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迪3年荣升国际级被评没进步 中甲吊射门他是主裁

2013年03月19日05:00  中国青年报

  “我们还没有正式确定对柯钊(武汉卓尔后卫)的处罚,从录像来看,给予停赛和罚款是肯定的,初步决定停赛4场,罚款两万元。但最终停赛几场,还要根据犯规的性质和影响来确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人员今晚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而记者从中国足协裁委会得到的消息是,引发巨大争议的裁判王迪被“内部停哨”,但停哨场次尚未确定,“裁委会将在明天开会研究。”

  上周末,武汉卓尔主场迎战北京国安,主裁王迪的“低级失误”令比赛失色不少。此前,北京国安俱乐部总经理高潮向记者证实,北京国安已就本轮联赛受到的不公正判罚,向中国足协递交了文字报告,“我们不是申诉,因为足协不受理对裁判的申诉,我们只是向足协反映情况,希望以后联赛减少这种莫名其妙的错判,否则,最后受损害的还是联赛”,高潮说。

  国安俱乐部认为,主裁王迪的“行为超出了正常范畴”,希望足协取消对本队队员格隆的黄牌和停赛(两张黄牌转化为红牌停赛),并追加对柯钊和李微(比赛中飞铲朴成)的停赛处罚。中国足协对裁判问题不敢怠慢,今天专门组织相关人员讨论处理意见,但国安“取消格隆停赛”和“追加李微红牌”的两项要求均没有得到支持。

  事实上,本轮中超联赛有多场“重量级”较量,在赛前便引发球迷热议。上海申花与上海申鑫的“上海德比”,广州恒大与江苏舜天的“头羊之争”,此外,重返中超赛场的武汉卓尔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也因为“退赛历史”而备受关注。足协特意指派了一组卡塔尔籍裁判,负责火药味颇浓的“上海德比”,他们在比赛中作出的“越位进球”和红牌罚下“危险动作铲球”两项判罚没有引起任何争议,比赛双方在赛后也对裁判的判罚表示认可。外籍裁判的正确判罚恰恰衬托出本土裁判“低级失误”的尴尬。

  在新赛季联赛开赛之前,球迷对“裁判失误”已有心理预期。但联赛仅仅开始两轮,便有如此多的问题相继出现,的确出人意料——首轮联赛,就有多位本土裁判在执法过程中引发争议——据中国足协技术部的消息,在回看首轮比赛录像后,裁委会评议组认定,在北京国安与上海上港的比赛中,格隆进球越位在先应判无效;在山东鲁能与大连阿尔滨的比赛中,鲁能应在阿尔滨禁区内获得点球机会,但裁判漏判了。此外,在广州恒大与上海申鑫的比赛中,郜林打进球时,助攻的荣昊越位在先,应判进球无效,但裁判同样漏判了。

  在首轮联赛出现错漏判的裁判,均受到“内部停哨”处理而无缘上周末第二轮联赛。但据记者了解,裁委会尚未动用“降级判罚”这一严厉手段。相关人士在解释其原因时表示:“这些都是纯粹的业务问题,有些错漏判在回看录像时,也需要反复播放才能判定。另外,俱乐部并未对裁判的错误进行攻击和质疑,所以,暂时还不会有裁判受到降级的处理”。

  但是,中超裁判的业务水平根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以本轮犯了低级错误的年轻裁判王迪为例,王迪近3年来,一直是中国足协重点培养对象,并获得了国际级裁判称号(目前,国内的国际级裁判仅有7人),但同他在2009赛季执法中甲联赛时,面对青岛海利丰诡异吊射自家球门却毫无作为相比,王迪显然没有什么进步。

  “目前,裁判的待遇同前些年相比翻了好几倍,这也是中国足协为杜绝各俱乐部向裁判支付‘辛苦费’的一种手段。前两年那么多的官司送进去那么多的黑哨,裁判现在也都比较自律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裁判行家告诉记者,“不过,裁判的能力提高需要时间,我们的裁判都是兼职的,一个赛季下来,最多执法六七场比赛,所以,他们在水平方面肯定欠缺了很多。”

  上赛季,万达集团成为中国足协的合作伙伴,使得“提高裁判待遇”落在了实处——中超赛场主裁判的报酬,由此前的每场2000元增加到每场1万元(税前),边裁一场下来,也有5000元的报酬。但在“水涨船高”的大背景下,中超和中甲赛场裁判错判仍然屡见不鲜,说明中国足协相关部门的裁判培训计划,还需要精雕细琢。

  本报北京3月18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