我觉得现在申花俱乐部最大的一个不足就是队里有潜力的年轻球员太少了,队里有像徐亮、姜坤、王长庆这样的老队员,也有王大雷[微博]、戴琳这样的中生代球员,但是出色的年轻球员真的太少了。在我的执教生涯里,是比较愿意给年轻球员机会的,因为他们的可塑性更强。老队员很多时候已经有了自己踢球的习惯,很多时候你如果强行要让他改变,可能反而会适得其反。所以我希望如果有机会,明年申花可以引进更多出色的年轻球员,在目前队里老队员的带领下,他们可以成长起来。

  就申花队目前的年轻球员里,你觉得哪些人不错?

  曹赟定[微博]各方面比较稳定,如果他能够在体能上加强一些,达到90分钟比赛的能力就更好了。郑凯木[微博]的特点也很出众,但他善长的两个位置上有王寿挺与李建滨[微博],所以今年出场的机会较少。而战怡麟[微博]在攻防转换时非常积极,但是他在门前把握机会能力上需要有提高。

  对于引援的位置和人选你心里有谱吗?

  你也知道,现在的国内引援市场,价钱比以往高了,特别是年轻球员这一块,好的苗子并不多,而抢的俱乐部越来越多。至于说位置,我们申花除了门将之外,你说哪个位置不缺人,只能到时候看找到什么的球员了。

  对于申花明年的成绩,你觉得有希望打进亚冠区吗?

  其实不用说明年,就说今年吧,如果不是被扣了6分,现在申花也应该在争夺亚冠的行列当中。明年如果外援还是今年这个水平,再引进几名不错的内援的话,我认为申花当然有机会去拼一拼亚冠的席位。对于上海申花[微博]这样的俱乐部来讲,目标肯定要定得更高一些,我也希望有机会带领申花杀入亚冠的行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