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孔卡式难题 需要接招的却不仅仅是恒大

2012年11月30日14: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孔卡走了,把一个难题扔给了恒大俱乐部。他带走了几乎全部的行李,也带走了一颗踢球的心,虽然与广州恒大[微博]之间还有一年合同,但孔卡已经不准备再将自己的足球未来与中国联系在一起。

  这道题的第一部分是一个选择题,恒大需要在放人和留人两个选项上做出选择。放人对于恒大来说,损失的是一名优秀的球员,更是一个标志性人物,恒大需要在赛季开始前找到一个足以匹配孔卡水平的新外援,这样的难度不小。留人对于恒大来说,将要冒的是人在曹营心在汉的风险,损失的可能是一个外援名额,更难免引起球队内部的人心波动。无论是放是留,这都不是一道轻松的选择题。

  我更关心的是这道题的第二部分,这是一道思考题,为什么中超[微博]联赛付出如此之高的薪水,却仍然留不住大牌球员的心?孔卡在与恒大签约之初,曾经感慨地说,自己已经给下辈子的钱都挣出来了,除了恒大孔卡可以肯定无法在世界上的任何地方拿到相同的薪水。恒大俱乐部给孔卡一家也提供了绝对优厚的生活条件,球队也是以孔卡为核心建立的队伍。但为什么这样仍然都留不住孔卡?同样上海的阿内尔卡也是去意渐决,德罗巴从抵达中超的第一天起就绯闻不断。相比之下,亨利、贝克汉姆这些在大联盟效力的球星却一直相安无事。

  对于现在的中超联赛来说,吸引来大牌球星已经不是问题,甚至未来可以有一些当打之年的超级球星加盟。真正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大牌明星能够安心在中超踢球。这里面,文化背景是一个问题,联赛水平是一个问题,俱乐部的职业化和文化建设更是一个忽视不得的问题。

  孔卡抛出了一个难题,需要接招的却不仅仅是恒大,全中超的俱乐部都应该为此深思……       

  ·赵震·[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