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数联赛升班马奇迹 川粤再崛起能否改写中超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22:20  新浪体育
历数联赛升班马奇迹川粤再崛起能否改写中超格局

成足崛起盼重现西部足球辉煌

  新浪体育讯 升班马两年之后就最终成就霸业,这是此前顶级职业联赛中从未有过的事情。此前辽宁队1999年险些成为中国版的“凯泽斯劳滕”,是最成功的升班马,但第二年却归于平庸,仅获第8名。如今长春亚泰在冲超第二年之后,却是更上一层楼,从前一年的第四名变成了冠军。

  事实上中超几年来的升班马一直都有出彩的地方,部分球队有着相当不错的表现,中甲的顶尖队伍在中超中也屡创奇迹。2004年首届中超联赛没有升班马,但从2005年开始,除了今年的浙豫加入保级大军外,其他两年中的武汉和长春都曾经令人大吃一惊。

  2005年武汉狂刮旋风,联赛中七连胜,开始阶段一度甚至是争冠大热门队伍之一,虽然由于多种原因而后劲不足,但最终也获得第5名。在今年的联赛中,武汉也获得第7名,冲超两年之后,他们已经巩固了自己在中超中游偏上的地位。

  2006赛季升班马长春

亚泰更令人关注,一度和山东
鲁能
争冠,最终也获得第4名。而本赛季更是迅猛爆发,后劲十足,将京鲁沪连等老牌劲旅全都甩在后面,最终竟然获得联赛冠军,成为职业联赛史上唯一一支升级两年就夺冠的队伍。

  本赛季的升班马河南和浙江的成绩可能令人感到有些遗憾,一直到赛季末的时候都是主要的保级队伍。但新冲上中超的广州和成都却与这两支队伍大不相同,豫浙地区一直没有过深厚的足球底蕴,而粤川在历史上却曾经是

中国足球重镇,他们重返中超后非常有可能对固有格局造成冲击。

  最终的中甲大榜上,广州队积61分,成都队积55分,遥遥领先于后面仅积48分的江苏舜天,可以说,他们的实力在中甲中已经可以称得上是独占鳌头,如果在赛季末再好好配置一下人员,即使是在明年的中超联赛中,他们的实力也至少可以处于中等。而如果人员配置合理,再冲击更高的名次也不是不可能。

  事实上广州医药的许多核心球员如李帅、周麟、贾文鹏、高明、徐亮、杨朋锋等都有过多年的中超和甲A联赛经历,两名外援拉米雷斯和奥利维拉也曾经在中国联赛的最高舞台上积累了非常丰富的经验,再加上前国奥及上赛季北京国安的主帅沈祥福,这样的球队如果在赛季前再引进一些好球员,在08中超联赛中刮起黑马旋风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另外一支队伍成都谢菲联与广州相比虽然气势弱些,但还是基本上还是保留了当年川军的血脉,核心球员中,汪嵩、刘成、姚夏、王安治等多名球员都是老川足球员。更可贵的是,谢菲联强资注入并引进先进的管理制度,这在中超联赛中都是绝无仅有,如果再引进优秀球员,新赛季在中超联赛中有所突破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

  近年来中超榜首和榜尾队伍差距越来越大,上赛季山东与重庆积分差竟然达到53分,本赛季长春也比厦门足足多了35分,与其相对的是中甲冲超队伍与后面队伍有着巨大优势,在这种情况下,中甲领先队伍甚至更强于中超落后队伍。由于目前中超前六名队伍与后面的队伍有着明显的优势,在中游集团有着相当多的队伍,这也给广州和成都争取好名次创造了足够的空间。

  客观地说,广州和成都至少可以在2008年联赛中冲击中游位置,尽管本赛季在中甲联赛中征战,但他们已经体现出高出其他队伍不只一筹的实力,而且由于队中本身就拥有不少曾经在中超或甲A征战过多年的有经验球员,在重新适应中超联赛时也会有着较大的优势,如果在明年的中超联赛中再演升班马奇迹也不会令人太惊讶。

  中超历年升班马战绩表

  2005

球队场次进球失球净胜球积分名次
武汉天龙26119634268425
上海中邦2657141835-172211

  2006

球队场次进球失球净胜球积分名次
长春亚泰281378462620464
厦门蓝狮28911828271388

  2007

球队场次进球失球净胜球积分名次
浙江绿城28610122535-102811
河南建业28512112028-82712

  (唐元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