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申花六大乱象引爆矛盾:亚冠成笑柄 教练用兵受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09:42  东方体育日报

  随着上海申花在长春输掉了近年来悬殊最大的一场比赛,2007年的中超联赛也暂告段落。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新成立的申花俱乐部和申花队都没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期间还出现了种种反常和令人失望的现象,值得上海足球界和申花俱乐部共同深思和总结。

  乱象一退出中超冠军争夺

  截至昨天,申花队在第一阶段联赛中12战5胜3平4负,在15支中超球队中名列第七,这还是在比绝大多数球队都多赛一场的情况下。集结了申花和联城两支球队的精英,拥有一个足以让所有中超教练羡慕的梦幻阵容,如此糟糕的战绩显然无法向所有申花球迷和上海球迷交代。

  申花队主教练吉梅内斯早已习惯性地把“联赛冠军”放在嘴边,但就目前申花的糟糕战绩来看,申花事实上已经退出了联赛冠军的争夺。圈内人士早就分析过,一个赛季如果输球多过三场,那么就等于宣告冠军无望。

  其实,今年中超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那就是强队不强,弱队不弱,并没有哪支球队展现出明显的冠军相。这本来是申花冲击冠军的最好机会,兵强马壮的申花也被公认为是今年最有实力的球队,而无论是比赛过程还是比赛结果,申花的表现都很令人失望,与一支强队应有的风范差距甚远。

  乱象二亚冠惨败沦为笑柄

  比中超更惨的,是申花在亚冠赛场上的表现。作为一支去年闯入八强的球队,今年申花在亚冠赛场6战1胜2平3负,不仅小组垫底,而且可说是耻辱性地接连败给

澳大利亚和印尼的球队。申花这一战绩也创造了中国球队在亚洲赛场的历史最差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朱骏成为申花大股东以来,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申花能够在亚冠赛场有所作为,甚至目标直指冠军。而开赛后的三连败让这一目标被无情地沦为笑柄,显然,这与俱乐部对亚洲赛事的准备不足、认识不清有很大关系。

  当然,吉梅内斯缺乏一周双赛的经验,缺乏征战亚洲赛场的经验,也是球队一败涂地的直接原因。从山东

鲁能在亚冠另一小组的表现来看,从申花最后一场大胜印尼球队的事实来看,如果教练用兵得当,申花的实力也远不至于小组垫底,毫无竞争力。

  乱象三教练用兵饱受质疑

  申花出现如此不正常的成绩和结果,吉梅内斯首当其冲成为外界质疑的对象。从最初对他“乌拉圭主教练”这一身份的质疑,到他是否对申花的排兵布阵拥有真正决策权的质疑,始终都没有停歇过。

  另一方面,吉梅内斯在用人上是否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也极大地影响着申花队应有的战斗力。比如在外援的选择上,申花先后送走实力不俗的小马丁和鲁尼,让外界增加了对吉梅内斯“任人唯亲”的某些反感,而乌拉圭三叉戟的实力和表现也始终达不到人们的期望值和最初宣传炒作的那般高度。又比如在门将的选择上,频频失误的王大雷的每一次上场已经不仅是对申花队成绩的影响,更是对王大雷自信心一次又一次的打击。

  对大多数替补球员来说,如果自认实力和状态高过场上队员,那么队内的和谐程度就会大打折扣。在吉梅内斯执教申花的那么多场比赛中,他还始终无法固定一个基本阵容,一些客观上偏爱前联城队员的做法也加剧了这种队内队外的矛盾和是非。

  乱象四伤病严重惊人相似

  在短短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申花就出现了大面积伤病减员的情况,这在以往的队伍历史上还不曾出现过。更令人难以理解的是,不少队员的受伤情况和部位都非常相似,膝关节韧带的拉伤同时困扰了多名队员,而且还不得不远赴比利时等地疗伤。

  在探究原因的过程中,有人把矛头直指吉梅内斯的训练安排,认为他在训练时间、强度、种类分配上都存在问题。对此,吉梅内斯还不得不多次出面解释,先是把伤病“元凶”推向前任主帅吴金贵,要查一下申花队的冬训质量;接着又要把主赞助商拿出来挡驾,怀疑球员穿的鞋子是否有问题。严重的伤病发展到后来,导致申花庞大的后卫线竟然到了无人可用的地步,不得不让边后卫、后腰队员临时客串。

  乱象五深受假球下放困扰

  著名的“杜威下放事件”被炒得沸沸扬扬,这在某种程度上是新申花俱乐部内部管理也需要磨合的一个缩影。或许俱乐部的本意无可厚非,力图规范中国足球市场,特别是避免“假球”、“

赌球”等其他非正常因素干扰,但是在方式方法上也难免影响到了球员的心态和球队的和谐。

  本赛季已经有不少队员被下放到预备队,进进出出好不热闹。而临场前球队更要依靠收手机、查盘口等手段来严防死守。一旦有球员在场上表现不好,立刻就会有各种传言涌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球员正常水平的发挥,俱乐部的无奈也往往溢于言表。

  乱象六难以得到外界理解

  “乱花渐欲迷人眼”,申花队无论是技战术方面的问题,还是深层次的心理、管理问题,归根到底还是无法得到外界的理解,无论是球迷、媒体都对新申花的表现很不认可。

  从前晚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放弃直播申花比赛就可以看出,球迷、媒体对申花的不信任已经达到了一个历史顶点。到现场看球的球迷越来越少,前一阶段更是差点把申花的主场变为客场,如今如果连F1的收视率都能超过申花的话,那么申花俱乐部理应引起高度重视,这样的信号远比输一两场球更为可怕。

  球迷、媒体为申花找出了很多毛病,提出了很多问题,而申花似乎并没有正确对待、积极面对的意图,有时候甚至要反其道而行之,比如与吉梅内斯的续约,这些也都加剧了外界的不理解。

  本报记者 杜旻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