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八冠大连缘何甩掉申花鲁能 外援成败成首要因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大连实德在上周末拿下黑马武汉后,将第八座联赛冠军奖杯收入囊中。虽然申花曾两胜实德,虽然鲁能被称为中国皇马,但两强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实德提前夺冠。原因何在?也许就出外援身上。

  三外援撑起实德半边天

  10月23日下午,在中超24轮一场关系到能否提前夺冠的战役中,大连实德面对黑马武汉黄鹤楼铁桶阵式的死缠烂打,似乎很难找到破门的办法。下半场武汉队在禁区内非常隐蔽的手球被主裁判谭海处以极刑,实德主罚点球的自然是他们的核心扬戈维奇,场上的僵局也就此打破,实德也用一场胜利拿到了12年联赛的第8个冠军。扬戈维奇不仅为实德开启了最终夺冠的胜利之门,他和潘塔以及安迪尔森的外援也成为实德整个赛季完美表现的最强动力!

  为了补偿各俱乐部向中青队输送队员所造成的损失,中国足协决定给输送球员的俱乐部予以补偿:凡抽调四名及四名以上球员的俱乐部,可在本赛季联赛中同时派上三名外援。而实德输送到中青的恰恰有四名球员,这使得三名外援扬戈维奇、潘塔、安迪尔森可以在中超联赛(从本赛季第5轮客场挑战重庆力帆开始)中同时登场。

  这样的政策让本来就拥有超强实力的实德更加如虎添翼,前场的进攻和后场的防守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证。在扬戈维奇、潘塔、安迪尔森三名外援同时出场的13场联赛中,大连实德11胜1平1负,其中包括赛季中期的9连胜。

  近几年,大连实德在使用外援外上观念上有了一些转变,从过去的频繁的更换外援到如今尽量保持外援的稳定性,也使实德外援的整体实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现在的三名外援,安迪尔森和潘塔都是在2000年入队(潘塔在03和04两个赛季在四川

冠城效力),扬戈维奇则是从2002赛季来到大连,多年的经验,已经让三人完全适应中国联赛的方方面面,从而将个人能力发挥到极至,成为实德提前夺冠的绝对功臣。

  

申花
鲁能
输在外援

  其实除了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和山东鲁能两强同样具有上三名外援的资格,但两队的外援表现只能用失望来形容,这让两队很难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能力,以至于早早退出了冠军的争夺。

  上海申花本赛季只有两名外援,分别是锋线上的马丁内斯,和今年新引进的后腰的戈兰-特罗博克。

  洪都拉斯前锋马丁内斯3年前加盟申花,在来到中国的前两个赛季打入22球,成为当时最风光的射手。但好景不长,去年的一次严重受伤成为转折点,伤愈后的马丁开始走下坡路,04赛季仅打入6球。本赛季,马丁内斯仍然没有找回他的最佳状态,随着老将谢晖的重新崛起以及小将郜林等人的迅速成长,马丁内斯连的主力位置也开始动摇了。

  司职后腰的新外援戈兰-特罗博克在本赛季的表现可谓中规中矩,他与肖战波组成双后腰。与屡屡打入关键进球的肖战波相比,戈兰的表现的确难有亮点。这也使得申花主帅涅波在对戈兰的使用发生了变化,在联赛后期的一些比赛中,戈兰逐渐淡出了主力阵容中,恐怕在明年的申花阵中很难再看到他的身影。

  山东鲁能在赛季初期有两名外援,巴辛和丹丘内斯库。到赛季中期,又补充了主教练图拔大力引荐的彼德诺维奇。

  来自保加利亚的后防悍将巴辛对于中国球迷并不陌生,他在北京国安效力时就由于勇猛的作风以及火爆的脾气而著称,他的出色表现也帮助御林军夺得了当年联赛的第三名。时隔两年,重新回到的中国联赛,巴辛仍然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准,也成为山东队后防线上唯一可以信赖的球员,但一些关键比赛中仍然有些力不从心,也导致了球队几场惨败。

  丹丘内斯库到底是不是水货?这个问题似乎已经争论了整个赛季。虽然,到目前为止丹丘已经有9粒联赛入球,是鲁能队内的最佳射手。也许丹丘会在某一场比赛突然爆发,打入精彩绝伦的进球,但他经常性的低迷状态以及浪费机会的超强能力,让他很难成为决定比赛胜负的人,以他本赛季的表现来说,只能算是中超的二流外援射手。相比现代射手王耶利奇和黑马武汉的巴西双森,他的水平确实不敢恭维。

  无论是球迷还是媒体,对当初的彼德诺维奇都充满了期待,毕竟他是被作为核心郑智的替代者而引进的,但长时间无法适应中超的节奏成为他的致命伤,他的到来不仅没有使鲁能现有的阵容得到完善,更令主帅图拔在排兵布阵上陷入混乱,鲁能的战绩也一落千丈。反倒是在他受伤之后,鲁能的状态开始回升,积分也重回三甲。因此,第三名外援的引进成为鲁能本赛季的最大败笔。

  凭心而论,申花和鲁能的国内球员确实不比实德差,但外援上的差距让他们被大连队远远得甩在身后。虽然外援不是万能的,但外援不强却万万不能。

   附:中超三强外援数据比拼

号码 姓名 位置 出场时间 出场场数 首发 替补 进球 助攻 黄牌 两张黄牌 红牌
3 安迪尔森 后卫 1890 21 21 0 2 0 2 0 0
9 扬戈维奇 前锋 1652 20 20 0 13 10 7 1 1
10 潘塔 中场 1581 20 19 1 4 2 5 0 0
11 戈兰 中场 1748 23 20 3 1 1 2 0 0
9 马丁内斯 前锋 1499 20 17 3 5 0 3 0 0
9 巴辛 后卫 1832 21 21 0 1 0 5 0 0
28 丹丘内斯库 前锋 1769 24 20 4 9 0 2 0 0
33 彼德诺维奇 中场 418 7 6 1 0 1 1 0 0

  (梁砚)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