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贵:我这小心脏差点受不了 非常适合当技术总监

2012年10月28日08: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本报记者 胡建明

  “这比赛踢得太刺激了!”当杜威[微博]在比赛进行到第93分钟帮助球队1:1逼平上海申鑫[微博]队后,鲁能[微博]泰山队所有人都兴奋地跳了起来。这仅仅是第一个好消息,本轮所有比赛都结束后,第二个好消息也随之传来——因为在与其他保级竞争对手的交锋中战绩占优,拿到这1分后,鲁能竟然提前保级成功了。看到这样的结果,鲁能一位随队官员兴奋地说:“这可真是玩的就是心跳。”

  ■鲁能缺保级经验

  客场打上海申鑫,鲁能泰山队到底能取得一个什么样的结果?赛前,没有人敢给出明确的答案。大家都知道,鲁能对“保级”这个词已经很陌生了。“没有保级经验,这是鲁能最大的软肋。”就连主教练吴金贵[微博]赛前也都很担心。

  鲁能沦落至此,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结果。在出征上海的路上,一位队员在回忆赛季初的情况时还说:“赛季初,刚拿到联赛赛程表的时候,谁想到会是这样?当时看着我们最后几轮要打绿城、实德、申鑫和河南建业[微博]这些队伍,大家都还说,这赛程对我们最后时刻争取前三名真是太有利了,谁也没有想到会打成这个样子。”

  没有准确估计到本赛季将会遇到的困难,是鲁能陷入保级泥潭的主要原因。可当鲁能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时,队员们的心态又发生了变化。“想赢怕输,瞻前顾后,所以,很多应该拿下的比赛没有拿下。”这是很多队员的看法。

  所以,此番客场挑战上海申鑫,虽然鲁能赛前喊出了必胜的口号,但比赛真的能打成什么样子,谁心里都没有底。

  ■杜威救了鲁能一命

  比赛开打后,鲁能还是一如既往地贯彻着先稳固防守,然后伺机打击对手的战略思想,上半时,鲁能表现得还算是比较正常。韩鹏和马塞纳都差点攻破了对手的大门。

  在申鑫的轮番冲击下,鲁能右路终于露出了破绽,第71分钟,阿塞姆左路传中,王佳玉[微博]中路跟进将球打进,鲁能0:1落后于对手。这个结果让看台上300多名鲁能球迷看得目瞪口呆,同时也将鲁能将帅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如果这个结果保持到终场,鲁能要想保级,必须在最后一轮比赛中拿下河南建业,否则就有降级的危险。眼看大势不好,吴金贵也只好出招应变,赛前染上重感冒的王彤被替换上场,安塔尔也领命出击。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就在申鑫球迷准备庆祝胜利的关键时刻,鲁能向对手刺出了致命一剑。第93分钟,鲁能中场长传禁区,皮球第一时间无人碰到,杜威跟上抽射破门,1:1,鲁能将比分扳平!

  ■全队现场谢球迷

  本轮结束后,除了河南建业因为以0:1负于大连实德[微博]而提前降级之外,上海申鑫(积30分)和辽宁宏运[微博](积33分)、鲁能泰山队(积33分)的分差只有3分,最后一轮比赛,上海申鑫将客场挑战辽宁宏运,鲁能泰山将主场迎战河南建业,如果鲁能不赢球,而上海申鑫击败辽宁队,那么鲁能、上海申鑫以及辽宁队都将积33分,由于这三队相互交锋战绩鲁能占优,因此鲁能即便是最后一轮输给了河南建业,也将提前保级了!

  成功保级之后,鲁能连夜乘飞机返回了济南。但临行之前,鲁能专门向到现场给他们加油助威的鲁能球迷表示了感谢。鲁能成功保级这一天,恰逢鲁能上海球迷会成立7周年。当天晚上,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同智率领着鲁能众将,通过视频的方式向鲁能上海球迷会表示了感谢和祝福。

  (上海10月27日电)

  吴金贵说“此鲁能非彼鲁能” 打得惊心动魄, 我这小心脏差点受不了 本报记者 胡建明

  鲁能提前保级,最高兴的当数主帅吴金贵。赛后,遇到熟悉的记者,吴金贵微笑着拍打着胸脯说:“这比赛打得惊心动魄,我这小心脏差点就受不了了……”

  自从吴金贵上任之后,鲁能一直都在保级的路上磕磕绊绊地走着,本场比赛,鲁能打得同样不是非常顺畅。尤其在对方先打进一球后,鲁能上上下下都紧张到了极点。好在鲁能没有被对手的进球击垮,赛后,吴金贵对队员们拼搏到最后1分钟表示了感谢:“感谢队员们在场上的付出,赛前我们一直担心大家缺少保级压力,关键时刻,队员们顶住了压力,抢到了非常关键的1分。”

  虽然说鲁能成功保级,但他们这段时间的表现并没有完全得到外界的认可。对此,吴金贵呼吁大家,越是在球队最艰苦的时候,越要全力以赴支持球队:“鲁能这个赛季的整体表现的确是有很大的起伏,但大家要清楚,现在的鲁能已经不是以前那支鲁能了。我们这个赛季的主要任务就是保级,只有先保证鲁能继续留在中超[微博]联赛,我们才能图谋今后的发展。”

  吴金贵表示,下赛季他更希望担任技术总监这个角色,“对我来讲,我在教练岗位上不想再去证明什么了,我的想法就是带出更多的年轻教练,我的特点在技术这方面,作为技术总监就是非常合适的。”

  (上海10月27日电)

  重奖300万,不管输赢只要拼 本报记者 胡建明

  对鲁能泰山队来说,本场比赛有多重要,从督战阵容就可见一斑。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李同智、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孙可奇两位重量级领导都赶到了现场为鲁能加油助威。为了鼓励队员们打好本场比赛,李同智赛前就给队员们准备好了300万的“拼搏精神奖”。只要鲁能在比赛中全力以赴,不管输赢,这奖金都可以拿走。

  鲁能众将不辱使命,他们在比赛中拼到了最后一分钟。为了这一分,鲁能付出了太多。苑维玮韧带拉伤下场,杜威带病出战且打进了一球,王彤身染重感冒也替补出场……有了这种上下一心的精神,鲁能不仅成功提前保级,而且还成功领走了300万的“拼搏精神奖”。比赛结束后,当李同智现场公布保级成功的消息后,鲁能休息室里爆发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当然,鲁能并不会因为提前保级而就此放松下来。当天晚上,他们就连夜返回了济南,全力以赴地备战最后一轮主场对河南建业队的比赛。“这个赛季我们的整体表现很不好,保级成功后,希望队员们能在最后一轮放下包袱,将最好的一面表现出来,以回报广大球迷对球队的支持和厚爱。”鲁能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韩公政说。

  (上海10月27日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