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项制铁亚冠巡礼:韩国4队中配置最弱 压迫式进攻

2013年02月22日01:04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2013年亚洲冠军联赛的抽签结果出来后,北京国安[微博]的签位就得到了一定的评价,因为在以往的亚洲冠军联赛比赛中,北京国安面对韩国球队从无胜绩,而这次国安所面对的韩国球队是今年新成立的K联赛经典赛亚冠K4中人员配置最弱的一支——浦项制铁。

  首先浦项队是作为韩国足总杯的冠军入围亚冠的,比起2012年复杂的K联赛晋级之路来说,韩国足总杯的偶然性要大一些。加之因为浦项的后台母公司在2012年出现了大规模的亏损,结果导致该队在2013年的俱乐部投资出现了幅度不小的削减,因此到目前为止,浦项队没有引进任何一名外援,以全部韩国球员为班底进行了冬训,从目前来看,浦项制铁很可能以全韩班底进入亚冠赛场作战。

  去年浦项制铁的中场核心,韩国国脚黄辰成因为成为自由球员,和俱乐部之间的新合同未能谈妥,结果在1月22日离开了浦项制铁队,这是对浦项阵容,特别是中场实力的一个削弱。黄辰成是去年浦项队的进攻核心,41场比赛进了12个球有8次助攻。除了黄辰成外,原有的阿萨莫阿、齐库以及佐兰三名外援都没有签新合同,主力门将申和容自由转会。

  因为资金问题,在转会市场上,浦项队没有引进任何大牌。5名新进队的年轻球员中,只有裴千奭稍有名气。裴千奭1990年4月27日出生,身高1米85,体重77公斤,是一名前锋。此前1年半效力于日本的神户胜利船队、外号嘴唇。从U15开始到U22,裴千奭一直是韩国青少年国脚,2011年韩国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代表、2011年7月他直接从崇实大学退学进入日本神户胜利船。但是1年半在J联赛和天皇杯中只出场5次,因踢球少,未能入选2012年伦敦韩国国奥队。

  由于预见到了今年的人员困难,浦项制铁队早早地就投入了冬训。1月11日,浦项队在体能储备期就开始进行热身赛,1比0战胜了龙仁队。

  1月18日,浦项制铁4比1战胜亚洲大学结束国内集训。进球的是柳昌铉、赵滐镐、裴瑟基、卢秉俊。当时这场比赛还包括有黄辰成,他助攻和间接助攻了前两球。这也是他在浦项的告别赛,由于随后浦项和黄辰成未能就合同谈拢,4天后他离开了浦项。

  1月21日,浦项制铁队抵达土耳其,开始为期4周的海外拉练。

  1月24日,浦项队的第一个海外对手是克罗地亚萨格勒布迪纳摩队。这场比赛是抵达海外的第一场,双方按照事先安排,以上下半场的两套阵容进行了比赛。浦项队上半场出场的主要为替补阵容,下半场为新的主力。值得注意的是,注重中场进攻效率的黄善洪用李明周和申嗔浩打造了新的核心。

  上半场名单4-3-3

  门将:黄乔忠

  后卫:丁弘延、尹俊星、金俊受、朴善主、

  前卫:金泰洙、文昌镇、金乘代

  前锋:卢秉俊、裴千奭、柳昌铉

  下半场名单4-3-3

  门将:金多率

  后卫:申光勋、朴喜哲、金光奭、金源一

  前卫:黄智秀、申嗔浩、李明周

  前锋:高武烈、朴成[微博]镐(84分李镇石)、赵滐镐

  1月29日,了解了浦项队情况的韩国媒体《每日在线》以《没有外援的浦项制铁》为标题发表文章说,浦项本赛季很有可能会没有一名外援。对此主帅黄善洪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他说:“确实没有外援对我们肯定会有影响,不过我们也要摸索没有外援的打法,去向前看。”上赛季的K联赛新人王李明周说:“没有外援的球队肯定战斗力会下降,不过我们也不应该灰心丧气,也许我们会踢出不同的足球来,教练追求的中场进攻效率可能会更有效果。”

  1月29日,浦项队和塞尔维亚联赛冠军贝尔[微博]格莱德游击队队进行了第二场海外拉练,结果以3比1逆转战胜。贝尔格莱德游击队队在本赛季冬歇期前的塞超12胜1平2负,在塞超位居领头羊地位,所以黄善洪非常重视这场比赛的过程与结果,所以和对萨格勒布比赛的时候不同,比赛是按照正式赛事的进程进行的,因此这场比赛对于北京国安了解对手具有很现实的借鉴意义。

  首先掌握了主导权的是游击队队,上半场开始3分钟,游击队队的阿克正面突破后右脚射门1比0中的。

  丢球后的浦项队并没有惊慌,第39分钟,朴成镐中线附近长传给了李明周,后者带球突破后射门将比分变成了1比1。上半时终场前,浦项队快速反击,高武烈接申嗔浩的空位传球将球打进2比1逆转。

  下半场,浦项队开始以优美的传接球主导了比赛,高武烈、申嗔浩和李明周都可以扩大比分,但是都错失掉了机会。比赛结束前5分钟,赵滐镐接朴喜哲的传球,形成单刀后射门成功,决定3比1的比分。

  这场比赛,浦项队的阵型为4-3-3

  门将:金多率(31号Kim Da-Sol) (国内也有翻译为金大雪的,1989年1月4日 1米87、80KG)

  后卫:申光勋(17号Shin Kwang-Hoon)、朴喜哲(2号Park Hee-Chul)、金光奭(3号Kim Kuang-Suk)、金源一(13号Kim Won-Il)

  前卫:黄智秀(9号Hwang Ji-Soo)、申嗔浩(6号Shin Jin-Ho )、李明周(29号 Lee Myung-Joo)

  前锋:朴成镐(11号 Park Sung-Ho   85分钟换文昌镇36号 Moon Chang-Jin)、高武烈(18号Ko Mu-Yeol  77分钟换裴千奭)、赵滐镐(26号Cho Chan-Ho)    

  从这场比赛看,浦项铁人队的主要阵型为4-3-3,该队的特点是稳固中场,前向进攻,前场6名球员都具有进球实力。其中二线前卫的后排插上的进攻特点尤其突出,呈现东方不亮西方亮的趋势,整体球队的打法流畅,虽然不像全北现代或者首尔FC有李东国或者德扬这样的核心射手,但是多点开花能力较强。

  通过这场比赛,可以看出黄善洪开始打造“后黄辰成时代”,申嗔浩和李明周开始成为中场核心。申嗔浩 2011年进入浦项铁人队,身高177CM体重72公斤,2012赛季出场23次,进球1次助攻6次,24次射门49次犯规,黄牌5张被罚下1次,角球45次,2次越位。李明周1990年4月24日出生,2012年进入浦项铁人队,常规赛进球5个,犯规71次,黄牌4张。除了这两人之外,浦项队中的唯一一名韩国国脚(2月6日对阵克罗地亚国家队时首发主力)申光勋的助攻也不得不防。他是2008奥运会韩国国奥队员,1987年3月18日出生,浦项队内目前没有U21和U18的韩国国脚。

  2月2日,浦项队和波兰联赛排名第八的球队博格进行了海外拉练的第3场比赛,结果以4比0大胜。朴成稿独中两元,高武烈和申嗔浩各入一球。

  比赛一开始,申嗔浩先是显示了自己的任意球直接攻门能力,不过在对手门将的防守下未能破门。第28分钟,黄智秀长传,朴成稿反越位成功先进一球。

  下半场,浦项队的攻势更盛,对手几无还手之力。第61分钟,又是黄智秀长传,高武烈在和对手后卫的硬抗中进球,扩大比分2比0。第81分钟,朴成稿于禁区右侧外远射追加1分,3比0,终场前,申嗔浩禁区前接队友朴喜哲的助攻射门决定了4比0的大胜比分。

  这场比赛,浦项队的首发阵容和对阵游击队队时一模一样,也可以确认,这一阵容将是黄善洪打造的2013赛季的作战主力。

  2月5日,由于后卫国脚申光勋回国为国参赛,浦项队与塞尔维亚联赛的第三名加格迪纳进行了第五场海外热身,结果双方0比0战平,浦项队使用了新老混编阵容。特别是用李明周和金乘代担任了防守双后腰,采用了1-3-2-4的阵容形式,朴成镐突前,他的身后则是高武烈、金泰洙、文昌镇。这似乎更像是一个防反的阵容,也许这是客场或者比赛领先后教练会考虑的调整安排。

  赛后黄善洪表示:“主力主要使用了一些新队员,从比赛看,我们的机会不多,过程有些可惜,不过我们还是通过这样的比赛发现了年轻人的一些个人特点,希望他们可以在比赛中活用这些特点给我们带来惊喜。”

  2月14日,在归国前一天,浦项队进行了结束海外冬训前的最后一次大运动量训练,这次训练的时间长达4个小时。

  在整个冬季集训期间,浦项队一共进行了11场热身赛,比赛战绩是6胜3瓶2负,进球19个12次助攻5丢球。虽然没有一名外援,但是浦项队依旧显示出了强悍的战斗力,高武烈进了4球,朴成稿打进3球,赵滐镐也有3球入账,3名前锋的实力并不逊于外援。代替黄辰成打组织的申嗔浩有3个进球和3次助攻,显然已经确立了自己的中核地位。

  黄善洪说:“在上个赛季前,我们于济州集训时进行了8场热身赛,其中有7场是和大学队的比赛,而本赛季的赛季前集训则大部分是和外国球队的比赛,所以在质量上,肯定是本赛季的集训质量更好,而且没有人在集训中受伤,对此我感到非常高兴。”

  2月15日,浦项队返回了韩国,进行最后的备战工作。

  2月20日,韩国的《日刊体育》突然报道说,据和浦项俱乐部关系密切的人透露,黄辰成和主力门将申和容又与浦项队达成了协议,签订了工作合同。不过合同的时间和内容并未公布,直道本文截稿时为止,浦项俱乐部也并未对外发表签约的消息。

  但是因为申和容跟队一起进行了训练,2月19日也和浦项队一起合影、照了新赛季的球员照,所以这名经验丰富的老门将的复归看来是板上钉钉的事情。黄善洪对于申和容的签约相当看重,他认为老门将的经验绝对对球队的双线作战具有不可比拟的作用。

  而这篇文章中除了提到黄辰成也续约之外,没有提到其他的情况。就算黄辰成已经续约成功,但是因为他一直没有跟队训练,所以在2月26日和国安队的主场比赛中,黄善洪可能还是会使用自己在土耳其训练的阵容,而这名上赛季的mvp有可能成为超级替补,在关键时刻上场一拨。

  2009赛季,北京国安和当时也出现了资金问题的蔚山现代队分在同一小组。当时蔚山现代队几乎没有合适的前锋,本身就是韩国人的国安主帅李章洙更是志得意满,以为知己知彼。但是没想到蔚山现代主帅,李章洙的前辈金镐坤将高后卫金信煜改造成了前锋,结果这名1米9几的铁塔前锋压迫得国安喘不过气来,就此也奠定了替补后卫金信煜在韩国足球界的地位,甚至进入了韩国国家队担任前锋。因此,浦项制铁本赛季虽然因为资金问题,在人员配置上未能引进大牌,可是在冬训期间展示的战斗力绝对不可以轻视。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浦项队成型的中前场压迫式进攻模式,这是北京国安队以往面对韩国球队时遭对手反复遏制、难以施展本身长处最为忌惮的模式。其一二线的进攻球员的波状进攻也会给年龄偏大的国安后防线造成极大压力。

  在北京国安所在的亚冠小组中,浦项队应该是3个对手中员搭配最弱的球队,也是国安为了出线所必须拿分的球队,如何打破亚冠逢韩不胜的历史,需要国安新教练班子表现新的智慧。(周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