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定时炸弹几毁鲁能冠军梦 巨无霸防线是否无人可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21:47  新浪体育
定时炸弹几毁鲁能冠军梦巨无霸防线是否无人可用

(图拔的无奈)

  新浪体育讯 鲁能又输了,又是因为脆弱的后防线,并且是输给了中超联赛中有名的锋无力队伍辽宁队,还被对手打进两球。这场对弱旅的比赛失利之后,山东鲁能与长春亚泰的积分差距已经达到6分,而且马上要面对状态不错的申花,本赛季夺冠梦破灭的可能性已经相当大。

  看一组统计数字吧,从5月23日亚冠联赛客场对城南一和0-3输掉的比赛开始,鲁能在中超联赛中又打了4场比赛,分别是2-3输给大连实德、3-1胜浙江、1-6负北京国安和1-2负辽宁。

  5场比赛中山东

鲁能输了4场,仅有一场胜利还是对升班马浙江绿城,但即使是这场比赛中,山东鲁能还是有丢球。这也就是说,在最近5场比赛中,山东鲁能全部有失球,而且总失球数达到15个球,平均每场比赛失球为3个,这就是中超巨无霸的本色!

  上场对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山东鲁能遭受历史性惨败,最终在一场比赛中竟然丢了6个球,当时鲁能的防线全部崩溃,在最后阶段甚至已经只能看着堤亚戈等国安锋将在本方禁区内尽情表演,而早无抵抗的信心了。

  本场比赛的对手是辽宁队,这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呢?近两场比赛中没有进球,此前14场比赛中才打进13球,是目前中超联赛中最典型的锋无力队伍之一。但就是这样一支队伍,依旧可以两次轻巧地捅破鲁能的防线,可见其弱不禁风。

  后防线球员的能力低下,再加上近一段连连失球之后,球员的心态早已经受到重大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再犯重大漏洞也最终成为必然。第60分钟,辽宁队名不见经传的杨宇左路接后场直塞球后又晃过舒畅,面对李雷雷直接推射后被挡出,球弹到中路,鲁能禁区中路再次出现完全的空档,王新欣在无人防守下轻松补射入网。

  终场前辽宁队的第二个进球更见鲁能防线的老迈,杨宇在前场右侧得球后,在他身前防守的是尼古拉和舒畅,但杨宇却能非常轻松地带球连续假动作晃过他们的防守并最终打破国门李雷雷的十指关,对于这个失球来说,只能说鲁能防线受到了非常大的羞辱。

  事实上,羸弱的防线也使得鲁能的中前场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在面对锋无力队伍后面都四处漏风的情况下,鲁能以往非常强大的中前场也不敢放手进攻。但即使如此,他们还是在最后时刻由李微、王晓龙及李金羽的绝妙配合打进一球,而此前如果不是张鹭的精彩扑救,韩鹏的一次必进球以及比赛要结束的时候日科夫近在咫尺的一次射门都有可能破门。

  如果鲁能防线不调整,后面的比赛中也将面临相当大的困难。但事实上此前图拔固执的用人方式已经在很大程度影响了鲁能人员的调配。此前鲁能并非无人可用,但图拔在用人时已经形成了固有模式,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左后卫王超、两名中后卫舒畅和巴辛,右后卫矫喆,下半场固定由苑维玮换下体力不济的王超。

  即使是最拙劣的对手也可以了解图拔一成不变的用兵方式,但就是这套防线阵容,上赛季也丢了26个球,只是中前场异常强大的进攻力弥补了防线的不足。然而本赛季以来,本来就不怎么样的防线也屡屡出现变故,巴辛受伤是个转折点,临时顶上的尼古拉实在太差,而除了上面提到的6名后防球员,鲁能竟然到了无人可换的地步。

  这听起来有些残酷,但事实如此。今年中超联赛中,鲁能上报的后卫球员中只有9名,但事实上刘金东和高尧此前也更多是打后腰而非正宗后卫,这样除了上面提到的6名球员外,竟然只剩下了一个王伟龙,但这个只有19岁的球员还没有一场中超联赛的经历!

  不能说山东鲁能的后备力量不足,即使是现在他们的梯队也是中超各队中最优秀的,但这一切以往并不在固执的图拔考虑范围内,正是目光短浅的功利主义思想,使得他根本没有培养优秀年轻后卫的计划,而此前能力不错的王亮等球员也早已不见踪影。

  而历数中超各大豪门,敢拿这么几名后卫打比赛的可能也就鲁能一家了,这直接酿造了鲁能的防线悲剧,并非常有可能影响他们的争冠梦想。

  (艾祺)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