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滨球员被教练告上法庭 败诉后称不服继续上诉

2013年09月27日21:29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曾经培养出冯潇霆、赵旭日、杨旭、王大雷等多名国脚的中国足球教父级教练程显飞,因为索要培养费状告包括现阿尔滨球员纪政玉在内的10名弟子一事,在中国足球界引起轩然大波。虽然法院一审、二审判决都已判罚程显飞胜诉,但是纪政玉及家长依旧表示不服判罚,继续上诉。

  昔日师徒,今对薄公堂

  是什么让昔日的师徒情深,变成如今的对薄公堂呢?这要归咎到7年前程显飞与球员之间签订的一份委托合同上,合同上标明:“一旦球员踢上中超,该球员需以每年10万元的价格向程显飞支付培养经费。”

  2013年3月份,毅腾U17青年队被大连阿尔滨足球俱乐部整体收购,纪政玉等人也进入了阿尔滨一线队的大名单。此后,程显飞认为委托合同已经生效,找到纪政玉索要培养费,在索要无果后,程显飞才想起了通过法律途径索要培养费。

  不过,对于当时签订的这份委托合同的合理性,双方都是各执一词。现阿尔滨球员纪政玉表示:“那时候要代表大连打城运会时,他(程显飞)拿了一本合同给我看,我觉得莫名其妙,就没签订,但后来就被停训了。他后来和我说,别的小孩都签了,就你最后一个,但是我还没签。但是他找到我爸签了,回头让我签的时候,却不让我看内容,最后没办法只能签了。”

  据纪政玉的父亲纪连富回忆,程显飞曾经找到他让他签合同,但他表示不着急,再等等看。后来孩子哭着回来说,程显飞不让他参加训练了,不签合同打不了比赛,最后他只能签了合同。

  教练程显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场地是我建的,别墅是我租住的,水电费也是我交。在朋友的建议下,决定与球员补签一个合同,并且曾经到公证处咨询了一下,最终形成了委托合同,我先垫付钱,成了材给你钱,成不了不给。球员看完之后,愿意签就签,认可就签。任何一个家长,当时他们都是愿意签。”

  教练胜诉,但球员不服

  按照法院的一审、二审判决,程显飞都获胜诉,纪政玉要向其支付70万培养经费。但是纪政玉及家长并不服判罚,选择了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继续上诉。

  纪政玉表示,自己虽然进入了阿尔滨中超一线队阵容,但是却不是主力球员,不能出场拿不到奖金,每个月只有几千块钱的工资。

  纪政玉的律师刘斌认为,程显飞与球员签订的这份合同是以合法的形式掩盖了非法的目的,合同表面上是合法的,但却忽视了这种合同与其他合同的不同,因为这是一种教育培养,相当于学习班,必须有相关部门的批准,收费要有物价部门的核准和收费许可,而这份合同这些方面都没有,这份合同是不应该受到法律保护的。

  另外,刘斌指出,双方签订合同时,球员的地位和教练的地位是不平等的,不签订合同就无法训练,这种合同是不公正的。而阿尔滨和毅腾俱乐部的出售合同显示,球员是以1000万整体出售,是一种转让的行为,不是转会的行为,而双方的合同中用的是只有转会的情况下,才能支付70万培训费。

  刘斌最后还分析了一审、二审判决的不合理性:“没有考虑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对于纪政玉来说,他们资质很好,也有足球天赋,阿尔滨也不会以1000万购买,对中国足球发展很有好处。但是按照一审、二审判决,会导致很多足球人才流失。他们都是普通家庭,培训的时候付出这么多的费用,很多少年足球人才就无法发展起来了。对足球人才是一种压制。”

  现实生活,官司无赢家

  虽然此案的一审和二审判决都以程显飞的胜诉结束,但是程显飞本人却认为自己实际上也败诉了,“不是胜诉,而是败诉。为什么败诉,因为这场官司之后也标志着我失去了这个岗位。每个人都想法,我坚持八年的付出,就是带队打全运会。足球就是我的生命,我可以把所有事情都放掉,但是足球放不掉,我能够吃苦,我没有什么高水平,但我有自己搞足球的理念”。

  即便接连对薄公堂,纪政玉对于昔日的恩师也还是有感情的。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打上中超主力了,工资、待遇都高了,一年给他点钱倒也没什么,作为回报嘛。但是现在刚刚步入职业化,就出这种事,对我影响挺大的。(程显飞)训练挺敬业的,他一有时间就带我们训练,就礼拜六、礼拜天休息,平常没有休息,一直训练。”

  程显飞昔日弟子、前国脚季铭义在谈及此事时表示:“中国足球虽然职业化20多年了,但是青训极不健全,和国外差的很多,为了未来青少年培养,应该多出去看一看。程显飞教练的选材眼光很独到,在球员身上花费的时间精力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是这帮年轻球员虽然取得了U18的冠军,可以到一线队比赛,但是短时间内工资待遇不可能很快有大幅度的提高。要想达到合同上的金额,短期内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既然双方都没有错,那么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呢?大连电视台《足球非常道》栏目剖析指出,中国足球基层教练的付出从未得到过社会真正的认可,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经济回报都是寥寥无几。在钢琴课、书法课都可以大把捞钱的情况下,还多人还认为足球教练应该像雷锋一样,无私的付出。程显飞是赤手空拳,不像徐根宝有上海市的大力支持,也没有鲁能足校、恒大足校这样的背景。如果像程显飞这样培养了十几个国脚的教练都伤感离去,中国足球将不会有明天。无论法院的最终结果如何,这场官司没有真正的赢家。这是一次是对人性的考量,对中国足球青训的反思,程显飞和他的弟子注定会因为这次事件暂入中国足球史册。

  (零零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德甲早场奥格斯堡PK门兴 德乙法乙串关]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