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曾反对王迪吹国安因曾漏2点球 4人已被停12场

2013年03月19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在上周六武汉卓尔[微博]与北京国安[微博]的比赛中,主裁判王迪先后错判国安外援格隆禁区内假摔,接着又漏判给故意踢人的卓尔球员柯钊红牌。中国足[微博]协裁委会赛后确认,王迪两次判罚属严重错、漏判。王迪面临停哨3至6场的重罚。据悉,王迪通过抽签获本场比赛执法资格后,足协曾有人提议由经验丰富的老裁判取而代之,但提议未被采纳。抽签定哨能保证裁判选派公平,但由此引发的“昏、嫩哨”现象却屡禁不止,而除了加大失误裁判惩处力度外,中国足协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办法。

 视频-汉京之战3争议判罚 争议假摔亮红+鞭腿连击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足协曾担心王迪成“定时炸弹”

  新赛季中超[微博]开幕前,中国足协技术部、裁委会在香河基地完成了中超前6轮的裁判抽签仪式。按照内部工作流程,足协技术部在每轮联赛之前,都会请职业联赛部门对当轮裁判人选提意见。据了解,足协有关人士曾公开反对王迪执法武汉卓尔与北京国安的比赛,这是因为上赛季国安与辽足、2011赛季国安与深足比赛,王迪都曾漏判给国安点球。足协内部有人形容王迪,有可能成为比赛的“定时炸弹”,但这一建议最终被拒,其理由是,王迪是中国足协7名国际主裁中的一员,也是年轻裁判的佼佼者。而卓尔与国安的比赛是本轮一场重要比赛。一旦更换他,可能会在国内裁判界造成一些不良影响,同时也不利于年轻裁判的培养。然而提议的足协人士不幸言中。

  王迪受罚难阻“昏哨”继续现身

  由于王迪错判造成了不小影响,裁委会昨天就形成了评议意见。一位足协人士透露,王迪判罚格隆禁区内假摔、漏判柯钊红牌都是严重的判罚失误,他将面临最低3场、最高6场的处罚。王迪并非本赛季首位受内部处罚的裁判。执法中超首轮鲁能[微博]与阿尔滨比赛的前国际主裁陶然成、执法富力与辽足比赛的年轻主裁傅明、执法揭幕战恒大[微博]与申鑫的国际助理裁判穆宇新、国安与东亚比赛的助理裁判王峰4人,都因出现重大错、漏判被停赛3场。今年,裁委会对职业联赛裁判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管理制度及上岗考核,较往年也更为严格,国家级裁判张正平就因未通过体测而被直接降级。足协人士指出,“从前两轮中超执法情况看,年龄并不是裁判员犯错误的主要因素。我们感觉裁判错漏判,最大的问题还在于态度。如果准备不足、对执法工作的自律不够,王迪之后很可能还会出现其他‘昏哨、嫩哨’。”

  抽签定哨足协纠结裁判埋怨

  一位足协人士指出,王迪出现错漏判表面上看,是缘于裁判自身业务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不足,但其背后却反映出“抽签定哨”的呆板。有裁委会人士曾诉苦说,“假球、黑哨丑闻曝出后,中国足协在裁判选用上承受了巨大压力,抽签起码保证了裁判选用公平。”但从2010赛季起至今,类似王迪这样的“嫩哨”不止一个,同样在2010赛季被破格提拔为国际主裁的小张雷就因经不起实践考验,于第二年被取消国际执法资格;另一位争议“嫩哨”马宁也多次被裁委会临时取消中超执法机会。一系列事实证明,这些被中国足协寄予厚望的年轻裁判并未完全得到信任。同时,中国足协抽签后改派的举动反而引起裁判圈的不满。一位裁判专家曾这样抱怨,“安排抽签,却不按抽签结果派裁判,抽中的裁判不用,对裁判自身的心理打击很大。与其如此,还不如按国际惯例,完全指派裁判。”抽签定哨有无必要延续下去,中国足协也的确有必要深思熟虑一番。文/本报记者 肖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