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收可喜进步往年没有 0-5水原的国安已天翻地覆

2013年04月03日01:0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塔什干的“菜地”上,国安[微博]以0比0逼平了乌兹别克斯坦的冠军本尤德科。赛前诸多媒体预料可能会凶多吉少的国安,却在首次与中亚球队的遭遇战中交出了一份平局的答卷,足以令人满意。本轮过后,国安与本尤德科和浦项制铁同积五分,只是因为净胜球的劣势而暂列小组第三。

  然而,比积分更为可贵和重要的是,在与本尤德科的比赛中,国安打出了从容和自信。这不仅体现在马季奇的血染赛场、周挺[微博]的顽强、克里梅茨面对祖国球队的反戈一击,也绝不仅仅是张稀哲[微博]的灵动和王晓龙[微博]的沉稳与犀利。更为主要的是,虽然是遭遇战,但国安并没有盲目的不切实际地大举进攻,也没有畏缩在自己后场龟缩防守,而是像对待普通一场比赛那样,仍然以均衡的态势和沉稳的心态去面对对方和比赛。即便当朱拉耶夫狠狠地踩踏在邵佳一[微博]的脚踝处后,主裁判甚至都没有出示一张黄牌的时候,国安球员没有被激怒而影响情绪,依然很冷静地面对比赛。而当格隆单刀赴会几乎面对空门却错失进球之后,国安队员也没有十分地懊恼而低沉。被侵犯和错失进球,都属于足球比赛的组成部分,只要平静对待即可。但这话说的轻松,到了场上真要做到平和,就十分困难了。

  不过,国安做到了。无论是首轮做客韩国的浦项制铁,还是次轮在主场斩获日本的广岛三箭,还是本轮挑战乌兹别克斯坦的本尤德科,今年在与亚洲两个足球最强国家和中亚足球第一强国的俱乐部交手时,国安至今都保持着不败。

  三轮过后,国安没有被落下,积分榜上与小组头名的本尤德科积分相同,倒是广岛三箭三战皆负小组垫底。谦虚点说,“都是同行的衬托”;不谦虚的说,国安在至少前三轮的亚冠中,发挥稳定。这个稳定,首先就得益于心态的稳定。

  遥想20世纪末期国安征战当时的亚优杯,曾经有过0比5惨败水原三星的经历。当时在水原三星攻入第五个球时,我们的队员依然在猛铲对方的小腿,从水原三星队员蔑视+藐视的眼神中以及抖抖小腿边回头边撇嘴的不屑表情中,我们深切地了解了自卑和无地自容地含义。因为那时我们没有与对方抗衡的实力,所以才导致大比分落后时的急躁和情绪失控。但对手对于比赛的理解与球员的成熟程度,却是当时的我们意想不到的。那就是大气和从容!

  如今,在亚洲赛场上,国安也一样可以做到这些。对浦项制铁的以硬对硬,对广岛三箭时的血脉喷张和寸土必争,再到挑战本尤德科时的稳健与冷静。即便是在下半时第70到80分钟完全被本尤德科压制,国安也没有慌乱,甚至在最后十分钟内反压制住对方,连续获得角球和前场任意球的机会。应该说,国安可以硬朗亦可以从容,做到了张弛有度,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实力的强大而使得情绪可以得到自控!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安的从容与大气是往年所不具备的,这与斯塔诺强调对于球权和节奏的控制以及对攻守平衡理念的追求无不关系!在塔什干不夸张的说可以踢沙滩足球的球场上,国安的进攻依旧可以打得游刃有余,尽管坑洼的草皮令擅长地面传切配合的国安在进攻端的效果大打折扣。不过,国安在防守端却做得更加完美。本尤德科的首席射手高中锋皮休尔除了一、两脚绵软无力的远射外,毫无其他威胁。他赖以仰仗的头槌和为同伴做球也因为郎征[微博]和克里梅茨的盯防与夹击而显得毫无办法。

  在进攻数据的对比上,国安更是丝毫不弱于对方。本尤德科有14脚射门,射正2次;国安也达到了13脚,射正1次。本尤德科有386脚传球,客场作战的国安也有302脚。但有一个细节还是应该引起国安的注意,本尤德科本场比赛有37次传中,而国安只有10次。数据的差距反映出的是教练的要求和球队的打法上的不同,但从国安的防守方面来讲也说明了我们给了对方太多的传中球机会。特别是上半时,本尤德科在左路获得了太多的斜线45度传中球机会,虽然国安极力将对方进攻的发起点尽可能地向外推离本方球门,但对手一次次地大弧度、球速快的左脚传中,也是颇有威胁的。

  通过比赛也容易发现,本尤德科的进攻重点就是在左路,而右路的布拉季奇则是个速度快有冲击力和包抄抢点能力的队员,往往包抄后点的他总能给对方制造威胁,再加上中路身材高大的皮休尔。因此,国安如果能尽可能地限制对方的传中角度和路线从而降低其传中质量,或许是抑制对方进攻更好的办法。

  亚冠下轮是背靠背的比赛,国安将主场迎战本尤德科。回到工体平整的草皮上,速度、技术和细腻程度都远远高于对手的国安,如果在攻守两端都能正常发挥的话,拿下对手应该不成问题。

  (午志[微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