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6细节看富力:奖金制度备受诟病 俱乐部问题在哪

2013年05月23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富力本赛季节节败退时,俱乐部副董陆毅[微博]坦承,俱乐部、教练、球员三方都要担责。现在教练法里亚斯[微博]已经下课,但要让球队积极发展,俱乐部的问题不可避免地要被推上台面。

  1 奖金制度备受诟病

  2012年,富力刚开始升超时,规定了“200”的赢球奖,即赢球奖200万元人民币,平和输不奖不罚。但后来富力一直高歌猛进,黑马成色十足。这时,富力突然将奖金制度改为“202”,即赢球奖200万元,输球后还得罚款200万元,这无疑让球员的情绪受到了相当大的冲击。之后,富力只要客场比赛基本输球,甚至一度四连败,朝令夕改的奖金制度无疑最受诟病。

  2 外援抱怨经常开会

  外援罗斯伊顿[微博]去年接受澳洲媒体采访时抱怨道:“我刚来富力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同俱乐部领导就很多的问题进行交谈,说实话当时我还挺喜欢这样的谈话,我想大概是这里的人比较依赖我。但当我们连续输了几场比赛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来自俱乐部高层的压力。我们这些队员天天都得开会,尤其是外援。”

  除了外援,主教练法里亚斯也得每周都到富力中心与俱乐部高层交流,每半个月左右还得会见老板张力[微博]一次。有段时间法师甚至每周要跟张力进行沟通,以便老板更好地掌握球队动态,也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

  3 没为球员办理参赛证

  本赛季联赛第二轮,富力客场以1比3不敌杭州绿城[微博],但此役的非战斗性减员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开赛前一个小时左右,广州富力[微博]突然被杭州赛区告知,球队外援罗斯伊顿的参赛证没有盖章,这相当于没有注册,故不能代表球队比赛。

  而之前一周罗斯伊顿在越秀山主场打了比赛,是因为检查参赛证这个环节被疏忽了。一位俱乐部高层坦承:“这次确实是工作有失误,我们经验不足,这不是某一个人的问题。”据了解,季初富力其实有换掉罗斯伊顿的想法,但一直物色不到好人选,直到最后也没有给他注册,结果酿成这出闹剧。

  4 在使用球员时搞妥协

  富力高层一度表示不会干涉主教练法里亚斯的排兵布阵,但会给法师一些无形的压力,因兼顾过多,法师开始顾此失彼。如本赛季加盟的几个内援,法师曾公开表示不满,但碍于开季节节败退,在经过一系列的沟通后,法师开始使用前恒大[微博]球员,并将首发阵容进行“大手术”,这被外界看作是在向高层妥协。

  5 老板发话引发“地震”

  富力集团老板张力每次公开发话,都会引发“地震”。最典型的是去年10月9日,张力在出席恒大皇马[微博]足校开学典礼时痛批联赛裁判烂,“我搞了一年足球,体会最深的就是裁判水平太低了,我们是烧鹅,他们是咸菜,许老板是鱼翅,配道咸菜,怎么能好?我们的裁判真是太烂了。中国联赛的水平无法提高,裁判是头号凶手”。

  那时已经是联赛倒数第三轮,当时仍排在联赛第三的富力掌握着冲击亚冠的主动权。之后富力在对阵大连阿尔滨[微博]和青岛中能[微博]时,裁判对富力队的吹罚非常严格。这让富力的士气大打折扣,而这两场关键战富力恰好都输球了,结果无缘亚冠。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不能简单地将富力的败因全都归于裁判,但裁判的确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6 大战之前承认要换帅

  在刚结束的联赛第十轮中,富力客场对阵贵州人和[微博],全队如梦游,一盘散沙式的踢法备受诟病。但造成如此局面与俱乐部的换帅传言有极大关联。先是之前一直力挺法里亚斯的老板张力松口,接着赛前一天,高层高调承认接触埃里克森。这不仅无视教练组,也对球员的士气造成极大的打击。那场比赛是本赛季富力最无悬念的比赛,包括普通球迷赛前都断定富力肯定兵败贵阳。最终,输球后法里亚斯无奈交出教鞭。

  羊城晚报记者 陈泳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