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塔诺确认卡努特等三人将复出 绝对主力缺战泰达

2013年09月16日08:32  足球
足球报报道版面图足球报报道版面图

  记者刘翔宇报道 14日,国安[微博]与富力的比赛半场结束时,比分牌上亮出的是2比0,主场作战的国安领先两个球。即便如此,国安主帅斯塔诺[微博]在中场休息时还是紧绷着神经,他提醒着球员不要大意,接下来的45分钟内,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因为对手是本赛季综合实力排在中超前五的广州富力[微博],两个球的优势并不能确保胜利。斯塔诺告诉所有场上的队员,“要忘记那两个进球,拿出百分之百的精力去打下半时的比赛”。

  最终,这场比赛的结果出乎了所有人的预料:国安6比0狂胜富力!6个净胜球的优势是国安自9比1大胜申花[微博]后,联赛中打出的第二大分差,这也是富力接手球队后经历的最惨痛失利。9月14日这个阳光明媚的下午,由于这场大胜,被永久地记录在了北京足球的历史上。

  国安“让”了车马炮

  与富力赛前,国安主帅斯塔诺忧心忡忡。

  上一轮联赛,国安在客场0比2负于排名倒数第二的长春,成为当轮的一大冷门。在联赛尾声、冲击亚冠名额的最后时刻出现这样的失误,让人难以接受。于是,在间歇期中,斯塔诺发了狠,国安队员也没少吃苦,训练强度始终很大。

  状态需要调整是一方面,更不利的消息是,国安阵中几名主力的伤病。

  前锋格隆以及中后卫克里梅茨[微博]在间歇期中分别代表各自的国家队打了世界杯预选赛,并因此在与富力赛前就确定不会参加这场比赛,其中克里梅茨还在代表国家队比赛时拉伤了大腿,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恢复。而对国安打击更大的是卡努特的缺阵,马里人在之前国安主场与阿尔滨的比赛中大腿肌肉受伤,也无法出战与富力的比赛。从过往卡努特缺席的比赛来看,国安在进攻端总是会遇到一些问题,更何况此番的对手是实力不俗的广州富力。国安在中轴线上丧失三名主力,赛前发布会上,斯塔诺就提到,对于国安来说,这将是一场艰难的比赛。

  国安三名主力的缺阵让京城球迷开始担忧比赛的前景,在赛前的所有预测中,国安除了主场优势之外,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富力主帅埃里克森也探知了国安主力人员缺阵的消息,这也让富力看到了客场拿分的希望,“我们也想冲击亚冠,这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检验。”埃里克森说。

  比赛在14日下午四点开始,斯塔诺只能派上手中可用的最强阵容,其中还包括了有轻伤在身的郎征[微博]和邵佳一[微博]。富力在开场的技战术安排上也切合了埃里克森赛前的豪言,他们和国安打起了对攻。因此比赛节奏打得极快。

  “由于对手中路防守比较密集,因此赛前我们就布置好要以边路进攻作为突破口,寻找机会。”斯塔诺复盘时说。比赛中,正是赛前的技战术设定以及国安球员极高的战术执行力打破了僵局,边路张辛昕起球,邵佳一包抄,在后点力压对方后卫,头球破门。此时比赛刚刚过去了12分钟。

  但这粒进球并没有让国安高兴太久,比赛进行到第29分钟,国安再生变故,进球功臣邵佳一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被换下场,国安再折一员大将。这样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所有现场球迷都为之一惊。

  对攻?正合国安胃口

  当现场播报员喊出 “68号张呈栋[微博]换下29号邵佳一”时,工体一片嘈杂,球迷惊讶之余更多地都在议论,到底发生了什么?

  “佳一原本就有伤,当时又有要拉伤的预兆,为了保护他,就把他换下来了。”对于邵佳一的下场,斯塔诺在赛后解释说。而过早地使用换人名额,这也就意味着国安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必须减少犯错误的可能性。斯塔诺很无奈,1比0显然不是一个保险的比分。

  一球落后的富力阵型整体前压,这却正中国安下怀,“我们知道他们的中卫都压得比较靠上,身后留下了很大的空间,这就是我们要抓的机会。”斯塔诺说,赛前他就安排乌塔卡[微博]不要回撤,多留在前场伺机反击。

  上半时比赛临近尾声,比赛的转折点出现,正是国安的一次反击,乌塔卡杀入禁区被富力后卫放倒,国安获得点球,张稀哲[微博]主罚命中,同时来自澳洲的裁判毫不留情地将肇事的后卫红牌罚下。在比分改写为2比0后,场上的人数均衡也就此打破。

  富力并非没有机会,只是配合过后,很难送出致命一击,但富力阵中的姜宁[微博]、拉斐尔和达维[微博]等杀手级人物依旧让斯塔诺很警惕。中场休息时,斯塔诺不断叮嘱国安球员,防守要注意力集中,争取再进球。虽然手握两个球的优势,而且多打一人,但没人预料到,接下来的45分钟,富力会遭遇到一场“屠杀”。

  急于扳平比分的心态让富力乱了阵脚,下半场他们在少一人的情况下,依旧阵型前压,导致残缺的防线漏洞百出。这是国安最喜欢的比赛,在主场他们打出了漂亮的配合,近来状态不错的张稀哲再次爆发,在比赛的下半时,在张稀哲的引领下,国安四次洞穿对手的球门。

  “富力怎么会打成这样?就这还中超第五?”现场球迷一边在为国安的进球叫好,同时也在质疑富力的“失常”。面对残阵国安,富力不但没有抓住机会,反而一泻千里,他们的糟糕表现让原本精彩的对决失去了意义,若不是乌塔卡几次浪费得分的良机,比分绝不止6比0这么简单。

  遗憾不是9比1

  “这是一场近乎完美的比赛,队员很好地执行了赛前制定的技战术,并且90分钟都注意力很集中,感谢他们。”斯塔诺说,这是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大比分的胜利,他此前从未经历过。而联赛中取得这样的大胜,在国安队史上也实属罕见,6比0的比分成为14日当晚京城热议的话题,有人甚至提到当年和申花的9比1,“如果乌塔卡那几个球打进去了,历史就要真的被改写了。”球迷说,原本这场“忐忑”的比赛到最后却变成了“惊喜”。

  比赛的结果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也包括斯塔诺,在他看来,这并非双方实力的真正体现,“我想如果明天我们重新踢一场,不可能重复6比0的比分,甚至可能对手会战胜我们,我觉得这场比赛的比分是一个偶然的,场上有各种因素,比如我们很早就取得人数上的优势,还获得了点球,如果没有这些因素,不一定能打出这样的比分。”斯塔诺甚至说,如果这场比赛不是国安在打,那他听到富力在中超输了个0比6也会大吃一惊的。

  这场胜利的意义,除了振奋了士气之外,更重要的是在联赛收官阶段,拿到了宝贵的三分,“今天的比赛除了取胜之外,也是我们战胜了一个亚冠竞争者,这很有意义。在这个阶段,这样的胜利更有特殊性。”斯塔诺说,由于富力此前排名第五,在亚冠争夺战中是国安最直接的对手之一,国安赢下这场比赛也拉大了与富力之间的差距,目前依旧领先贵州人和[微博]2分,排在联赛第三位。

  最后六轮比赛,国安三主三客,其中与宿敌天津、申花以及和联赛第二名山东鲁能[微博]的比赛,都将极为艰难,目前2分的优势并不足以让国安脚踩贵州进入亚冠,斯塔诺也强调大胜之后更要调整好心态,打好接下来的比赛。

  本周六国安将客场对阵天津,后腰朴成[微博]四黄停赛,而利好的消息是,根据斯塔诺的介绍,本轮未战的三将:格隆、克里梅茨以及卡努特,都用不了多久便可以复出,此三人回归也将提升国安的整体战斗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