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16支球队都有本难念的经:卓尔升超八喜降级

2012年10月29日16: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2012年中甲联赛昨天战罢最后一轮,16支队伍悉数排定座次。上海东亚、武汉卓尔升超;北京八喜、呼和浩特东进降级;深足射手巴巴卡以23球夺得中甲金靴,并刷新了中国次级职业联赛的射手纪录。广东日之泉队昨天在主场以2比2战平上海东亚,最终锁定排位第10名。明年,东亚要到中超闯天地了,日之泉则继续在中甲的江湖挣扎。匆匆忙忙又一年,中甲的世界仍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本报记者 张喆

  日之泉“难”:

  明年走向何方暂无解

  由于比赛结果已无关双方排名,因此粤沪双方昨天的赛季收官之战多少带有练习赛的性质。日之泉是役让久违的侯宇、刘盛等替补球员打满全场,养伤多时的葛振和二次转会购入的小将杨   斌都得到出场机会。

  上海东亚队主帅徐根宝赛后与日之泉老板林勤握手道别,特意说了句“我们后年在中超见!” 对于这句话,林勤真有百般滋味在心头。

  日之泉今年的投入是过去4个赛季以来最多的一次,但成绩单确实难以让人满意。“先休息一个月吧,然后看明年怎么搞,恐怕真的要换种思路了!”林勤有点不服气。

  核心球员的续约合同是接下来一个月俱乐部首先要处理的事情。中国足协之前开会征求过各中甲俱乐部的意见,看明年是否减少一个外援的注册名额。对于这点,日之泉坚决反对。多利和阿瓦尔明年都有合约在身,如果只准注册3名外援,那么等于只有一个引进外援的名额。明年的主场也是大问题,是留在东较场还是选择去奥体?林勤还没想清楚。

  上海东亚“难”:

  闯中超,有钱也不易

  徐根宝上周六因为要带东亚队训练,所以虽然人到了广州,也没时间去看恒大的卫冕战。但他在恒大的大弟子张琳芃昨天亲自到奥体的比赛现场来看恩师。

  作为东亚俱乐部的掌门人,用10年时间弄出1支中超队,卖出了几个好球员,也算是为自己的“根宝模式”赚了一个高分。“三年冲中超冠军”,这是徐根宝最近说的目标。不过,眼下首要对付的是明年。冲超之后,徐根宝还要面对许多困难。

  武磊昨天打进两个球,成为本赛季中甲射手榜的探花郎。很多现场球迷都议论:过去几年日之泉和东亚真正突出的球员也就那么几个,现在日之泉只剩下尹鸿博,东亚则只有武磊。如果徐根宝还要卖人换钱,真正能换大价钱的就只有武磊了!

  球迷的议论还真击中了徐根宝的痛处。现在的东亚队能打联赛的只有不到18人,具备打中超能力的只有四五人。徐根宝明年一方面肯定要买内外援来充实班底,但另一方面也要卖出部分球员。他面临的问题是:要卖的人很难卖掉,或者很难卖到合适的价钱;要买的人则需要大额的支票。

  中甲“难”:无人喝彩一地鸡毛

  中甲联赛从诞生的那一日起,在中国足协的眼里就是一块“鸡肋”。今年中甲联赛首次把队数扩展到16队,比赛场次增加了,但中国足协却在赛程编排方面十分马虎。赛季开始之初,居然有的队伍要面临“七连客”、“六连主”这样的畸形赛程。

  与赛程的马虎相比,中国足协和各中甲赛区在场地条件、裁判质素、赛场管理等方面也普遍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因此导致各种场内外的怪象频出。与去年相比,今年中甲赛场的红黄牌数字明显上升,各队对裁判的执法水平质疑之声更多。

  与中超各地蓬勃的球市相比,中甲联赛本赛季每场比赛的平均入场人数只有4000左右,这个数字一方面真实呈现了中国职业联赛的“底子薄弱”,另一方面也体现了中国的足球市场在结构性上存在严重的失衡。

  现在中甲赛季虽然收官了,但理论上还有两个悬念未解决。假如中超的大连实德最终真的要合并到阿尔滨,那么中国足协将作出这样的预案:中超倒数第2名与中甲第3名打附加赛决定一个中超名额;中甲倒数第2名与中乙第3名打附加赛决定一个中甲名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