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花赛季总结:德罗巴AK39的疯狂 成绩滑落的隐忧

2012年11月06日1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12赛季的上海申花[微博],给中国足坛带来了太多惊喜、太多故事、太多话题。只可惜,这个场外处处精彩的赛季,上海申花最终在联赛大幕落下的一刻积38分,位列中超[微博]联赛积分榜第9名。如果只粗看积分和最终排名,似乎这样的几个数字,显得平淡无奇,但2012赛季,上海申花给中国足坛留下的谈资,绝不平淡,无论如何,阿内尔卡和德罗巴[微博]的加盟,让世界足坛的话题中,赫然出现了“上海申花”。

  现象一:重磅外援征服中超

  2011年12月12日,上海申花官方正式对外宣布阿内尔卡加盟申花!这样的消息,无论是放在当时,还是此刻,事实上,都是能撼动人心的消息。而此后,北京时间2012年6月20日下午,德罗巴在个人网站上正式发文宣布,他的新东家正是上海申花。

  “今天我很高兴,我与中国上海申花俱乐部完成合同签署,在申花将效力两年多时间,直到2014年12月31日,我将在七月份到队。”在德罗巴通过他的个人网站发布这个消息之后,申花俱乐部方面也通过官网正式对外宣布德罗巴的加盟事宜。当时,带着滚烫的欧冠冠军荣耀,这位极具世界影响力的超级巨星终于宣布莅临上海滩,阿内尔卡+德罗巴的组合,堪称2012赛季中超联赛史上最大名气的梦幻外援组合。

  说“一个人,点燃一座城”,一点儿也不夸张。阿内尔卡和德罗巴的到来,征服了上海,也令无数中超球迷血脉喷张。阿内尔卡和德罗巴所到之处,无不引来众多粉丝疯狂追逐。而他们的到来,也让上海申花,跃然国际足坛、众多外媒关注的焦点。

  现象二:一个赛季三任主帅

  换帅,是20102赛季,上海申花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这一个赛季,上海申花主帅的位置上,破天荒的出现了三个名字。蒂加纳、阿内尔卡(教练组)、巴蒂斯塔,这样的一串名字,多少有些眼花缭乱、找不到北的感觉,一如这个赛季申花在赛场上的表现,留给我们的印象。

  频繁换帅,让队伍的技战术风格,不得不来回跟着主帅人选的变化而变化。而当2012赛季结束的时候,很多申花队员感慨:“为什么前南教练,在中国成功的不只老布一个人?这当中的原因,真的值得思考。欧洲教练,或者说,南美名帅,很多时候他们在给我们布置战术的时候,他们是把我们当成梅西来看了,他们在赛前准备会上,往往说的比较空,这个对于我们中国队员来说,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该干什么。你别看老布那年,平时训练时间没有现在的训练时间长,但是,老布的要求很清楚、战术很坚决,所以大家在场上目标明确,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该怎么踢。”

  现象三:客场一胜令人汗颜

  2012赛季,上海申花在15个客场比赛中,仅仅赢得了一场胜利。2012年4月21日,上海申花在大连的倾盆大雨中,1比0战胜了实德,这样的客战赢球场次的记录,多少有些让人汗颜。不过,更加让人哭笑不得、有些尴尬的是:这场唯一的中超胜利,属于申花本赛季3位主帅中,无证上岗的阿内尔卡。

  在阿内尔卡的申花生涯中,大连是里程碑式的一站。申花客战大连实德[微博]的那场比赛,是他作为教练的第一场比赛,也是申花本赛季的唯一一场客场胜利。然而当10月26日,球队再一次前往大连,客战阿尔滨的时候,阿内尔卡却没有随行,因为脚伤所困,他缺席了申花本赛季最后一个客场和阿尔滨的比赛。

  申花两度客战大连的日子,都是阴雨天。而申花客战实德的那场比赛,对于在现场的沪媒来说,都是终生难忘。那场比赛之后,上海方面的一位女记者,在混合采访区被打的消息,一度成为中国足坛的一大怪现象。而那天申花和大连实德的比赛,天上下着雨,阿内尔卡的两个哥哥裹着俱乐部的棉袄站在金州体育场通往主席台的过道里谈论着申花。那场比赛对于阿内尔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他的两个哥哥都赶来了。那也是阿内尔卡的哥哥们最后一次出现在申花比赛的客场。据悉,申花客战阿尔滨的时候,阿内尔卡回忆道,“是的,那时发生的一切,我都还记得。”阿内尔卡一直为他作为申花教练的短暂经历而自豪,在他执教申花的那段日子里,申花只输了一场比赛……

  现象四:股权纷争状况不断

  2012赛季的申花总结,绕不开一个很多人都不愿意看到、却又是很多人在街头巷尾常常谈论的话题:“申花的股权问题搞好了吧?”2012赛季,8月25日,上海申花客战山东鲁能[微博]比赛之前,上海申花多年遗留下来的问题:“股权纷争”被引爆。此后,直到11月3日整个赛季结束,关于申花的股权纷争,一直在困扰着球队。

  传闻中“拖欠德罗巴等大牌外援工资”、“拖欠莫雷诺高额转会费”、“大牌外援拒绝在欠薪状态下出场比赛”、“以散步方式温柔对抗训练”等等太多消息,在得到官方说法的时候,往往都绕不开一个说法:“股权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很多事情都在拖。”

  2012赛季,对于上海申花来说,有甜蜜、有伤感、有太多太多交织在一起的感受,一言难尽。让整个中超对手都艳羡的外援组合,征服了中超赛场内外,却最终没有让上海申花征服这个赛季。德罗巴、阿内尔卡、莫雷诺等等星光璀璨的名字,与申花最终名列第九的排名,让很多人难以理解遮掩的现实。或许,现实总是如此残酷、如此矛盾,一如不可知的未来。(曲小尤)

分享到:

相关专题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