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盘点实德05中超经典战役 国家德比成夺冠转折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17:51 新浪体育
盘点实德05中超经典战役国家德比成夺冠转折点

扬戈险些一丝不挂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面对四川冠城、辽宁中誉、上海中邦、上海国际、深圳健力宝、沈阳金德这几个相对较弱的对手时,大连实德队均两战两胜豪取6分,从这7支球队身上取得的42分奠定了实德夺冠的基础。在面对山东鲁能、北京现代、武汉天龙等强队时,实德又打出了几场经典的比赛,一步一步将战局控制在自己的脚下,从而提前夺得了本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

  国家德比:强取1分显实力

  第6轮,客场1-1平山东鲁能

  背景

  本场比赛前,大连实德队在中超联赛中以4胜1平进11球失4球的成绩在积分榜上领跑,排在第二名的山东鲁能队同样是4胜1平,只是在总进球数上比实德少了一个,连鲁对话成为联赛冠军争夺的主弦律。一方是多年来

中国足球的霸主,在亚洲战场上为中国足球取得无数荣誉的大连实德,另一方的山东鲁能队作为中国足坛新近崛起者,他们在此前的亚冠联赛中取得了四战全胜的佳绩,并博得了“中国
皇马
”的赞誉。此次直接对话被媒体和球迷上升到“中国德比”的高度。

  赛况

  上半时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队占据了场上优势,第40分钟,主队前锋韩鹏反越位后突入禁区,被回防的王圣背后推人犯规,主裁判何志彪果断判罚了点球。本赛季鲁能重金引进的国脚郑智轻松将球罚进,鲁能队一球领先。下半时福拉多换下攻击手阎嵩后,实德控制了局面,先是邹捷射门中柱,后来舒畅又在门线上化解了实德的一个必进球。伤停补时阶段,替补出场的老将李明在右路传中造成主队王超手球,客队也获得一个点球,由扬科维奇将球罚进。

  最终在这场“国家德比”中,连鲁各打半场好球,各获一个点球,以1-1的平局收场。

  意义

  这是本赛季实德面对的第一次真正的挑战,虽然主队对伤停补时阶段的点球不满,但是这并不能掩盖实德队的出色表现。本场比赛的技术含量也达到了国家德比的标准,连前国家队主教练哈恩看过比赛后都大呼过瘾,并认为实德队打出了在鲁能主场拿走一分的实力。

  焦点战役:打压黑马显功夫

  第11轮,客场1-0胜武汉天龙

  背景

  此前一轮,大连实德主场输给了上海申花,经历了本赛季的第一次失利,这场比赛之后虽然实德仍然在积分榜上领先,但是很多球队从这场比赛中都找回了击败大连实德队的信心。而此时的武汉天龙队正状态上佳,惊人的“七连胜”后已经攀升到积分榜的第二名,只比排名第一的实德队少一分。在第6轮客场挑战山东鲁能队后,实德再一次面对积分榜第二名球队的直接挑战。面对实德,武汉天龙队希望借“七连胜”的东风一雪当年“7球之耻”,当地媒体也将这场积分榜前两名战役称为第二场“国家德比”。

  赛况

  武汉天龙队疯狂的主场更是客队的坟墓,联赛前10轮中到这里比赛的北京现代、辽宁中誉、上海国际、上海中邦、山东鲁能都先后葬身于这里。但是实德队没有被吓倒,开场仅9分钟,助攻到门将的王圣就将扬科维奇开出的任意球送进对方的球网。

  意义

  本场比赛中,虽然主队也有进球的机会,但是实德队从比赛开始就牢牢地控制住了局面,本轮获胜后,实德队霸气重生,从此开始了长达9轮的连胜记录。

  经典战役:京城强势取胜显攻击力

  第13轮,实德客场4-3击败北京现代

  背景

  本轮是实德在第一循环中的最后一个对手,由于此前一轮比赛中已经以4分的优势提前拿到了半程冠军,此时实德已成中超公敌,紧随其后的武汉天龙、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和北京现代队都跃跃欲试。此时遭遇“主场龙”北京现代队,大连实德队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因为此前北京现代队曾在主场4-0胜申花、4-0胜鲁能,夺冠热门纷纷惨败在工人体育场。

  赛况

  双方在这场比赛中都十分投入,但是实德强大的攻击力让比赛的悬念早早消失,上半时扬科维奇和潘塔先后建功,下半时开场后邹捷更是把比分扩大到3-0。虽然此后现代队凭借中超头号射手耶利奇的点球扳回一球,但是马帅又以一个闪电入球再次将比分的差距扩大到3球。在大比分领先的实德队先后换下了扬科维奇和邹捷两名射手后,现代队才由高雷雷、徐云龙再扳两球,最终实德队在客场以4-3击败北京现代队。

  意义

  这是决定整个战局的一场胜利,此战过后实德队将连续面对实力较弱的冠城、辽宁、中邦、国际四个对手,积分的优势不断扩大,而竞争对手在接连犯错后开始渐渐放慢了追赶的脚步。

  转折战役:完胜鲁能显霸气

  第19轮,实德主场3-0大胜山东鲁能

  背景

  此时实德在积分上已经一骑绝尘,在阻击实德的浪潮下,实德队主场迎来了在亚洲战场上风光无限的山东鲁能队。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国家德比二”在大连上演,而比赛这一天正是亚冠复赛阶段报名的最后一天。

  赛况

  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强强对话,最终演变成实德队一边倒的表演。第37分钟,实德队前场抢断后,翟颜鹏右路传中,中路守候的邹捷破门,实德队1-0领先。第50分钟,扬戈维奇妙传邹捷,邹捷面对面对出击的杨程冷空抽射,将比分扩大为2-0。第61分钟,胡兆军40米外吊射空门得手,将比分扩大3-0。实德队不仅取得了一个完胜的比分,在场面上实德队也完全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意义

  实德用3-0的比分粉碎了鲁能阻击战,这场胜利也是实德连续的第9场胜利,本轮比赛后实德队的积分已经达到50分。虽然在同一轮比赛中,上海申花队在3-0击败上海中邦队后也取得了五连胜的佳绩。在联赛仅有7轮的情况下,落后实德队的10分的他们只在理论还有希望追赶实德,霸气重生的大连实德已经走上夺冠的快车道。

  锁定战局:足球城重建实德王朝

  第24轮,实德主场2-0武汉天龙

  背景

  扬科维奇和邹捷的缺阵让实德队在上海夺冠的计划破产,本轮比赛中阵容整齐的他们只需要取胜就可以提前两轮夺冠。虽然夺冠已定,但是作为冠军专业户——实德已经有两年没有尝到过冠军的滋味了,这样实德队十分看中这场比赛。不过挑战者武汉天龙队刚刚在中超杯半决赛中挑落山东鲁能队,士气正旺的他们显然不想成为大连人欢庆礼炮下的炮灰。

  赛况

  上半时实德队创造了很多得分机会,但是急躁的情绪让他们等了60分钟才凭借一个点球获得比分上的优势,赵旭日的射门打在武汉队防守球员的手臂上,扬科维奇主罚点球成功。10分钟后,扬科维奇禁区线上做球给赵旭日,后者一脚弦线球绕过门将把比分扩大为2-0。

  意义

  在足球城欢庆冠军的氛围下,大连实德队以2-0的比分取得了比赛的胜利。王者实德又回来了,总能赢得应该赢的比赛,总能在关注中踢好自己的球。提前两轮夺冠后,实德队的王朝又来了,下一场重要赛事就是由他们来决定另一个代表中国出战亚冠联赛的名额,如果他们成功的夺取

足协杯冠军,那么他们将再次成为“双冠王”。

  (西木)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