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宁解构皇马国安合作内幕 要还北京球迷一个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26 《足球·劲体育》

  耸立于“燕莎商圈”的京城大厦某一间办公室里,罗宁不断用坚决的口吻纠正着记者在提问中的一些说法,“不对,从来没有‘皇马国安’这样的名称,没有任何一份文件里有这个奇怪的说法”,“皇马占60%?25%?不可能,因为皇马不能在另一家俱乐部里占股,否则就是关联关系”,“11人国际不仅是中介,而且是国安的股东”,“国安和皇马的合作很乐观,魏克兴马上就去皇马,他就是未来的‘皇埔’一期”……外界对“皇马+国安”合作现状的种种猜测和狐疑,在罗宁抑扬顿挫的解说中,清晰起来。

  由于曾经的人为因素造成了新闻来源不畅通,所以罗宁一定要释疑,一定要把纠缠不清的很多概念澄清,他说:“我所说的才是最正宗的、最官方的解释,因为我才是具体办事的,和佛罗伦蒂诺直接打交道的。”这算得上是双方合作的“官方发布”,为了核实其中复杂的关节,所以这次采访直到凌晨2时15分才结束。

  《足球》:北京国安?11人国际?皇家马德里?这样一个复杂的结构让外界一直很困惑,你们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

  罗宁:现在我从我们已经签订的合同来给你解释:第一,在这次合作中,北京国安占股份的65%,而11人国际公司占股份的25%;第二,以后我们还可能吸收其他股份;第三,北京国安俱乐部已不再是中信国安独资的一家俱乐部了,它是中外合资的一家足球俱乐部,11人国际现在是北京国安俱乐部的股东;第四,

皇马并不占北京国安俱乐部的任何股份,它和国安俱乐部是技术层面的合作,包括管理、引援、训练等等。

  这很让人吃惊,之前所看到的报道里基本都是以皇马占有国安俱乐部一定股份为蓝本的。

  对!我也不知道很多报道是怎么来的,我可以负责任地说,皇马不会占有国安俱乐部的股份,道理很简单——如果这样就成了由一家俱乐部投资人投资了多家俱乐部了,这是关联关系,FIFA不同意,中国足协也不会同意,而且如果以后北京国安俱乐部拿到了亚冠这样的名次、参加世界俱乐部杯比赛又与皇马对垒怎么办?所以很多事情是以讹传讹。皇马和我们只是基于世界足球先进经验和管理模式的合作,当然我们也会因这样的合作共同在市场上获利,这是情理之中的事。

  那么你们与11人国际的股份合作有实质性进展吗?我的意思是,这家公司的钱打过来了吗?

  打过来了,就在前两天打过来的。将近四千万人民币吧。过去11人国际是中介公司,因为在国际事务特别是国际足球事务中我们并不懂行,很多事情单靠国安或皇马都办不好,他们的存在是积极的;而现在他们不仅是中介公司了,是北京国安俱乐部的股东,这意味着北京国安俱乐部已经正式成为一家中外合资俱乐部了,但我们的最终目的不是为了钱,不是为了合作就把这些钱装进腰包,而是有更大的追求,一切为了把足球给搞上去。

  那这次合作只是借用了‘皇马’的一个名称而已吧。

  什么“北京皇马国安”,什么“国安皇马”,甚至什么“北京皇家国安”,这不是开玩笑嘛!有的东西完全是因为渠道不畅造成新闻误解的。我可以负责地告诉你们,在我们谈判的任何文件里都没有涉及到‘皇马国安’之类的说法,因为皇马其实是中国人叫出来的,全称应该是‘皇家马德里’,‘皇家’是西班牙皇室赐给这家俱乐部的,怎么可以用到中国俱乐部的名字上呢,而且我们中信国安是什么背景,我们是政府办的国有企业,怎么头上安一个‘皇家’啊?这不是开了国际大玩笑了吗?皇家国安,皇马国安,真是不对路啊,或者马德里国安,北京马德里国安?我们这些真正参与谈判的几方都没有说过。试想,如果以后两队参加了同一场比赛,难道这样介绍:这是主队皇马国安,这是客队皇马。你想可能吗?

  那以后正式合作后叫什么名字?

  还是北京国安啊,当然可能有冠名,比如说北京国安现代队,比如北京国安某某队,但肯定不是北京国安皇马队。

  现在似乎有点明白了未来俱乐部的结构体系了,那现在仍是国安或者说中信国安起主导作用?

  不是谁起主导作用的问题,当然从资本股份而言国安是大股东,但鉴于合作的初衷,我们认为谁能够对提升足球水平和市场不平起好作用,谁就占主导地位,我们就是一门心思为足球好,李士林先生不是说了吗,我们国安欠北京球迷一个冠军。

  外界有这样的不解,最早皇马(或者是11人国际吧)预计占有60%的股份,后来下降到25%是因为对方对于这次合作的不乐观。你怎样评论这样的股份下降呢?是不是证明了合作前景的模糊?

  我们在之前的合作商谈中从未有过60%或25%的定论性说法,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和佛罗伦蒂诺在几次商谈中认为,这样的以国安占大股的结构是最合理的,最符合现实的,也是最利于未来俱乐部发展的。为什么?佛罗伦蒂诺是个商人,而且这次合作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场生意,你想想,在中国的中外合资公司到底是怎样一种情况才更有利于他做生意?对此佛罗伦蒂诺头脑很清楚,他说,我们来北京不是来办一家西班牙公司的,而是来帮助中国足球并与中国人合作办一家有相当浓厚的中国背景的公司的,如果简单地做一家西班牙投资的俱乐部没有什么意义,如果国安占的股份大,它的安全系数和抗击打能力也高,更重要的是它的正面影响力也大。佛罗伦蒂诺与李嘉诚是相当熟悉的伙伴了,在没来中国商谈此合作前,他也曾从李嘉诚那里咨询过中信的实力,所以他信任这个实力强大的集团公司。

  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佛罗伦蒂诺对于中国特色是尊重和理解的,而且他也看好了“中信”这块很具说服力的牌子。

  至于佛罗伦蒂诺与中信的生意合作,那是他个人的事情,与这次足球合作不应该扯到一起……

  综上所述,似乎你们和皇马的合作现在进入到一个相当乐观的层面了?客观分析,这种前所未有的合作模式会不会有风险?

  我从来都觉得乐观,我们也不认为有什么太大的风险。第一,这次合作资金来源没有问题,主要是各路赞助商对此合作很感兴趣,何况我们说过我们搞足球不是为了把钱装进腰包,中信国安也不是因为怕亏钱才引进皇马和11人国际的,过去我们一年投入六千万,我保证,现在我们也能这样投入,何况现在还有一个百分之二十五的股东为我们买一部分单——至少我们不会亏吧,而且还有经济上的相当上升空间;第二,我就想不出来有什么合作不好的事情,而且改革肯定有曲折,在我们没有什么损失的前提下又能学到别人的国际经验,何乐而不为呢?第三,加入WTO以后,很多事情不能再按中国人自己的想法来办而是要按国际上的游戏规则来玩了,我们现在是中外合资的俱乐部了,如果再遇到去年的那种事情,你说某些部门还能够想怎样就怎样吗,不能,当然不能,因为我们愿意人家老外还不愿意呢,否则就把你告到国际足联去了。我国经济改革很多方面走到前头了,足球还关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自己和自己玩,所以才有这么多丑陋的东西,我们在其他地方找不到出路了,就只能找这么一条出路。

  那么从未来俱乐部的形态来看,管理层主要以西班牙人为主还是在某一阶段延续现在的人员,中信国安反复说过,这次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接受国外足球的先进管理经验,有没有想过在明年开始就有一场人事上的大变动?

  要记住一个我们和西班牙人达成的共识——一切为了让足球好起来。也就是说谁来搞,怎么搞,都是围绕着把足球搞好这个不变的宗旨。所以说如果中方人士认为自己能够比西班牙人更懂中国国情更能把俱乐部搞好,那他可以拿出他的办法并且要让大家相信行之有效;如果西班牙人真的能把他们的先进经验带过来,当然就必须要别人来管。至于明年的管理层结构,正是明后天我们和皇马商谈中要解决的问题,不排除上述两种可能的任何一种成为现实。

  虽然外界并不乐观,但从上述内容中能够感到,你对于这次合作充满信心,能不能从更现实的角度说明呢,比如说钱的来源,与皇马的这次合作到底能多赚多少钱?

  按照规则皇马并不直接投钱,但未来俱乐部因此合作受益良多。比如说过去我们从

阿迪达斯那里每年能得到有近七百万的赞助,这在国内是最高的了,但这次合作以后出现这样的情况——佛罗伦蒂诺不找阿迪中国公司而是直接找到阿迪德国总部斡旋,而阿迪明年可能给北京国安的赞助达到二千万;再比如说冠名,过去的冠名商一度犹豫不决,但在我们和皇马合作后它主动找上门来要续约,而且价钱也涨了很多,而我们还没有答应,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有太多的企业来找我们谈冠名的事情了。而我们还按照国际惯例,冠名就只是冠名,而不能包括胸前背后广告;还有一个上升空间是,由于与中国合作,佛罗伦蒂诺在皇马的很多赞助商面前都提出来,明年的赞助应该单价上涨若干,而上涨出来的这部分(达到百分之二十)可以和国安按比例分配。而且,我所知道的一种做法是,如果一家企业想与国安进行广告合作,那么我们可以提供的一个条件是,除了在国安队服上有体现外,还可以在皇马队服上有连带的体现,就是说这家企业的广告将不仅在国安身上找到,在皇马身上也能找到——这就是国安与皇马的合作利益空间。你说大还是不大?

  明年招商的效果比往年能够高出多少?有一倍、两倍吗?

  应该肯定高出不少,但具体比例现在还不好说。

  萨基、卢森博格的离去对这次合作有多大影响?

  我个人认为是有相当影响的,毕竟他们是具体参与到合作内容谈判的两个人,对于国安的训练、框架、蓝图属于设计师也是执行者,但这种影响是技术层面的,没有动摇合作的根本。佛罗伦蒂诺对我们说,皇马教练组是一个庞大的团队,有二十多个人会在这次集训中给我们以会诊和指导,前任未完成的事情会在这个团队的指导下完成,我们对此相信,虽然对于两个人的离去感到遗憾。我还可以透露,这次皇马教练技术团队不仅会现场会诊国安,因为

中国队届时也在西班牙集训,所以也会派人前往中国队那里去观察,他们会从中国队里寻找是否有适合北京国安的选手,并就此给我们建议,中场?后场?前场?如果能力和人品都切实可行,我们就将从中国队里引进人,打造出一支国家队水准的俱乐部队来。

  围绕着这次合作,有几件事情是外界猜测纷纷的,比如说魏克兴什么时候去皇马学习?比如说国安二、三线队的小球员什么时候被招去皇马培训?

  第一、魏克兴去皇马学习不是什么时候去的问题,而是肯定去必须去的问题,明天我们和皇马开会就要就这个问题进行细化研究。我想说的是他不仅是一个教练而且也是俱乐部的一位老总,派他去学习其实是有深意的——开个玩笑,他去就是“皇埔一期”啊,这种资本合作可以使西班牙人能够把真东西传给他,队伍怎么带,俱乐部怎么管理,希望他能够学到真东西,回来参与俱乐部管理;第二,我还可以透露一下,未来某一段时间,也许皇马将从北京国安俱乐部买走一个球员加盟到皇马俱乐部去,这就是西班牙人做足球生意比我们老到和职业的地方,他们认为这就是一种效应,一种商业秀,对于这个球员来讲,无论去皇马能不能踢上球,或者主要在二线训练比赛,对于他来讲这都是一种荣耀,他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里被欧洲人认知。

  明天又要和皇马商谈,你们这次会拿出一个时间表吗?比如说何时挂牌,外援何时引进。

  会有一个更具体的时间表,应该在明年1月1日左右就把大致事务打理清楚,我想,新赛季的北京国安俱乐部是一个崭新意义上的俱乐部,我不讳言这是一场生意,三方都有利益在里边,但三方都是为了足球好,不是想从足球里捞钱,挣了钱也是把钱用于足球上面,包括佛罗伦蒂诺。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