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冠荣誉与试训一起到来 耶利奇希望之火被浇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3:08 《足球·劲体育》

  9日,结束了西班牙度假之旅的耶利奇回到塞黑的家中,一趟被形容“接近完美”的旅行使他的心情大为好转。

  好运气似乎接踵而来,10日当地时间中午时分,耶利奇接到了国安俱乐部一位翻译的电话,一开始,对方告诉了他当选为中国足球先生的好消息,接着,又让他16日到西班牙报到,这都让耶利奇似乎重新看到了与国安再续前缘的希望。不过,接下来对方的语气让耶
利奇感到了不安,“领导让我告诉你,你只能先来皇马的基地随队试训,至于其他方面,如合同问题,只有你训练让俱乐部满意了,才能继续商量”。

  耶利奇心中刚刚升起的希望之火,“刷”地一下又给浇灭了。

  拿奖,我一定会回来

  对于中国联赛的这两个奖项,耶利奇相当看重,他表示“哪怕是自己掏机票,都要回来拿这个奖”。

  《足球》:成为中国联赛历史上第一位包揽最佳射手与最佳球员两个奖项的外援,你的心情怎么样?

  耶利奇:我是10日听国安俱乐部的人跟我说的,当时我正在家里看电视。说实话,我并不知道中国足协还有这样一项评选的,我也不知道自己会有这么多的支持者。能够成为最佳射手我已经很满足了,加上足球先生,这对我来说简直就是莫大的荣誉,我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感谢的话才好了。事实上我知道,我并不是综合素质最突出、对球队贡献最大的一个,要不是身后有那么多队友给我支持,不会有我的今天,在此我还要特别感谢现代俱乐部的队友们。

  有媒体报道,如果明年不在中国踢球了,那你不会回来领这两个奖?

  怎么可能,只要邀请我,我就一定会来,哪怕是自己掏机票都回来。这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是中国足球界对我的尊重,我必须还以同样或者加倍的尊重。不管我将来是否回中国继续踢球,我都一定来拿奖。一个球员一生也许只有一次这样的活动,有什么理由拒绝呢?

  在中国两年了,让你记忆最深刻的是哪场比赛?

  人生真的很奇妙,想想我刚来的时候因为总是被喊“水货”差点儿一赌气走了。但是我不甘心,因为从来没有人这样说过我。这要感谢队友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在我接连浪费了很多次机会的情况下还是不断地给我传球。后来大家熟悉之后,大伙儿都调侃我,具体是谁说的忘了,反正当时有人说:“耶利奇,你知道我们为什么信你吗?因为你浪费机会踢不进去的脚法远远比你踢进去的脚法要难!看你脚法不错所以还得给你传啊!”幸好,我把握住了一次机会,那是2004年客场对青岛的比赛,我连进了两个球,帮助球队3比3打平对手。那是我打破进球荒的比赛,所以到现在印象都很深。也是通过那场比赛,让我逐渐找到了感觉。

  国安俱乐部让你去西班牙报到了,这是否说明你明年可能重回北京?

  是让我去报到了,但是我不能去。因为这不是一个普通的集训,那位通知我的人说得很清楚,那个词是“试训”,他跟我说因为

皇马还要给俱乐部提供外援,所以俱乐部只是让我去参加竞争,然后才决定是否跟我续约。我不是胆小鬼,也不是怕跟皇马的球员比,如果其他俱乐部提出这个要求,我会毫不犹豫地接受。但我在国安俱乐部踢了两年球,水平他们应该清楚,还用我去了才能比较吗?如果我在西班牙训练20多天后,国安不跟我续约了,那么我再找别的出路,时间上也来不及了。作为职业球员,我总得为自己的出路做最全面的打算吧?所以我想来想去,还是决定不去西班牙参加集训了。

  收到俱乐部的通知时,你有什么感觉?

  你知道俱乐部在跟我说“试训”这个词时我的感受吗?刚刚得知自己成为中国足球先生的荣誉感一下子没了,被国安方面相当于“不接受我们要求就等着失业”的最后通牒彻底击碎了。

  事情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原因是?

  现在想想自己或许是太被动了,一味地傻等。我完全可以在离开中国之前跟俱乐部表示一下自己想要留下来的诚心,哪怕不谈合同,让他们知道我真实的想法也好。我就以为程序还是像上次那样,我回家等着,突然有一天他们来电话了,然后就回去签合同。我忽略了一点,这个赛季的我跟上个赛季有些不同,是最佳射手了,我再这么继续保持沉默也许会被误会成一种骄傲……至于俱乐部方面,我多少有些失望,因为他们也没有跟我透露过是在等我跟他们联系,一上来就是个最后通牒,这让我相当伤心。

  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关于你可能去大连、山东的传闻很多,甚至说你已经跟山东签约了。

  我当然有我的打算,而且正在进行中,只是现在还不到透露的时候,有很多俱乐部跟我联系,所以我一点儿都不担心没球踢。我的首选还是中国,因为中国足球给了我很多荣誉,中国球迷是我遇到的最有水平的最忠实的支持者。

  在北京生活了两年,一定有很多事情让你留恋吧……

  是啊,太多了。说实话,我真的很喜欢北京这个城市,特别喜欢我住的国安宾馆,那里实在太方便了。我们一家住在17层,两间一室一厅的房间,一间归我,一间给孩子和外婆。挨着蓝岛大厦,买什么都方便,还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平时我们最愿意去的是一家叫做“驴子”的餐厅,那是一家经营中餐但是却有塞尔维亚语

菜谱的饭店,我是从托米奇那里听说的。他说当年老彼德在北京执教的时候,经常去那家餐厅,就随便给那家餐厅取了个外号叫做“驴子餐厅”,确实比中文名称好记,也就被叫开了。去那里吃饭的老外百分之七十以上都是塞黑人,很怀念那里炒饭的味道。我们晚上放松的时候会到三里屯,这里总能找到个聊天的好地方,最奇怪的是,我有一天做梦,回到了香河基地训练。

  你跟队友们的关系如何,看到你经常在训练中或者场上冲着他们大喊大叫的。

  好极了。我真想念他们,特别是陶伟和徐云龙。我们的铁三角组合是沈(祥福)教练的杰作,我们之间不是一般的默契。徐云龙替我掩护,陶伟给我助攻,就这样我一个赛季才能进那么多球。要是你看到他们,就替我跟他们问声好吧!

  你跟沈祥福教练之间的交流如何?有什么想对他说的话吗?

  他是个非常好的教练,要不是他制订了以我为核心的打法,恐怕我的进步不会这么快,我知道队友们对我的坚定支持就是他对我的支持,他经常对我进行指点,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说永远都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哪怕是在训练当中。他还是个非常真诚的人,从他的眼睛就能感觉到他的心。祝贺他能够继续留任,希望他能够在2006年有更好的成绩。

  采访结束的时候,耶利奇有些伤感地告诉记者:“我知道很难再找到一个城市像北京这样舒适了,我和我的家人都深深爱上了北京。”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