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骏说申花精神:不出卖自己委曲求全 永远迎难而上

2013年04月22日14:2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记者 叶飞

  联赛前不被看好的申花[微博],用最短的时间让球队积分转正,与此同时,球队在比赛中体现出的申花精神,也得到了业内的认可。作为申花投资人的朱骏[微博],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道:“从不出卖自己,从不委曲求全,永远迎难而上,这就是我心中的申花精神,本赛季申花精神又增添了新的含义,那就是,职业足球的确需要钱,但职业足球的核心要素不止是钱,在团结和崇高信仰的支配下,一支‘粮草严重不足’的球队,同样可以战胜强敌。我想要强调的是,如果没有申花精神的支撑,球队今天绝不可能在最后一刻顽强扳平比分,从青岛带走1分。”

  朱骏眼中的巴蒂斯塔

  记者:你怎么评价巴蒂斯塔的执教?上赛季申花的巨星外援,让他成了可有可无的配角,反倒是现在人们觉得他有点本事了,从开始到现在,你对他的价值判断是怎样的?

  朱骏:我和巴蒂斯塔的雇佣关系,让我不能把太多的赞美之词献给他,否则外界会说我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啦。巴蒂斯塔的执教能力,不需要通过中超[微博]联赛来证明,担任过阿根廷国家队与国奥队双料主教练,单单这份履历已很能说明问题。

  申花这个大熔炉本身就具备着凝聚力,即使是此前对申花历史毫无了解的老外,只要加盟了申花,很快就会对这家俱乐部产生感情,巴蒂斯塔就走过了这样一段心路历程。在我看来,他已经被申花感染,所以才能在面临这么多困难的时候,反而迸发出更大的能量。

  我想说些题外话,这个赛季打到现在,光巴蒂斯塔一个人的执教能力远远不够,申花的团队精神,才是支撑球队战斗力不断提升的主要源泉。所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俱乐部生存出现问题的时候,最让我欣慰的是,我们的中方球员,没有选择放弃、沉沦,反而变得更加团结、顽强,对于他们的个人成长而言,2013赛季是一笔无法用金钱计算的精神财富。

  记者:在外教、外援面临欠薪的情况下,你是否与他们有过沟通?

  朱骏:具体的时间我记不清了,大致应该是农历蛇年春节期间吧,我请所有外教和外援在华美达酒店吃了一顿年夜饭。这么多年来,这也是我唯一一次与外教和外援坐在一起吃饭。在连敬了外教、外援三大满杯啤酒后,我对他们说,“2013赛季,申花会遇到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这个团队中的所有人都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我希望大家遇到困难时能守住两个信念,一是坚持,二是团结。大家要相信我朱骏,我会努力地去解决这些困难,如果困难一时解决不了,我们不要相互埋怨,相互推诿,一定要相互理解。今年申花的目标只有一个,保级!保级成功了,功劳是你们的,如果保级失败,由我一个人来承担所有的后果。”

  我只能说,到今天为止,申花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在努力兑现自己的承诺。我本人在尽力解决困难,为球队“输血”,教练和队员,各尽其职,坚守各自岗位,当然我也理解他们的难处,所以当三位南美外援因欠薪提出罢赛后,我没有丝毫怨言,而是选择理解他们的行为。

  朱骏眼中的申花精神

  记者:面对诸多不利局面,申花今年开局不错,有人说申花精神在这个赛季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作为申花投资人,你觉得是这样吗?

  朱骏:如果不是因为精神力量的支撑,我想今天,球队百分百要在青岛遭遇新赛季首败。懂球的球迷应当都能看懂,这场比赛,申花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比如王大雷[微博]重感冒缺阵,比如客场的种种不利因素。就在外界都以为,申花将迎来新赛季首败时,始终没有放弃的申花将士们,在最后一刻扳平比分。申花精神,不是一句空话,它已实实在在地放在每个人的眼前。

  只有在经历低谷时才能看到精神力量的伟大,过往赛季申花是所有中超球队里,客场成绩最差的,但并不是说那时的球队没有精神,只能说当时大家活得比较安逸,暂时忘却了申花精神。今年俱乐部生存遭遇困境,但客场成绩至今却是1胜2平,保持不败,靠的就是申花精神这股力量的支撑。几年前作为中超赞助商的NIKE公司为申花打上了“不狂不放不申花”的标语,中超16家球队,为什么给申花的标语最具爆发力,道理很简单,因为只有申花最配得上这个称呼。

  从不出卖自己,从不委曲求全,永远迎难而上,这就是我心中的申花精神,到了这个赛季,申花精神又增添了新的含义,那就是,职业足球的确需要钱,但职业足球的核心要素不止是钱,在团结、崇高信仰的支配下,一支“粮草严重不足”的球队,同样可以战胜强敌,迎着困难奋勇向前。

  朱骏眼中的赛季走势

  记者:如果抛开罚分等困扰,单纯只看人员配备,申花内援的实力、外援的实力,在中超属于什么样的档次?

  朱骏:我想用数据来回答这个问题,如果没有罚分,申花目前积10分,过去的这六轮比赛,其中有两轮还出现了三位南美外援因欠薪没有参赛的情况,如果三位南美外援参加了那两场比赛,我觉得积分还可以增加2分,也就是说,申花真正积分应当是12分,12分在中超16强中属于什么样的档次,大家只要看一下最新的联赛积分榜就清楚了。

  有必要清醒认识的是,联赛只是刚刚开始,申花今年在中超究竟属于什么样的档次,我觉得等到打过15轮联赛后去评判可能更准确。

  朱骏眼中的外援价值

  记者:上赛季申花引进的是德罗巴[微博]这样的超级球星,而本赛季引进的哈蒂布属于实用型外援,在身价上他们差N多倍,你如何评价这两种外援对申花的价值?

  朱骏:只要是申花引进的球员,那么他的自身价值都能在球队得到体现。去年德罗巴和阿内尔卡的加盟,给申花带来的是巨大的国际影响力,但如果只看进球数据,哈蒂布仅仅用了几场比赛,就持平了阿内尔卡全年在申花的进球纪录。

  事实上,对于球员的使用,我们过去的认识非常片面和单一,我一直认为中国足球[微博]并没有弱到连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都进不了的地步,关键是我们对于球员的特点认识不清,导致对球队的人员搭配出现问题。就拿巴萨[微博]来说,现在业内一致公认,他们是宇宙队,但巴萨天下无敌靠的也是人员搭配合理,大家都认可,梅西在巴萨踢球,可以创造出无数奇迹,但如果让梅西去皇马[微博]呢,他能不能还像在巴萨效力时那样无所不能,也许答案是否定的。其中的原因,并非是梅西能力下降了,而是皇马的人员配备,未必适合梅西能力的体现。

  今年申花引援的亮点,不仅仅是哈蒂布,我们的老中卫斯基亚维、托兰佐还有今天打进扳平一球的达迪,他们通过申花也都体现了各自的价值。我去阿根廷看了斯基亚维三场球后,就立即签下这位40岁的高龄球员,当时很多人都觉得,斯基亚维到中超,将成为其他球队的重点打击目标,但实际情况怎样呢?现在中超球队与申花过招,对方都躲着斯基亚维走。这么多年,申花的引援有过失败的教训,也有成功的经验,我们不敢妄自称大,只希望把这些心得体会说出来,与大家一同分享。

  朱骏眼中的许氏恒大[微博]

  记者:你觉得目前的中超真的是到了恒大垄断的时代吗?

  朱骏:全世界任何一个行业,只要出现了垄断者,或者说进入了垄断时代,那么对于这个行业的发展肯定是不利的。在我看来,足球的本质不是荣誉也不是冠军,足球仅仅是一个GAME。垄断者的出现,只会让其他参与者对于GAME失去了兴趣,只有共同参与,大家都满怀希望,足球这个GAME才能得到良性健康的发展。

  当然我从不怀疑,许家印先生对于足球的热爱,有人说,他搞足球的目的是为了拿地赚钱,这样的猜测只能说明这些人根本不了解职业足球。其实投资足球,对于投资人来说,根本就没有想过也不可能获得任何经济利益。热爱足球,准确地说是热爱中国足球,是我们这些人投身职业足球的唯一目的。

  朱骏眼中的申花情结

  记者:如果单单是从生意的角度,你觉得当年你接手申花值得吗?有没有对接手申花,感到后悔?

  朱骏:接手申花,不是生意。2007年接手申花,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觉得这家承载了太多人情感的俱乐部正面临着无法走下去的困境,作为一位喜爱申花的上海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帮助申花。我只想说,2007年联城、申花两支球队合并时,身边很多朋友都劝我,即使接手申花,两支球队合并后球队的名称也应叫联城而不是申花。

  别人怎么看我,我无法干涉,那是他们的自由。我只想尽一份力去保留申花,对于申花的感情,与生意扯不上半毛钱关系,这是朱骏个人对于申花的感情与责任,我以前,今天,未来都不会后悔接手申花。

  记者:这七八年的申花投资人生涯中,你哭过吗?最艰难的是什么时候?最感动的是哪一次?

  朱骏:没有哭过,但倒是疯过好几次。前几年我的心态和平常球迷是一样的,申花队比赛踢得好,我会为之疯狂,看到输球了,就会好几天茶饭不思。可能是经历的事情太多,磨灭了人的感性与意志,现在再也没有当年的疯狂和感动,只是在为这支球队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和义务。

  引用别人的一句话:所谓成功,并不是看你有多聪明,也不是要你出卖自己,而是看你能否笑着渡过难关!如今我就是努力让自己学会,笑着去面对所有的这些困难,尽管笑容里面有着无尽的无奈。

  记者:2008年球队最后一刻与联赛冠军擦肩而过,你唱着“朋友别哭”勉励自己,面对这个赛季的困境,你会选择什么歌曲表达你的心情?

  朱骏:我现在已经不唱歌了,所以也不知道该用什么歌曲来表达自己的心情,要不你帮我选一个吧!站在我的位置和角度,我只希望把盘根错节的关系理顺,让申花血脉永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