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队长王栋:亚冠目标难度大 期待国家队召唤

2013年04月03日12:05  东亚经贸新闻

  4月1日,长春亚泰[微博]中场核心、队长王栋[微博]做客吉和网,参加由长春亚泰俱乐部与本报、吉和网联合举办的亚泰队员、教练做客吉和网的活动。在访谈中,王栋也向记者吐露了心声。

  ■谈足球启蒙

  足校同学都已退役

  记者:你是青岛人,在我的印象中,你最开始接触足球,是在青岛的一家足球学校,后来去了高丰文足校,能给我们讲一讲你的成长经历吗?

  王栋:我最开始接触足球,是因为家里人在报纸上看到一个足校在招生,当时是要招收80个人,两个班。那时是新兴足校在招生,包括李霄鹏这些山东籍球星都是在这家足校出去的。我当时不到5岁,还早上了一年学。就这样,在40名男生组成的班级里上了6年小学。那时候每天有两堂课的时间去训练,其他时间去上课。中午学校管饭,还有午睡的时间。一个月收24元钱的学费,那时候感觉学校非常好。父母当时就让我去试试,后来就被选上了。

  记者:大概在那里踢了几年?

  王栋:被选中后我就一直在踢,踢了9年,踢到青岛海牛俱乐部要成立的时候。那时候,像杜震宇[微博]他们那一批球员,总去青岛比赛,后来把我带到辽宁的倪指导就觉得我的年龄段比较合适,也比较看好我,于是就和青岛足协达成了协议。之后倪指导把我带到高丰文足校呆了一年,之后我就被亚泰俱乐部选中,1996年5月份来到了长春。

  记者:跟你一批在青岛足校毕业的同学里,现在有和你一样还在踢球的吗?

  王栋:已经没有了,最早的时候,还有以前在北京国安[微博]踢球的张帅,他跟我5岁时就在一起。

  记者:他应该已经退役了吧?

  王栋:对,现在已经退役了。

  ■谈球队处境

  亚冠目标难度很大

  记者:前几天在亚泰新赛季的新闻发布会上,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也说过,这赛季球队的投入是2亿元,球队的目标是进军亚冠。从目前来看,今年中超[微博]联赛的竞争非常激烈。在你心里,亚泰的实力是在一个什么位置?

  王栋:中国的足球圈现在非常的干净,联赛的质量和激烈性也在提高,所以说难度也在提高。去年在几轮以后,我对球队的定性是打好了能进前6名,打不好的话可能就在10名左右,结果去年最后两场比赛如果能拿下来,我们能拿到第三。今年呢,虽然现在有些困难,但是我感觉球队还是一支有实力的球队,只要好好调整,好好组合,好好磨合,我感觉还是能进前6名的。

  记者:但是前6名是实现不了打入亚冠联赛的目标的。

  王栋:我觉得这是一个我们努力的目标,只有高标准高要求,才能激发你的潜力。现在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很大,我感觉每场比赛都很重要,就是一步一步去拼吧。首先要对自己有个保底的目标。

  记者:这个赛季应该说包括恒大[微博]、国安、鲁能[微博]都表现得非常强势,我们的对手实力很强。

  王栋:的确,应该说,现在中超除了我们亚泰,其他15支球队,每支球队都是一座我们需要翻越的大山。不是说哪支强队或者哪支弱队的问题,你像对阵所谓的弱队,你主场也是输掉了。所以说,每场比赛大家都要认真地去对待,摆正自己的位置。

  ■谈国脚梦想

  期待国家队的召唤

  记者:在亚泰的黄金时期,曾经出过6位国脚,包括你、杜震宇、张宝峰、张笑非[微博]、宗磊等,但是随着你和杜震宇淡出国家队之后,亚泰的国脚已经是凤毛麟角一般了。从国际的潮流来看,32岁的球员正是当打之年,而且以你在中场的实力和你目前的状态,你完全有机会进国家队的,你有没有想过重返国家队?

  王栋:我想进国家队,每年、每一期都特别期待能进国家队,但是现实来讲,我现在的脚伤,应付中超联赛都有困难,现在你让我进国家队,可能我真的本身就应付不过来。我打算今年年底再做一个小手术,看脚伤能不能有好转。

  记者:成为国脚是每一个球员梦寐以求的,但亚泰近年来少有球员入选,上一期国家队,亚泰没有人入选。在中超亚泰尽管算不得豪门,但也是一支强队,那作为球员来讲,是不是也有一些遗憾和不平衡?我们是否有一些球员,具备国脚的实力?

  王栋: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从国内各大媒体的报道,对于亚泰的这种关注度,差得很多。亚泰只有在拿冠军和打亚冠联赛的时候,能得到一些重要媒体的关注,平时基本不重视我们。对你的关注度少,你的球员当然进不去国家队。这对于我们球员,还是会有一些影响的。

  ■谈亚泰情结

  退役后想留在亚泰

  记者:你在亚泰效力这么多年,状态保持得一直不错,对你未来的规划,有什么打算吗?

  王栋:我觉得我不像是个30多岁的球员,我心态很年轻,也有人说我不服老。就我个人来讲,我的想法还是多踢一年是一年吧。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踢到三十五六岁应该不是问题。退役之后,我希望能留在我们亚泰,争取做一个教练,一步一步来吧。

  记者:在长春这么多年,已经把长春当成第二故乡了是吗?

  王栋:是,在长春这么多年,已经有感情了。去年年底青岛那边也想过要把我买回去,他们给我的钱,可能比亚泰给我的多很多,当时也比较犹豫,毕竟青岛是我的故乡。但是在长春这么多年,也有感情了,和亚泰也有很深的感情,所以最后还是留下来了。

  记者:据我所知,当年青岛队曾经想过要把你带回青岛,包括你刚刚也说,去年年底的时候,青岛也联系过你。那么将来退役了,如果有机会留在长春工作,你一定会留在长春吗?

  王栋:希望留在长春吧。因为我感觉我喜欢搞足球,去年也考了教练资格证书,希望我能留在长春,能做一个教练。

  ■谈家庭生活

  靠打电话联络感情

  记者:据我所知,你已经把家安在长春了,妻子和孩子也经常来长春陪你,甚至已经在长春常住了,是吗?

  王栋:确实,长春暖和的时候,他们会来长春,但是孩子还是更多的和我的父母在青岛那边住。等到天气暖和了,孩子才会偶尔来这边陪陪我。

  记者:那你要是想孩子了怎么办呢?另外,你的妻子是一位空姐,她现在还在工作,你们平时也是聚少离多,平时你想念家人了怎么办?

  王栋:我和我的孩子经常视频聊天,每天都可以看到他。妻子一直在工作,平时她工作忙的时候,如果刚好赶上我也忙,就经常一个月也见不上两三次,不过我们总是打电话。

  记者:我记得咱们队以前有规定,每场比赛前两天要上交手机和电脑,现在还有这个规定吗?

  王栋:现在没有了,这规定好几年前有过,不过这几年没有了。所以我和我妻子才能经常打电话联系。

  本组稿件 记者 于洋[微博] 钱志鑫 文/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