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混血寻根中超 夏维耶:贵阳是一个很美的城市

2013年03月18日12:29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微博

  没有强壮的身体,但一对一的拼抢,他占尽优势;尽管身材不高,但比赛中的右路,会成为他的走廊;虽然速度很快,但并不盲目地盘带,让球迷沉醉于他精准的长传。他就是夏维耶,一位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球员。带着“寻根”梦想,在比利时生活了近30年的他回到了故土,本赛季加盟人和。中法混血的他虽然还不会中文,但却成为了联盟中“最外援的内援”。    

  夏维耶祖籍安徽怀宁,父亲是台湾人,母亲是法国人,出生在比利时,曾经为比利时足球甲级联赛梅赫伦队副队长。在2014世预赛中,首次代表中华台北队出战。他年仅8岁便加入比利时班霸安德列治青训系统,效力超过10年,18岁时曾被征召进一队,并且曾经担任比利时19岁以下(U19)国家队队长。18岁时他被提拔上安德列治一队,但是为了兼顾学业,20岁的他一边攻读大学、并选择加盟比利时足球甲级联赛球队哥积克,展开甲组球员生涯。2007年转投另一支比利时足球甲级联赛球队梅赫伦,一直效力至2012年底,为球队副队长。

  作为球员,夏维耶应该是中超[微博]赛场中学历最高的球员。他是一名布鲁塞尔大学法律专业的研究生。历经了高等教育熏陶的他,在足球场上也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足球智商,动作干净儒雅,处理球合理果断,大局观强等技术特点,在球场上显得尤为突出。司职右边后卫的他速度奇快,传球准确,防守稳健,他的加盟,为贵州人和[微博]的边路防守和插上助攻,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今年1月27日,夏维耶正式签约贵州人和,来到球队之后,由于分属不同足球协会的缘故,夏维耶失去了参加亚冠联赛的资格。不过,全力备战联赛的他,仅仅用了两场比赛,便用自己场上的表现征服了球迷和媒体。然而,对此,夏维耶表示,这仅仅只是自己六成的实力,他期待自己的完美比赛。

  记者:对于自己的第一场中超比赛,有什么样评价?

  夏维耶:那是我在中超中的第一场比赛,说真的,我觉得自己表现很一般,感觉状态上还没有恢复过来,无论是助攻还是防守上,都还有欠缺。如果打分的话,估计也就是6.5分的样子。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竞争很激烈的联盟,各支球队都很强,我希望自己能够发挥得越来越好,帮助球队获胜。

  记者:请问在你印象中的最佳状态是怎样去界定的?如果要想让自己回到最佳的比赛状态,你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夏维耶:打一场10分的比赛!呵呵,不过10分的比赛可是完美的比赛,我想那很难做到。我来到球队之后,不断地在了解新的球队,新的队友,新的联赛。我对亚洲足球并没有太多的了解,所以一切我都在调整中。我想大概再通过5场左右的比赛,我就能回到我最佳状态了。

  记者:青岛之战后对中超的感觉如何?

  夏维耶: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亚洲足球以及中国的联赛,那么在来到中国之前有人告诉过我一些这边的情况,第一场比赛踢下来之后,我知道青岛队在我们的联赛中并不算一支上游的球队,他们的成绩很普通,但这个队踢得很好,战术纪律不错,而且攻防节奏转换非常的合理,再加上有一些非常优秀的个体球员,所以第一场比赛下来中国联赛给了我深刻的印象。不管其他人怎么说其他人怎么样中国联赛水平如何,在我的体验中,中国联赛是一个非常不错的联赛。

  记者:据了解你在上赛季结束之后,有考虑过去法甲效力,但为什么最终你选择了中超呢?

  夏维耶:首先经过在比利时6年的职业足球生涯以后,我想尝试一些新的东西,我的职业生涯从来就没有出过比利时。29岁这个年龄对我来说是个相当不错的时间段,这个时间段拥有的成熟使我想去体验一种不同的生活。另外大家都知道我的中国背景。中国对我来说有一种故乡和根的感觉。说到这里,夏维耶专门用了“root(英语中‘根’的意思)”一词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我想回到我祖先居住的地方来体验一些。

  记者:据悉当你准备回到中国效力时,不止一家俱乐部向你发出邀请,最后你选择了人和,请问是什么原因让你最终来到这支球队?

  夏维耶:首先是选择人和对我来说是一个最合理的决定。上个赛季这支球队踢得非常不错。人和是追求我的这些俱乐部中最出色的一个;另外人和高层的诚意也非常打动我。老板几次专门去布鲁塞尔和我会面,俱乐部诚心诚意地想邀请我,并且意愿非常强烈。所以我最终选择了来贵州。

  记者:在你来之前,不少人说你长得像台湾的混血歌星费翔,你觉得呢?

  夏维耶:真的这么像么?已经有无数人跟我提到过这个台湾歌星,但我从来不知道这个人,也没有听过他的歌。

  记者:之前大家叫你陈昌源,而你在赛前报名时用的名字叫做“夏维耶”,这两个名字有什么区别吗?

  夏维耶:夏维耶来自我的英文名(XavierChen)的直译音,而陈昌源是我祖上传到我这辈的名字。

  记者:两个名字,你更喜欢哪一个呢?

  夏维耶:夏维耶吧,从来没有人叫过我陈昌源。但如果你们觉得陈昌源更像中国名字你们就用吧。

  记者:中国姓氏中,有夏这个姓氏,而夏维耶也是中国名字啊,他是怎么来的?

  夏维耶:是的,这个名字听起来也是一个中国名字,他是我在台湾办理护照时办理官员根据发音给我取的名字。

  记者:对于贵阳,你有什么印象?

  夏维耶:来之前有很多人告诉我,贵阳不是上海、北京,你不要有太多的要求。但我去了两城区有四五次了,并没有像他们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很美的城市,比我的心理预期要高得多。

  记者:来之前你曾说过你要学习汉语,并准备让家人来到这里,和你一起生活,现在呢?

  夏维耶:中文已经开始学了,我已经找了一个汉语老师,但目前一切才开始,还没有稳定下来,课还没有开始上,但我已经开始自学了。我家人包括女友、朋友和父母都会陆续过来,其中我的女朋友可能会先过来。我期待着在贵阳与他们团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