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泰达现象祸乱中超

2013年10月22日08:40  深圳商报

  他们送给中超霸主恒大本赛季唯一一场失利,在贵州人和、北京国安等强队身上接连全取3分,霸气侧漏。可面对保级球队青岛中能、长春亚泰,他们却接连大比分败北,任人宰割。这就是天津泰达队,也是网友们戏称的“天津太假队”。

  最近几天,这支球队遭受了来自各方的口诛笔伐,大多数声音认为,泰达形象已经毁了,俨然成为了中超公敌。

  导火索

  泰达与辽足的默契

  本赛季,因受到“末代甲A”的“假球案”影响,泰达队本赛季以-6分起步。因此,从联赛一开始,保级的任务就已经压在了泰达肩上。虽说带着明确的保级任务,可泰达的前景并不让人看好,而出现好转的苗头,正是那场被诟病默契的比赛。

  7月份,联赛赛程过半,前15轮比赛泰达仅排名倒数第三,保级形势岌岌可危。第16轮,他们主场1比1战平申花,依旧倒数第三,形势仍未好转。就在此时,泰达将在足协杯淘汰赛和联赛中,先后遭遇中超排名第六的辽宁宏运。既没有保级之忧,又无力冲击亚冠名额的辽宁宏运,遭遇到急需积分保级的泰达,在外界的怀疑目光下,两场“默契球”诞生了。

  泰达先是以全替补阵容出战足协杯,结果0比5负于辽足;随后中超第17轮比赛,宏运以全华班出征天津,1比3告负,“送给”泰达极为渴望的3分。事后,泰达方面虽然极力否认“默契球”的说法,但也承认:“今年我们的保级任务非常的重,足协杯只能选择战略性放弃,否则双线作战的话,以现有的板凳深度根本无法做到两头兼顾,所以会在足协杯输给辽足。”而泰达老总李广益也曾在津辽足协杯赛前坦言:“我们的主要任务是联赛保级,没必要在足协杯上跟他们瞎耽误工夫。”

  两场比赛结束之后,某专业报以“光天化日,朗朗乾坤,泰达辽足,如此默契,公平何在,节操何在,中国足协,还不出手”为题,质疑津辽之战的真实性。

  被发酵

  五连胜上岸 两连败送分

  原本还在保级泥沼中挣扎的泰达,在3比1战胜辽宁宏运之后,很快就找到了感觉。

  从8月31日至10月5日,天津泰达竟然在5轮联赛中豪取5连胜!击败的球队先后包括:恒大、舜天、国安、人和、阿尔滨!从目前的中超积分榜来看,除了舜天之外,其余4支球队排名均在泰达之上。且5场胜利中,有3场的比分定格在1比0。既取得了胜利,又没给对手带去损失太多净胜球的压力,一时间,泰达堪称中超“最受欢迎的”赢家。

  可就在泰达球迷以为球队焕发活力之际,早已没有保级之忧的泰达队,却成为中超保级大战的搅局人。中超第20轮补赛,他们1比4输给了排名倒数第二的青岛中能;第28轮,泰达1比3不敌倒数第三的长春亚泰。

  球迷震惊了!媒体震惊了!有天津球迷在网上直言:“这简直就是无视我们球迷的存在,简直就是无视我们的智商,简直是对全中国球迷的伤害!从此再不看泰达比赛!”俱乐部一句“我们尽力了”,完全无法平息球迷们心中的愤怒。

  就连天津本地媒体也不得不承认:“在自身保级形势大有缓解的情况下突然连输两支濒临降级的弱旅,而且两场比赛中守门员又频繁出现失误,外界不怀疑、不批评才是奇怪的事情。人们没有任何证据怀疑泰达队最近两场的糟糕状态源于默契,大家只是为他们不努力去维护自身的形象而感到惋惜。”

  默契球

  赛程前后表现泾渭分明

  前半赛季捞分,后半赛季捞钱。这曾是昔日中国足坛假球最为猖獗的时候,一些中游球队的普遍做法。他们大多没有太高的赛季目标,前半赛季玩儿命踢,捞够了积分,等到赛季进入尾声时,就卖掉一些与保级球队的比赛,以此换得收入。然而,在2008年、2009年的反赌打黑之后,中超赛场的金钱交易几乎已经绝迹,如今的假球、或者说默契球,已经升级进入2.0时代。

  2.0版的中超假球,没有了容易授人以柄的金钱交易,可交易却依然存在。例如,一位中超俱乐部官员就曾透露,“现在哪儿还时兴给钱啊,一般就是这场比赛如果要放,两队会商量在下一个转会期开放时,卖球的队伍要引进买球的队伍哪名球员,就会在价格上打个折。这样的球员交易,谁也找不出漏洞来。”

  借助球员买卖来完成比赛买卖,可能还牵涉金钱,而另一种方式根本就跟钱没关系,那就是“以分换分”的默契球。例如,这个赛季A队急需积分保级,那么就承诺B队:你先放我这场,下赛季我再输给你。不过这种交易也存在漏洞,那就是万一下赛季A队依旧需要积分怎么办?业内人士表示:“至少上半程不存在保级的问题,输一场、送3分的保证还是有的。”

  足坛打黑的力度在增强,中超赛场的假球水平也在逐年提高,这就对身兼管理者和组织者的中国足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惜的是,足协直到现在依旧以强调证据的方式,进行着“鸵鸟式”的管理。(特约记者 张斯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