佐里奇欲回中超不愿为敌泰达 儿子自曝也想在中国踢

2012年11月09日18:03  《球迷》报 微博
佐里奇“回归”佐里奇“回归”

  昨天午后的津门,天空又飘起了蒙蒙细雨,南京路上依然熙熙攘攘,但行人明显加快了前行的脚步。“往年好像没有这么冷,今年有些特别啊!”佐里奇一边将棉服坎肩的拉链拉到头,一边瑟瑟地说道,看他说话老练的样子,就像一个很地道的“老天津”。

  昨天是泰达[微博]队悠长假期的第一天,而就在这一天,大佐回到了天津——这个他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大佐这次回来悄无声息,如果不是于大宝[微博]在微博中透露了他的行踪,也许很少有人会知道。在网上,有很多球迷四处打听他行程的具体信息,讨论着去为他接风,不过大佐并不想这么麻烦,“都是自家人,不用太客套,要知道,我可是天津人,这里可是我的家啊!”

  温馨 还是家的感觉

  这次大佐回来,行程安排得格外紧凑,不到一周的时间里,他要往返于北京、天津、深圳等多个地方,“时间真的不是很充裕,有很多的朋友需要拜访,你知道,我在中国的时候他们给了我很多帮助,这次来了总要一一见个面才好。”

  多年中国生活闯荡的经历,早已让大佐成为了“中国通”,他知道看望朋友空手不好,所以提前罗列出一个长长采买礼物单,“我的记性不好,生怕落下了谁,嘿嘿,制定这个单子可费了劲了,我也不知道他们喜欢什么,就算是略表一下心意吧。”

  当初在天津踢球时,大佐就住在这片街区,所以这里的大街小巷他闭着眼睛都能走。不过这一次,他却走得很谨慎很小心,也许是现在身份变了,他想细细体会周边哪怕一丁点细微的变化吧。

  “你是佐里奇?嗨,你回来了!?”果然,有球迷认出了他, 热情地上前和他打着招呼。“你好!”大佐憨憨地笑了,笑声里充满了欣慰,他知道这里的球迷没有忘记他。

  “呵呵,我早就说过,这次我回来不是度假,是回家。果然,这种感觉没变,人们没有把我当成外来游客,这样很好,很温馨,就像我从来没有离开过一样。”大佐这样说道。

  惊讶 儿子也要来中国踢球

  在咖啡厅里,大佐掏出手机,桌面是他的儿子米洛斯。大佐说,现在米洛斯5岁了,和他儿时一样,对足球特别痴迷,立志要当一名职业球员,如果真是这样,加上他的父亲,祖孙三代都踢足球,这可真的算是一个“足球世家”了。

  “嘿嘿,塞尔维亚很多小孩子都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到英格兰、西班牙去踢球,但米洛斯不一样,他说他长大后要像我一样来中国踢球。”大佐又开心地乐了,为能在儿子面前树立一个很好的榜样很自豪。

  的确,为了儿子,大佐付出了很多。当初为了迎接他的降生,他放弃了在天津的事业,随妻子返回了塞尔维亚;去年再次离开天津,家庭原因也占了很大一部分,他坚持认为,在儿子幼时成长的关键时期,父亲一定起到很重要的作用才算负责任。

  “我看他的潜质还不错,真的可以培养看看。现在他5岁,塞尔维亚最小接受足球教育的年龄是6岁,到时我会去足球学校给他报名。呵呵,不过我可不会有半点强求的意思,他只要健康开心就好,我知道足球这碗饭可不是那么好吃的。”

  婉拒建业 只在一刹那间

  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省,兹雷尼亚宁小镇,大家都知道,那里是大佐的家乡,去年结束泰达生涯后,他暂时回到了自己家乡的球队巴纳特,那也是他开启职业生涯的地方。

  其实,那时包括塞超、中超[微博]在内的多支球队都有意邀他加盟,但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征战二级联赛的巴纳特,因为他满心希望能够帮助母队杀回顶级赛场。但令人遗憾的是,球队在开局大好的形势下,最后功亏一篑。

  对于佐里奇来说,无论走到哪里,巴纳特永远都是他的最终归宿,年纪轻轻的他如今已经是古老的卡拉德约杰夫公园球场传奇之一,而同样和他列入名人堂的两位老前辈,都是前南足球的风云人物。

  但是至少现在,大佐还不打算早早退居林下,“巴纳特给我的待遇很好,在那里踢球的环境和氛围也很好,球迷也都很喜欢我,甚至老板早早向我许诺,退役后在俱乐部任高管职务。但现在还不是时候,我觉得自己还行,甚至感觉状态比以前更好,因为在足球领域中,经验就是一切,我依然对高水平联赛充满渴望。”

  那么,他的下一站会不会又是中超?“我还没有想好,但这永远都是一个选择,我看过今年的中超联赛,虽然竞争更强了,但我对自己依然很有信心。”

  其实很少有人知道,今年联赛二次转会期,深陷降级泥潭的河南建业[微博]曾力邀他加盟,但最终他婉言谢绝了这份邀请。是没有做好重返中超的准备,还是不想陷入保级的挣扎?

  “呵呵,我也不知道为何会拒绝,只是一刹那的感觉,也许我从心底里不想和泰达成为对手吧!”

  这次回天津,大佐本打算在联赛收官日到球场为昔日队友现场加油助威,但因为天气和私人事务的原因,他最终没能及时赶来,错过了和朋友们叙旧的机会。

  对于泰达队,大佐依然充满了感情,他说现在自己是泰达的“头号球迷”,虽然远隔万里,但他一直保持着对泰达队的关注,也会经常从网上了解到很多球队的信息,“对于泰达队来说,过去的一个赛季确实不容易,不过能够从低谷中挣脱出来,已经证明了这支球队的韧劲儿和实力。我知道,现在来自哥斯达黎加的教练已经被大家所接受,这很好,其实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保持稳定性都是最重要的。我想现在那个必要的磨合期已经度过了,新赛季泰达在补充过很好的内援和外援后,一定会有很好的表现。”

  突然,大佐像是想起了什么,“其实看一看这个赛季中超排名,第4名至第8名的积分差距很小,这一点和我们2010年夺得中超亚军的那个赛季很相似。那个赛季,我们好几场比赛都是最后时刻绝杀对手赢得3分,如果一场比赛没有‘咬’下来,赛季最终排名也只能是第四、五位。这说明什么?其实只要我们时刻保持专注和自信,每场比赛100%全力以赴,机会永远都会把握在自己手中!”

  虽然如今已经脱去了泰达蓝色球衫,但大佐对天津的归属感却从来没有改变,他很详细地询问了昔日队友们的最新信息,会为曹阳[微博]的重伤憾别赛季蹙眉叹息,也会为毛彪生子、小聊娶妻喜笑颜开,“是的,生活就是这样,每一天里大家都在改变,但我想我们共同拥有的回忆永远不会改变。”

  夜幕渐渐降临,大佐也要赶时间去商场买礼物了,赶在明天离开之前,他还有几个朋友要见,礼物总要提前备好。临告别时,他又像突然想起了什么,“一会儿我得去一趟那边,我的中文学校,问问老师我应该买哪些教材。”

  大佐说,早在天津踢球的时候,他就开始了学习中文,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他对中文的学习愿望更加炽热了,“说来很奇妙,在没来中国之前,我从来没想过会和这里产生共鸣,但现在,我觉得我已经离不开中国了,即使退役后,我想我也会和这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曾昭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欧冠皇马战尤文 曼城双雄出击][充20送1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