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如何踢恒大成为新课题 专注联赛的他们怎去战胜

2013年05月28日09:36  足球

  记者陈永报道 9胜1平,2013赛季的恒大[微博]似乎比以往更加势不可挡:2011赛季,恒大前10轮6胜4平,不算太凶猛;2012赛,恒大前10轮7胜1平2负,已经出现败局;这一次,恒大的战绩比以往更加辉煌。如何打恒大,已经成为中超的一大研究课题。

  打恒大,其实要从超霸杯的比赛说起,在超霸杯中,江苏舜天[微博]从恒大手中抢来了一个冠军,给了中超球队一个错觉,那就是恒大并非不可战胜,这也导致在首轮的比赛中,申鑫在恒大客场表现很强悍,在上半场和恒大以攻对攻,让恒大毫无办法,但下半场恒大一口气打进了申鑫5个球,申鑫最终以惨败首场。联赛第二轮,恒大更是轻松3比0击败江苏舜天,报了超级杯的仇。“从恒大手里偷一个冠军,现在想想都觉得太幸运了。”作为本赛季迄今为止唯一击败恒大的中超主帅,奥库卡的冷静给所有人拨了冷水,“这种机会恐怕是再也不会有。”

  不过,联赛第三轮,国安[微博]给恒大制造了麻烦,主场1比1逼平恒大。在这场比赛中,国安和恒大控球率基本一样,各项数据也都不落后恒大,不过国安在下半场还是表现比较尴尬。但从第4轮开始,恒大已经不可阻挡,客场2比1胜阿尔滨,主场6比1狂胜亚泰,客场2比0击败富力,主场和客场以同样的3比0的比分击败泰达[微博]和申花[微博],随后有主场4比1击败辽宁。最恐怖的是,恒大还是在双线作战的恐怖赛程中取得了如此恐怖的战绩。亚冠小组赛归来,一心打联赛的恒大,面目更加狰狞,中超各队的压力无疑更加巨大。

  击败恒大的课题,现在交到了人和与鲁能[微博]的手中。在上个赛季,贵州人和[微博]客场1比1平恒大,主场2比1击败恒大,也是中超球队中除了富力之外对阵恒大战绩最好的。接受记者采访时,人和主教练宫磊强调得更多的,是“学习”两个字,不过,他也认为,恒大并非无解。至于鲁能,无疑是本赛季给恒大造成威胁最大的球队。鲁能目前和恒大积分相同,国内球员的配置也极为豪华,或许他们才是最不服恒大的。本周末,鲁能将客场对阵恒大,这场比赛值得关注,如果连鲁能也不能给恒大制造麻烦的话,中超球队或许真的要面对恒大全面放弃了。

  面对班霸球队的选择性放弃,这种局面在实德(万达)时代和鲁能王朝时代就曾出现。在大连足球最辉煌的那个年代,除了申花、国安和同省兄弟辽宁有些不服之外,其他中超球队基本上没有能力给实德制造大的麻烦,很多球队更是选择战略性放弃。2006赛季,鲁能的强势也让中超球队不得不战略性放弃和鲁能的比赛,那个赛季鲁能也创造了中国职业联赛至今没有打破的一系列纪录。

  但相似的背后还是有所不同。舜天主教练奥库卡就表示:“现在的恒大是一支亚洲级别的强队。”这是以往的实德和鲁能都未曾得到过的评价。

  从目前开始到8月初,恒大将专注于联赛,这或许是中超球队的噩梦,中超唯一可以给恒大造成威胁机会的是9月初到10月初,恒大球员三线作战,那或许是中超球队的机会,2012赛季,中能就是利用恒大球员三线作战的机会,击败了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