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支招鲁能该换管理思维了 决策机制必须得便捷

2012年11月22日12:16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胡建明

  从1998年接手泰山队以来,鲁能[微博]俱乐部先后经历过邵克难、董罡、康梦君和孙国宇四任总经理,球队成绩不好就换领导,这几乎已经成为鲁能俱乐部发展的固定模式。

  纵观这几年的历程,高层的更迭其实并没有给鲁能俱乐部的发展带来实质性的改变。在以广州恒大[微博]为首的房产企业大肆投资并改变中国足球格局的情况下,鲁能俱乐部要想跟上中国足球的新形势,必须发动一场强烈的“头脑风暴”,使其管理思维也能有质的改变才行。

  在鲁能足球的历史上,邵克难是鲁能刚刚接手泰山队的领路人。那时候,与其他俱乐部相比,鲁能泰山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管理模式,都处于领先地位。凭借这种优势,鲁能泰山才在1999赛季夺取了双冠王。董罡时代,他凭借其强硬的性格,继续推动鲁能泰山的发展,在那个时候,鲁能虽然也经历了高潮和低潮,但董罡严格管理的模式还是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到了康梦君时代,由于鲁能在此之前已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守成成为康梦君执政的主旋律。在此期间,他算是很好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到了孙国宇执政的时期,中国足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好在2010赛季,鲁能还算是经受住了考验,孙国宇带领大家一起创造了“大满贯”的佳绩。

  到了2011赛季,随着其他俱乐部加大了投入,鲁能俱乐部在应对方面出现了错误的判断,乱局就此开始。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到2012赛季,鲁能俱乐部不仅没有及时作出改变,反而变得惶惶不知所为。

  在这两年时间内,鲁能清晰地暴露了存在决策机制过长、多头领导等现象。这直接导致了,在变革的大潮中,鲁能缺少足够的魄力和手段,尤其是在球员去留的问题上,俱乐部一直表现得瞻前顾后。

  每每说起鲁能俱乐部该如何改革,很多人都会用鲁能是国企,国企受困于“船大难掉头”为挡箭牌为鲁能开脱。实际上,只要鲁能能建立起有效便捷的决策机制,以专业化来提升管理水平,很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老的思维不打破,鲁能俱乐部很难有所突破。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