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里克森:执教富力目标剑指亚冠 与球员沟通没问题

2013年06月18日00:0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7日,广州富力在富力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埃里克森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双方签订了“1.5+1”的弹性合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埃里克森透露,尽管富力高层并没有给出打进亚冠的时间表,但是,瑞典人仍希望在他的任期内完成这一目标,他说来中国执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挑战之一。

  续约 成绩说了算

  在埃里克森来到广州12天之后,富力俱乐部于今日正式宣布了这位前英格兰国家队主帅签约富力的消息,这是继里皮之后,广州城迎来的又一位世界名帅。在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瑞典人彬彬有礼,始终笑容可掬,面对各路记者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埃里克森一直耐心作答,亲和力十足。

  在被问及与富力的合同中是否有成绩要求时,埃里克森回答:“没有。不过,如果我们降级了,我肯定不会继续留在这里,但我相信我们肯定不会降级。我知道俱乐部老板、副董事长陆毅和总经理章彬都是希望球队能早日打进亚冠,但是,他们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也许今年,也许明年。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球队成绩越来越好,我们在积分榜上排名第十二,我希望可以提升排名,我的想法就是把球队带进前三名,争取打亚冠,现在我们离第三名还有九分之差,今年实现目标看起来有些难,但为何不去尝试一下呢?”

  据悉,埃里克森与富力签定的是1.5+1的弹性合同,在谈及续约条件时,埃里克森直言:“不管是球迷还是俱乐部高层,都希望球队一天比一天好,如果一年半之后,球队还是维持原样,那我肯定不可能续约,我希望球队到时候会越来越好,能去打亚洲更高更强的联赛,希望明年能完成打进亚冠的目标,但是,我今天没有去想一年半以后的事情,我想得最多的是,在本周六的联赛中如何把对手拿下来。”

  改变 从沟通开始

  尽管埃里克森空降广州还不到两周,但是,他的亲和力为他赢得不少人心分数,俱乐部副董事长称赞这位世界名帅十分职业,且没有架子,善于听取不同的意见,而在媒体记者的提问中,多次提到了前任主帅法里亚斯,提到他与球员之间的矛盾公开化,对此,埃里克森为大家大派“定心丸”,他相信,他与球员的沟通不会有任何障碍。

  埃里克森表示:“当我接受这份工作时,我肯定不能预先设想我与球员会有矛盾,做为一名主教练,我要决定11名最好的球员上场比赛,包括替补席球员和不能上场的球员,这就是我的工作,我需要做好这件事情,在此之前,我没有和球员有过矛盾,我想在中国也不会与球员有矛盾。”

  埃里克森强调:“沟通是很重要的,无论场上还是场下,沟通都很重要。我跟队员们相处了10多天,我没有发现沟通问题,相信未来也不会有问题。”目前,富力的外援多为巴西人,对此,埃里克森表示:“我之前带过一些巴西球员如邓加等,我和他们沟通没有问题,巴西球员的性格很好,有一双会踢足球的脚,他们懂足球,也很享受足球的快乐。”同时,埃里克森还具有语言优势,在被问及精通哪些语言时,瑞典人幽默作答:“我讲瑞典语很不错。”在一片笑声中,埃里克森不紧不慢地说:“我会讲英语、意大利语、法语、西班牙和葡萄牙语,但是葡萄牙语不是太流利。汉语?好像有点复杂,我会试一下,但不知该学普通话还是广东话好呢?”

  说到与中国的缘分时,埃里克森介绍道:“我来过中国好几次,早在95年,我曾率领桑普多利亚来中国打比赛,2006年,我和中国足协有过交流,去年,我曾和泰国和中国的财团试图收购一家中国的球队到云南昆明,但这事情最终不了了之,我也不清楚原因所在。最终,我来广州执教。”埃里克森直言,吸引他加盟富力的原因在于“这是一家有野心的俱乐部”。

  目前,埃里克森带来一名助理教练和体能教练,他说,眼下不需要再增加教练人手,“等到赛季结束,我会做一个具体评估,看需不需要增加人手,包括工作人员的补充和调整,这是赛季末的计划。”

  西欧教练多提倡走训制,像里皮带领的广州恒大和特鲁西埃带领的深圳红钻都是推行的走训制,埃里克森称:“我们在三水的训练基地条件不错,如果俱乐部能投资的话,那地方可以做成一个很好的基地,那里有酒店,我们有七八个球员住在那边,因为他们没结婚,或是没有亲属在广州,他们住在那边没问题,我的想法是,我不会把球员一周七天全都关在那里。当我们周六有联赛时,全队会于周五在酒店集中。当有客场比赛时,我们会提前一天或两天出发,因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国家。”

  理念 打造埃氏风格

  有记者问到,有一些知名外教在中国有不成功的经历,比如卡马乔,埃里克森是否会担心自己在中国不成功?对此,瑞典人回答:“我不担心,我不会在刚接手一份工作时去担心这些问题,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不是悲观主义者。来中国是一个挑战,我喜欢这样的挑战。”埃里克森说,在中国执教,也是职业经历中最大的挑战之一,“之前我带过英格兰国家队,也执教过拉齐奥、罗马等俱乐部,对我而言,都是挑战,如今我来到一个全新的国家,感受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全新的一切,我也会习惯这样的变化,因为以往我经常搬家,就像吉普赛人那样,到处漂泊。”

  埃里克森表示,他希望在富力队打造自己的风格,“谈到足球理念的话,我希望打出更多的脚下传球,更多的短传,希望全队整体参与进攻和防守,这会在每一周的训练中有体现,我们每一天都有攻防练习,希望球队能喜欢这样的方式。”在被问及球队何时能打上埃里克森烙印时,主教练的回答引来阵阵笑声:“我希望是下周六。”为了尽快地熟悉球员,埃里克森随身带着球员的个人资料,一有空时,他会拿出纸张,记住队员们的长相、球衣号码和名字。

  朋友 也是最强的对手

  在发布会上,埃里克森透露他和恒大主帅里皮是多年的朋友,并称赞对方是一名优秀的教练,而来到中国之后,两位世界名帅暂时没有碰面,埃里克森透露:“我会找个时间和里皮一起晚餐,当然我还不知谁付账(笑),也许今天我会打电话给里皮,确定一下聚餐时间,选一个大家都合适的时间去交流。我太了解里皮了,当年我在桑普多利亚呆了五年,里皮很多年前也曾为桑普多利亚效力过,我们有很多共同的朋友,也通过朋友网见过很多次面。”

  埃里克森说,他和里皮交流时,谈话内容99%是关于足球,“我们有一些年没有见面,和他碰头,我相信我们有很多东西可以聊的,包括以前的朋友和退役的队员。当然,我会向里皮询问在中国的生活,比如哪里有好的意大利餐馆。”

  8月24日,广州富力将在客场挑战广州恒大,埃里克森表示,他以前曾和里皮的球队交过手,双方各有胜负,如今,里皮身为中国最好球队的主帅,埃里克森希望能在球场上战胜自己的好朋友。(文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