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保级路的坎坷 南昌?上海?他们像没人要的孩子

2012年11月03日18:32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沈阳[微博]的寒风对于上海申鑫[微博]的队员们来说注定冰冷刺骨,在这个降温的午后,他们带着最后一搏的心态登上战场,却没有完成绝地反击,当2-3的比分定格,也决定了申鑫降级的命运。当辽宁的队员们沉寂在火红色的欢庆热潮中时,上海申鑫只能与寒风为伴,眼泪相随。三年的中超[微博]生涯暂时告一段落,三年,他们每一年都在疲于保级,但我们也看到了这支球队的进步,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希望。相信降级,对于申鑫来说并不是结束。

  这三年,有的球队崛起,有的球队退出,有的球队平庸。而申鑫同样留下了自己的印记,连续两年惊险保级,第三年幸运不在,只能悲惨降级。那一年,还没有上海申鑫,那一年他们还叫南昌衡源。2010赛季是南昌衡源中超处子赛季,在那个赛季中他们最终取得了8胜8平14负,打进33球失35球最终积32分排名第12位,仅高出保级区2分惊险保级。

  回顾那一年联赛的点滴,南昌衡源可谓是赢得了中超自信,也赢得了对手尊重。那一年南昌衡源一波三折,开赛连遭卫冕冠军北京国安[微博]、老牌强队上海申花[微博]以及当时领头羊深圳队,结果南昌以三连败开局。接下来,南昌队连续四场保持不败,门将程晓鹏梅开二度逆转取胜杭州绿城[微博],客场战胜上年联赛亚军长春亚泰[微博],主场战平天津,客场三球大胜中超皇马[微博]陕西,陈志钊[微博]圆月弯刀、马踏联营,南昌队收获了信心,一直持续到联赛第一阶段结束,外界给南昌的评价是中超最大黑马。此时球迷关心的是陈志钊什么时候去国足,南昌能走多远。

  联赛第二阶段,南昌队则陷入了不胜的怪圈。四连败,险些平了南昌队历史上的最差记录,长时间的联赛积分垫底但并没有动摇南昌队的信心,“保卫南昌”,四个大字像达摩里斯剑一样,悬挂在每个人的心头。最后五轮,南昌队放下包袱,战胜了自己。战胜青岛,扼住命运咽喉,尽管被力帆故人马林阻击,但是主场逼平联赛冠军山东鲁能[微博],客场世界波力克联赛丢球最少的江苏舜天[微博],让人回忆起了2006年中甲保级。当时,南昌队也是凭借一个世界波,客场战胜另一支江苏的南京有有队,保级成功。李磊[微博][微博]的世界波,无疑是个好兆头。最后一轮惨烈的血战,战平长沙金德,最后成功上岸。保级成功后朱炯[微博]这样说,“我的内衣全湿了”,惨烈程度可想而知。

  那一年,朱炯带去的李昊祯[微博]、陈志钊、孙一凡、宋星逸、朱宝杰几位89后小将渐渐打上了比赛,甚至频频使用92后李磊、叶重秋[微博]等小将,朱炯刮起了一股青春风暴。主力队员里年龄最大的是赵作峻[微博],也只有27岁,柏小磊、王博[微博]只有25岁,徐文24岁、杨云[微博]22岁。陈志钊在这一年打入10球助攻5球,“南昌梅西”成为那年中超为数不多的亮点。中超首个赛季能够顺利保级,已经算完成了目标。

  2010赛季结束后,南昌衡源便开始了改革,当时俱乐部明确告诉外界,新赛季他们要换一个活法。但实际并没有设想的那样美好,2011赛季南昌与2010赛季的境况如出一辙,最终只取得5胜12平13负,只打入20球为中超最少,失41球,最终积29分,再次以领先倒数第二名2分的微弱优势惊险保级。这一年在朱炯的带领下,南昌衡源继续以年轻球员为主,延续地面进攻的理念,配以乔尼、维拉、高在成、拉米斯4名名气不大的外援, 开局依旧是三轮不胜,第4轮南昌凭借点球力克成都迎来赛季首胜,随后球队再次陷入危机,第14轮在主场一球小胜上海申花才终迎近10轮首胜。

  随后南昌衡源又遭遇恒大[微博]屠杀,不过朱炯及时调整了球队的状态加之卡米洛和杰西的结盟使得南昌队的攻击和组织都上了一个档次,第19轮战胜成都谢菲联[微博]后球队迎来了当赛季首个连胜,南昌后半段抢分行动开始展现。第23轮,南昌衡源在自己的保级征程中迎来了直接竞争对手深圳红钻[微博],这场比赛南昌一球小胜在保级战中占据了领先地位,4轮豪取10分的疯狂抢分狂潮让人震惊。直到联赛倒数第二轮,南昌面对回暖的上海申花虽然未能取胜,但正是凭借着宝贵一分还是宣告了提前一轮保级成功。虽然换个活法的目标并没有得到实现,但是球队的表现已经让人初步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实力。

  时间来到2012年,南昌衡源迁至上海取名申鑫,新的名字新的环境,多数南昌球迷的支持不再,上海球迷又难在短时期内接受这支“新军”,申鑫像个没人要的孩子,但他唯一不变的是少帅朱炯的先进理念和战术风格。这个赛季,我们看到了一支进步明显,打法优雅的球队,却没有看到他们理应取得的名次,也没有看到幸运女神的再次眷顾。6胜12平12负,进36球失25球,以35分排名倒数第二,尽管打法得到了认可,但在中超各队大投入大产出的背景下,申鑫还是显得那么弱小。最终经历了三年的风吹雨打之后,在这个初冬的傍晚,申鑫正式离开了中超的舞台,与我们告别。请记住朱炯,他不会放弃,请记住刘殿座[微博]、王佳玉[微博]、叶重秋、邹仲霆……他们还会卷土重来。

  (邰晓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