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美三叉戟受挫于双塔 阿隆索灵光不再该让位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23:06  新浪体育
南美三叉戟受挫于双塔阿隆索灵光不再该让位一人

申花强势为何难显威

  新浪体育讯 看了申花的表现,突然让人有似曾相识的味道,上赛段的萎靡,从战胜山东开始,而下半赛段呢?从战胜北京开始的雄心万丈,只用两场比赛就打得失魂落魄,这算是昨日再来还是情景再现?

  胜北京时的三后腰,照搬到对山东,就不管用,没有边路正对鲁能胃口,中场都是中国队员,吉梅内斯大可以调整一番,但有一处他打内心就不想调整:所谓的前场进攻三叉戟。里卡德身板壮,布兰科跑得勤,阿隆索破门有感觉,如果三人都发挥了,绝对是吉帅死攥着不放的法宝,但问题是这个法宝,在河南队面前,却失效了,而吉梅内斯却没有动过任何调整的念头。

  看以往

申花为三叉戟所做的战术安排,起高球是很重要的一环,阿隆索和里卡德都有头球功夫,吉祥兄弟的边路起球,布兰科的左右穿插,到最后一脚,往往就是挑高球到中路,让两人去顶,而在河南队布重兵在后场的前提下,走低平球路线显得不够妥当,出高球的想法可以被理解,但效果如何呢?四个字形容就是:屡试屡败。

  很显然,申花队忽视了一点,就是河南双中卫的身材和打法,吴昊的复出,让河南队的双中卫变成吴和特伦切夫的组合,两人身高都过了1米90,还记得吴上来安慰被罚下的李玮锋的镜头吗?1米83的李,在吴昊面前矮了不是一点。这场比赛,两名中卫采取的就是老虎不出洞的保守战术,门文锋根本不要求他们助攻,只要他们死防。事实上,他们就真的死死防住了申花进攻线。

  申花队全场角球至少有十个,而边路传球则数不胜数,尤其在下半场吉祥兄弟全线压出之时,但收效却低得可怜,也只有李玮锋上半场角球曾顶到过一个,布兰科也曾很惊人的顶到一下,而阿隆索和里卡德,尽管非常卖力,但没有一个顶中,专盯申花前锋线的特伦切夫和吴昊基本包办了打到河南队禁区的所有高球,和这两位身高马大,卡位狠而准,体力和精力都异常充沛的选手相比,阿隆索和里卡德立刻暴露出由于年龄老化而导致的能力的全方位下滑,没有必要去回顾他们在欧洲时的风光,此一时彼一时,真碰上就和你玩空中作业的“专项技术工”,无论是乌拉圭老空霸还是哥伦比亚老空霸,其实都白搭。

  解铃还需系铃人,但这时候吉梅内斯就没想好解救的招数,三个名额两个给了中场,一个给了后卫,前场就不换人了。当然这里要说明的是,换姚立君出场,更多是因为大头吃红牌后,但申花不能放弃进攻,必须要在吉祥兄弟中抽一个人出来打突前,只能让防守能力更强的姚立君换姜坤,否则只打两后卫,不出事才怪。

  但姚已是第三个被换出场的人,此前王洪亮和王珂先后出场,事实上属换汤不换药之作,下半场的阿隆索和里卡德,一没速度感,二没空中优势,王洪亮和王珂最后一脚还老打到他们这里,只能成全河南后卫集体得高分。

  到底该怎么调整?其实看得人都清楚,谢晖无疑是妙招,谢在33岁这个年龄段,所表现出来的冲击力和弹跳是让人震撼的,进入职业联赛以来,上海本土队员里能在33岁还保持这样身体素质的,唯有谢晖和范志毅,但吉梅内斯基本不考虑谢的存在,电视镜头给出谢的特写镜头,一脸的彷徨和无奈。

  这里不多提马丁内斯,因为他在上轮赛前就突然受伤,但洪都拉斯人被边缘化的使用也是不争事实,其实无论马还是谢,他们所针对的第一换人对象,就是阿隆索,当幸运星把幸运积分都用完的时候,又开始鸡肋般的表现。他是最需要喂球到位的前锋,否则以他个人能力去抢球,去冲刺,基本就是悲剧收场。和同龄人谢晖相比,阿隆索只有一点占优势:就是进球多几个。而这种幸运,也不过是建立在吉帅慷慨的给予机会以及申花队强大的输送“炮弹”的实力上,那么同样给予谢这么多机会呢?不敢说他能重现前年的射门王风采,但能带动申花进攻线更高速度运转,这是毋庸质疑的。而没有高频率的跑位和换位来扯动防守居重的河南队,那么申花要进球,大概也只能靠里卡德那种犯规在先的动作了。

  今年的中超局势复杂,高洪波的长春,前景那么好,但却突然开始犯前些年张引时期辽宁队的错误,哪个队员重要竟然就摧毁哪个队员的斗志(崔英一,杜震宇),真是让人觉得莫名其妙,也暴露出某些球队突然到了绝顶之处,反而会变成惊弓之鸟的脆弱心态。但这样也给了其他队伍放手追赶的契机,在互相牵扯的局面下,申花虽然名次落到第六,但整体上差距依然不大,吉梅内斯要调整还有时间,就看他敢不敢拿下自己人或者给予中国前锋更多的表现机会。(威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