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心球迷追老国际从上海到陕西 曾夜送于海回家(图)

2013年03月28日10:39  东方体育日报
痴心球迷一路追随痴心球迷一路追随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徐悦廷

  球迷谱

  范少杰

  年龄:……28岁

  职业:消防器材公司经理

  看球球龄:……18年

  王云、赵作峻[微博]请吃西安小吃

  由俱乐部球员担任球迷会名誉主席,这个在当时纯粹仅是会员们所发出的一个倡议,却没想被王云和赵作峻爽快地答应了。 

  2006年,上海国际队(原上海浦东队)出于俱乐部自身发展考虑,将球队由上海搬迁至西安。当年红极上海滩一时的上海德比也结束了为期四年(2002-2005年)的短暂历史。极大部分的上海国际队球迷自然选择了放弃追随,而范少杰选择了坚持,选择了守候。至少在那个时候,他不会想到,自己能够盼来如今王云和赵作峻在申鑫队的落叶归根。 

  2006年至2009年的四年时间里,他时不时会抽空买飞机票到西安去看陕西中新的比赛:“那支队虽然名字变了,所在城市变了,但大部分国际队的球员还是留下了。当年我在上海国际球迷俱乐部是总指挥,负责在看台上带领球迷们喊口号,因此当时我和这些球员、教练就已经有过一定来往。”

  提到当年辉煌但短暂的“大国际时代”,范少杰略显激动,毕竟“到最后能像我一样追随球队去西安的真的是屈指可数”,正是由于范少杰的坚持,他和这些球员、教练从原来的认识逐渐转变为熟悉。“我记得2006年的时候王云和赵作峻还特意请我去西安街头吃当地的特色美食,那是第一次让我感觉到,我们与他们之间,不再是简单的球员和追随者的关系,而似亲人一般。”

  通宵达旦 将国际球员送到家

  直到现在,范少杰依旧清晰地记得2009年7月5日,那天自己所经历的事情。

  那是在南京奥体中心,中超[微博]第15轮,联赛上半程的最后一场比赛,江苏舜天[微博]主场1球小胜陕西中新。范少杰当天下午3点便驾车从上海出发前往南京于现场观看了这场比赛。主教练成耀东在比赛总结会后宣布就地解散。赵作峻由家人开车接回,而王云和于海对就地解散这一安排没有任何准备,便打算在南京住一晚,第二天买票坐动车回上海。 

  “我赛后和他们通了电话才知道这个情况(王云和于海逗留客场),便立刻做出要送他们回上海这一决定!”于是当比赛于晚上9点半结束后,他便在场外等待两位球员,这一等便是一个半小时。“作为当年一路追随过来的球迷,在球队困难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至今范少杰依然在为当时自己做出的决定得意着,“在我看球的学生时代,是他们在绿茵场上的拼搏带给了我快乐,那现在也到了我给予这些球员幸福的时候!”终于在晚上将近11点,王云和于海走出球场,坐上了范少杰的车。 

  “那天比赛结束后下了一场大雨,于是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不得不减速慢行,行驶到沪苏边境收费口的时候我记得已经是凌晨3点半了。虽然自己辛苦了点,但和这些跟随球队主场变迁而搬家的球员相比,这点辛苦算不了什么。”范少杰说。从刚上车时的有说有笑,到后来的酣然入睡,在关心自己的球迷面前,场外的王云和于海也显示出了自己平凡人的一面。

  将王云和于海一一送回家时,天空已然蒙蒙亮:“当我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是凌晨5点了,但那时候我的心却热血沸腾。这件事王云和于海一直记着,也就是通过这件事,他们对待我从原来对待一名疯狂的球迷转变为对待一位知心朋友。”范少杰自豪地表示。尽管于海现在在为贵州人和[微博]队效力,但他依旧和范少杰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很疯狂但很伟大,很有意义,这就是范少杰对当年这件事的定义。

  90年代,花40元

  看场“高价比赛”

  “当年浦东队把主场设在川沙体育场,就在我家旁边,走过去10分钟都不到。”1995年,上海浦东队开始了自己在甲B联赛的征程。那个时候花上“40元高价”看一场比赛,已经是一种享受,“90年代的时候1000元就已经是相当不错的月薪了,显然40元钱的球票对于当时人们的收入来说是笔不菲的开销”。

  对于90年代去现场看球的球迷而言,别说喝可乐、吃爆米花,找个座位坐着看球也是不太可能的事:“水泥阶梯是当时国内足球场的普遍建设形势,注意一点的球迷会带张报纸垫在屁股底下坐着看球,像我当时还是个小孩,一去现场哪里按耐得住心情,一见到主队刚过半场就会跟着助威,实际上90分钟的比赛我自始至终都是站着看的。”

  对于很多球迷而言,王志罡这个名字或许已然有些陌生,但范少杰却对有关其的一切如数家珍:“王志罡当年是我表哥的好朋友,正是他把守大门将上海浦东队一路护送至甲A联赛。他总会隔三岔五地来我家玩,和我表哥一起探讨球场上的细节以及技战术话题,当时我就一直在旁边蹲着听他们切磋,看他们用笔在纸上将各种战术画来画去,虽然我还小,但那种在探讨足球时的专注度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他们把足球当做生命。”足球高于生死,这是利物浦[微博]队功勋教练比尔·香克利的经典言论,在范少杰看来,当年的“门神”王志罡就是这样一个将足球置于生命之上的男人。

  心中之最

  最满意的比赛——2012赛季第16轮,申鑫1比1恒大[微博] 

  “当时恒大高居榜首,申鑫还排在倒数第二,可谓是一头一尾的较量。但就整场比赛而言,我们打出了自己的风格和水平,高位逼抢让恒大的这些大牌无法适应,里皮也紧皱眉头。客观来说若不是裁判在下半时把一个好球吹成越位,我们理应获胜!” 

  最失望的比赛——2012赛季第11轮,申鑫0比1绿城 

  “整场比赛我们占尽优势,邹仲霆和朱家伟[微博]更是接连两脚将球打中门柱,谁知球队的老毛病在伤停补时阶段又犯了,一个盯人不紧被杜威[微博]绝杀。上赛季申鑫队已经多次在比赛最后时刻犯错,希望今年球队在中超第二年能吸取教训,不要再次跌倒在同一个地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尤文国米客场优势弱] [独家!竞彩无限制派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