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格:北京给艺术家女友灵感 不踢球有可能做设计

2013年06月06日04:04  北京晨报

  “比起三年前的北京,这里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也从一个大男孩成为父亲。”三年后,小格回到北京加盟八喜,同时他希望外界停止对哥哥乔尔的猜测,并证实后者不会回北京踢球。而对于自己回京后的生活,他表示一切都很满意,“我的小女儿、爱人都陪在我身边,我们逛街看展览。北京,永远是我的第一选择。”

  事业 “球队不急功近利,压力不像在中超那么大”

  “当初我在澳洲,有一些中超球队对我有兴趣,而我和我的女友都喜欢北京,并没有做太多的考虑。”回到北京,小格笑着说,这里的一切都让他觉得很舒服,“当时八喜也表达了希望我加盟的想法,我知道这是一支中甲的球队,虽然成绩上赛季不好,但老板很有诚意,而我们都对回到北京生活很期待,所以现在我又回来了。”

  “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球员之间的关系非常好,大家在一起总是有说有笑;教练虽然年轻但有激情有能力,我甚至觉得我们的每一次训练课,大家都能有所提升;老板也并不急功近利,对我也很信任,这里压力不像在中超那么大,一切都很好。”小格前一段受伤,如今已经完全康复,他说自己很希望能给球队带来新的变化,“球队需要进球,也需要时间成长,我希望自己能创造更多的机会,给球队带来更多的贡献。”

  婚姻 “女友是艺术家,北京能给她带来许多灵感”

  “北京有太多我熟悉的地方,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就是当年住的地方,这周围有很多有意思的餐厅、艺术实验区。我的女友劳拉是一个艺术家,她平时的工作也很忙,她擅长各种设计,这里有很多她的朋友。她喜欢北京的重要原因是这里能给她带来很多的灵感。她对北京比我更爱、更了解、更适应。”

  相爱十多年,瑞恩很享受现在的状态,“我们刚刚认识的时候我只有21岁,在一起这么久,感觉依然亲密。”他有些害羞地说,“我们总是太忙,有时候也觉得应该回到澳洲,和家人朋友一起团聚,举行个美好的婚礼。”瑞恩说,他和劳拉会一起逛街,寻找北京的各种美食,喜欢北京独特的文化。不下馆子的时候,劳拉还会在家做好吃的,“她是一个非常棒的厨师,做饭很好吃。我们喜欢尝试有意思的食物,不过意大利菜通常是不会错的选择。”

  家庭 “原来不知道,我会这么享受做父亲的感觉”

  “我原来不知道,自己会这么享受做父亲的感觉。”说起自己的两个孩子,小格就不禁面带笑意,“我在北京时,我有了我的老大儿子,现在我的小女儿黛拉也要满一岁了。”记者提起乔尔前两天也生了个儿子,兄弟俩都是一儿一女,瑞恩大笑幽默地说,“对,你看,这是多么难得的福气!这说明我们不仅踢球不错,场下功夫和运气也都不错。”

  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多地接受中国的文化,瑞恩把他的大儿子送进了小区附近的幼儿园,“训练有时候很累,但每天我都至少要和他们在一起玩一个小时,孩子每天都有新的变化。”瑞恩继续分享着他做父亲的喜悦,“有一天,我儿子忽然和我用中文说,‘爸爸,请给我一个苹果’,我很意外,用英语问他,‘apple?’,他说‘是’,给我高兴的,我想他们将来中文会说得很棒。”瑞恩说,在他们家,没有所谓“严父慈母”一说,“我们俩对待孩子的态度是一致的,也都是希望他们能享受美好的童年生活。”

  瑞恩感慨,“以前自己完全不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责任、担当,现在有了孩子,会希望给他们最好的,这种感觉也在时刻鞭策着自己。”球队马上要进入休赛期,他已经安排好了度假计划,“我们一家四口去海南,他们都有些想念在海边惬意的感觉啦。”

  未来 “将来也有可能做设计或者别的,一切随心”

  “很多人和我说,我的水平还是可以踢中超的,客观说我自己也这样觉得。中超的比赛更为激烈,对抗性也更强,相对来说压力也更大。以我目前的状态和身体情况,还是可以适应的。而且我也是亚洲外援,还有那么多年的经验。”对于最近有传闻说他可能离队,瑞恩十分坦诚,“我不知道有这样的传闻,我自己专心在球队和训练中。现在,我还是会和球队一起,目前至少会到合同结束,我喜欢这支球队,尊重我的队友、教练和老板。”对于工体和国安[微博],瑞恩心中满是感慨,“说实话,我也去工体看过球,真的让人心中一震,这是非常美好的感觉。不得不说,能在这样的场地内,为这些可爱的球迷踢球,是一种莫大的幸福,我想念那种感觉。”

  自己设计发型剪头发,组过乐队爱唱歌,小格的生活中,绝不仅仅是足球这一件事儿,“孩子出生,生活有了变化,但我还有自己的兴趣。我自己做了几个app,挺好玩的,不过我发现,大多中国人习惯免费的,所以在中国受欢迎程度不高。”瑞恩笑说,“下回我做点免费的,大家也一起来玩,更有意思。”至于未来,瑞恩说,“我希望给家人和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我也希望有自己的空间和兴趣,将来要是不踢球了,也许会做教练或者和足球相关的,也有可能做点设计或者别的,一切随心。”

  ■记者手记

  小格回京 一如初见

  2009年初春,在国安宾馆,瑞恩抵达北京。他带着WWF的棒球帽,脸上挂着招牌的笑容,大堂里只有零星几个记者,对于提问,他有问必答。2009年盛夏,他和乔尔在三里屯骑着自行车闲逛,我们在路口竟然转身碰上,阳光热辣得刺眼,而他们的笑声,长久地留在那段光阴里。2010年深秋,表达了希望续约愿望的瑞恩,没能得到和国安的一纸合约,带着无尽的失落转身离去,长长的背影,留在了数百名送机球迷的记忆深处。

  之后,对于大多数球迷来说,有关瑞恩是849天的空白,而他的人生却添上了幸福的色彩。

  年初加盟八喜,所有那些曾经看他在球场上拼杀,那些看他骨折后皱眉,那些看他进球后狂欢的球迷,给这个许下“只愿在北京”的澳洲射手,送上了满满的掌声。八喜的看台上,更多人将目光投向瑞恩,大家口中亲切的小格。

  再次回来,一如三年前的他,对球队忠诚、在球场尽力,再次回来已为人父的他更愿意谈及责任与承诺。所以去他家的拜访一拖再拖,“希望孩子们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所以和他打电话,要算准时间,“没办法我是个超级奶爸”,所以,他希望“更多人关注环保,大家都来骑自行车,都来爱护环境。为了我们的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

  时间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珍贵的礼物,经历风雨,所幸他还是当初那个挂着真诚笑容的他,而我们,看着他一路走来,晴朗的心情,一如初见。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宋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