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青岛还需强队检验 鲁能输球考验安蒂奇真本事

2013年04月18日15:49  新民晚报
山东鲁能请来了与米卢齐名的主帅安蒂奇,效果不错 图 IC山东鲁能请来了与米卢齐名的主帅安蒂奇,效果不错 图 IC

  保级队上演逆袭,亚冠队沉保级队上演逆袭,亚冠队沉沦中游,财大气粗的豪门接连吃瘪……新赛季中超[微博]战罢五轮,如要作个小结,或许只有“怪异”一词可以形容;群雄割据的中超,正上演着别样的精彩。

  逆袭? 持久力存疑

  山东鲁能[微博]和青岛中能[微博],无疑是新赛季至今的最大意外。这对山东“哥们”上赛季分列积分榜第十二和第十三,仅比降级球队多赢了两场球。而新赛季五轮战罢,两支球队却已占据到了积分榜的前两位,好比一出逆袭好戏。

  细细解读,还是有些端倪可捉。目前积分榜头名的青岛中能,五轮联赛四胜一平保持不败,当中缺不了天时地利人和。联赛前五轮,青岛的对手分别是贵州人和[微博]、大连阿尔滨[微博]、长春亚泰[微博]、广州富力[微博]和天津泰达[微博],不管是刚刚换帅,还是实力不济,抑或是遭遇罚分,对手各有各的困难;青岛作为保级专业户,摆正力拼对手的态度,让他们收获了意想不到的开局。

  当然,青岛是否锐变还需强敌检验,毕竟现任主帅张外龙,在上赛季这个时候,已因带队成绩不佳,遭到了大连阿尔滨的解雇。

  再看山东鲁能,上赛季球场内外问题多多,濒临降级;本赛季请来与米卢[微博]齐名的安蒂奇,前巴萨[微博]、皇马[微博]教头的名气让人服气,效果也是立竿见影;不过,人心聚拢的鲁能,第五轮在申花[微博]身上跌了跟头,球队因此曝出了不少场外不和因素……如此看来,输一场球倒是其次,能否迅速回到正轨,才是考验安蒂奇真本事的时候。

  受累? 取舍成关键

  恒大[微博]、舜天、国安[微博]和人和这四支亚冠队同样牵动人心。从亚冠成绩来看,小组赛四轮战罢,四支球队都保留着晋级的希望,这在亚冠历史上,也算是中超球队的头一回。

  不过回到国内赛场,4支上赛季最优秀的球队,却没有体现出足够的腔调,积分榜前列被山东两强占据,上届冠军恒大没了往年独占鳌头的霸气,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暂列第四。

  至于另外3队,则都在紧巴巴过日子。毕竟对于如此高密度的双线作战,除了拥有一定底蕴的国安尚能应付,舜天和人和多少都有些疲于奔命了。上一轮亚冠败走泰国的江苏舜天[微博],最近一个多月保持着三四天一场球的节奏,并经历着长途飞行、气候变化加上住宿条件等多重考验。

  贵州人和方面,虽然本赛季留下了不错的外援,更是引入了米西莫维奇这样的前德甲[微博]助攻王,球队实力提升明显,但主帅宫磊的执教能力一直遭到外界质疑,球队未来走向仍扑朔迷离。

  眼下,亚冠赛场的国家荣誉不能轻言放弃,国内联赛显然也不得怠慢,是果断取舍还是苦苦支撑,摆在几支亚冠球队面前的这道选择题,并不好做。

  气粗? 还需看底蕴

  近两年的中超,诞生了几支财大气粗的新军,大连阿尔滨和广州富力便是其中代表,不过新赛季打完5场,这两支新生代的豪门,成绩却差强人意。集大连两支球队精华的阿尔滨,一胜一平三负暂列第九;拥有雅库布等球星的富力,则尚未尝到胜利的滋味。

  究其原因,还是球队内部的不稳定因素。大连阿尔滨这边,球队刚刚完成整合,急需稳定,但原先的主教练徐弘牵扯进了反赌扫黑,领队李明临阵受命;加之又要肩负振兴大连足球重新崛起的重任……在内外压力之下,心态控制就成了关键。

  至于广州富力,主帅法里亚斯[微博]成了众矢之的,他本人前不久声称,是球员质量不给力,由此引发了俱乐部高层的不满,俱乐部副总直言,“球员都是法里亚斯自己选的,现在却说能力差,令人难以理解。”

  球队内部矛盾突显后,来华参加亚冠的澳大利亚中央海岸水手队主教练更是爆料,自己已收到了富力的邀请;显然,对于法里亚斯来说,2胜3负的成绩已经引发了众怒。

  高投入未必带来高产出,发展了20年的中国职业联赛,对于这些入门不久的菜鸟来说,该做的或许就是先静下心来,而非梦想一步登天。     

  本报记者 许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