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政府不干预就没恒大国安 曾劝张琳芃整容

2013年09月23日11:5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晚间,北京卫视《杨澜访谈录》专访上海东亚俱乐部主席、被称为中国足球精神图腾的徐根宝。面对近期大起大落的国足表现,和与之不相称的火爆联赛,在球员、教练、俱乐部主席基地老板等多种身份中辗转,一生耕耘在绿茵场上的徐根宝对如今足坛乱象如何解读?在他眼中,中国足球的未来的方向又在哪里?在杨澜的追问中揭开了这位老帅的足球宿命。

  对于中国足球很多人都已失望,徐根宝无奈苦笑道:“干嘛彻底失望呢,还是有希望的,不能着急。” 谈及中国足球现状,徐根宝回忆说:“我1961年到南京体工队踢球,那时的问题也是现在的问题。20年的问题不是一时半会能说清楚,竞技体育要出人才,就像恒大[微博]一样,他有了一帮外国人,它现在把中国国家队的队员都买过去,他成绩当然好了。”对比十年前,徐根宝直言现在不如那时,“现在不如十年前,与十年前对比我们钱多了,但球技没有长进,而且失去了很多很多对足球感兴趣的家长,主要是因为假球多了。现在招生都很难,再招下去就要到农村去了。”

  徐根宝认为中国足球主要还是人才问题:“政府不干预的话就没有恒大也没国安[微博],你说完全靠市场化,靠那些门票收入哪养得起球队,你说体制不行,你说为什么其他项目能上去,就足球上不去,中国足球问题很多很多,主要还是人才问题。所以说输给东帝汶一点也不稀奇,人家可能人口少但是人人踢足球。”徐根宝还表示:“外国教练确实水平比我们高,卡马乔肯定是有水平的,不是说他水平不行,他的因素很多,球员怎么样,俱乐部怎么样,支持程度怎么样。”

  除了广为人知的“谢天谢地谢人”以及“陪吃陪喝陪照相”艰辛办基地的往事之外,徐根宝还谈到了当年辞去主教练职位因为看到乱象没法搞,在大连的时候就看到那种迹象了。如今徐根宝打造的东亚已成中超一股新生力量,徐根宝直言2012年是球队最难的一年,主力阵容中五六个队员卖掉了,如果去年冲不上中超剩下的球员就呆不住了,另外资金紧缺,1000万都不到,现在因筹资睡觉还不踏实。

  张琳芃[微博]和武磊[微博]已成徐根宝培养的两张王牌,谈起他们成长的往事,徐根宝欣慰的回忆道:“我不但骂过张琳芃还打过他,因为不承认错误,不过下来也要跟他们道歉。他发火的时候连玻璃都要打碎,这也与他现在踢球刚硬有很大关系。”谈起张琳芃转会恒大,徐根宝说道:“张琳芃不愿意走,我把他推走的,我说你要买房、结婚,你去了人家年薪给你200万,在我这里只有20万,你还是去赚钱吧。而且恒大也是中超队,发展空间更大。球员家长把孩子从小送到我这里来,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才有名有利,有这个机会我当然是会放他们走的。”徐根宝还透露:“张琳芃原来有两个虎牙,我告诉他休息的时候回家让你妈领你去把牙整容下,因为我们需要的是人品好、球技好、长相也要好,你像贝克汉姆[微博]他也有市场啊。”

  徐根宝还透露武磊也曾徘徊过。杨澜问到如果中国有十个根宝基地,中国足球面貌会被改变吗。徐根宝坦言,“最起码会多出几个武磊跟张琳芃嘛,如果真的这样去搞,我想会感动老天,老天一看你们真的是花大力气了,好给你们一个梅西吧,再给你们一个马拉多纳,那时候中国足球来戏了,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啊。”徐根宝最后说到,如果当时是现在这种环境,自己不会去办足球基地,因为招不到人。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法乙德乙葡超阿甲任你组合串关] [买彩不中奖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