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鲁能获赦后开始酝酿大手笔 李玮峰列入引援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22: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鲁能的“危机公关”取得成功,新掌门人康梦君日前也借机高调走上前台,在展望鲁能新赛季时,康梦君直言不讳的表示:“鲁能接手足球以来,第一届总经理邵克难在任时取得了‘双冠王’,第二任总经理董罡获得了‘双杯王’,在我担任总经理的时候,成绩绝对不能比他们差。”康梦君的“豪言壮语”让鲁能的“06战略”日趋清晰。俱乐部副总韩公政在接手记者采访时表示,郑智成功“获救”后,中场无需进行更大的调整,球队的后备力量一些有潜质的球员会及时充实到一队中,但球队的后防肯定会进行大的调整
,俱乐部对巴辛的挽救更多的出于人道上的关怀,对于国内一些优秀的后卫球员,像李玮峰,仍然在鲁能的引援计划之中,但唯一的前提是上榜之后才有得谈。至于外界盛传李金羽转会,韩公政表示绝无可能。

  早在康梦君执掌鲁能

乒乓球俱乐部期间,仰仗财大气粗的集团背景和相比较其他乒超俱乐部较为彻底的商业化改造,使得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吸引了诸如马琳、刘国正、蒋澎龙众多明星球员的加盟。康梦君曾在多种场合强调“大型国有企业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大做强”,展示山东鲁能在体育领域的雄心。康最为业界所称道的一大手笔就是成功挖来孔令辉,开创了中国乒超联赛首个奥运会冠军走出培养省份的先例,使鲁能乒乓球俱乐部在业界早被冠为“乒超大鳄”。从康梦君的“乒乓球轨迹”来看,行事风格较之董罡的“中国
皇马
”有过之而无不及。经济上的富庶使鲁能有足够的能力去追求明星球员。从目前鲁能足球俱乐部内部传出的信息来看,上任伊始的康梦君同样将为新赛季的鲁能足球带来另一位明星级人物李玮峰。

  近来一直在深圳休息的李玮峰每天的生活非常安静,球队虽然仍在休假,但“大头”每天自已一个人在附近的场馆进行简单的恢复性训练,对明年的去向,大头似乎并不是特别在意。虽然外界人为的将自已同

申花硬扯在一起,但事实上还存在相当大的变数,这也是自已至今未向俱乐部提交转会申请的原因。至于有媒体报道自已和鲁能队中某位大腕不和,可能由此无缘加盟鲁能。李玮峰对此不屑一顾,“这事都快过去500天了,球场上有时发生点争吵太正常了,两个大男人还会为这点小事计较,这并不是问题。明天是球队重新集中的日子,我会好好和俱乐部进行沟通。鲁能这样一家团结稳定的俱乐部是每一位球员都期望加盟的。”

   鲁能俱乐部内部有人士对记者表示,球队在2005赛季成绩不好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防守不稳,进攻不力。失球数可以说明一切,而进攻不力的原因一是没有速度,二是机会把握的能力欠缺。如果对球员2005赛季的总体表现进行评价,除了霄鹏,其他队员的表现都可以用:“强悍有余,灵性不足”来概括,即使个人技术非常出色的郑智,有时候因他的盘带过多也丧失了一些机会。所以,他的定位是进攻的重心而不是中心。一个比较有说服力的事实是,2004赛季球队的阵容并不比2005强大,但进攻非常流畅,防守也比较稳固,至少没有大比分输球。其中,关键性的因素是中场运转非常高效,当时李霄鹏的状态可以用如日中天来形容,再加上宋黎辉的强力突破和高尧的有效防守。去年的鲁能才显得进攻犀利,防守稳健。而在今年很多场次都会有这样一种现象,因中前场传球失误被对方打反击,而我们在整体对队形前移的情况下对对方的反击缺乏足够的准备,所以在防守时显得非常被动,进而导致失球。因此从选择内外援场上位置的角度来讲,引援的关键点应该是后防和中场,是侧重于进攻型的后腰,如果李玮峰和肇俊哲两人顺利加盟的话,再引进一名该水平的外援前锋,球队的整体水平将会取得质的突破。深圳队当初夺得中超冠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李玮峰、郑智、提亚哥这条中轴线,鲁能完全可以走这样的路子。

  回顾近年鲁能对外援的引进,韩公政自有一番感概。从选择外援的地理区域看,美洲要强于欧洲。回顾鲁能这几年的引援,既有2005彼得与丹丘这样败笔,也有巴力斯塔、兰普提等比较成功的例子。就鲁能的风格看:在中国足坛还很难称的上是技术流派,也许用“身体优势强于技术优势”这句话更能反映鲁能的现状。不过从另外的角度讲,鲁能队要想真正有所突破,在保持身体优胜的前提下必须增强全队的技战术含量,而在国内球员短期内无法做到的情况下,引进外援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就欧美球员的区别看,欧州的外援一般都表现的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的失误也很少能出彩。而美州尤其是南美球员的表现要么很好要么很差,但从整体而言,南美球员对中国联赛的适应能力要强于欧洲球员,尤其是对于目前鲁能整体技术风格不太突出的情况下,更需要南美球员出色的个人能力来丰富全队的打法。毕竟如果风格过于单一的话,对方的防守也会更具有针对性。

  唯一让韩公政担心的是,从明年的联赛开始,由于08奥运的原因,联赛会被压缩的面目全非,其含金量也会进一步下降。韩公政表示鲁能也将由此进入一个新的调整期。尽管今年的战绩不容乐观,但相信有了这番惨痛的教训之后,明年的鲁能会带着崭新的姿态早日回到亚洲赛场,重新证明自已。(何醒)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