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评连渝战:力帆高处不胜寒令实德死里逃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24日18:17 新浪体育

  这不见得是一场很精彩的比赛,但笃定是一场很激烈的比赛,当然,这也将是一场“余音绕梁”的比赛。

  悬念几乎保持到了比赛的“最后一秒钟”,大连实德才凭借扬戈维奇的点球在主场死里逃生,2:2艰难战平重庆力帆,得以使大连人5轮过后依然可以和山东人并列继续端坐于积分榜榜首的宝座。

  直到今天收看了大连VS重庆的电视转播,才意识到在中国足球教练中认真研究切尔西的人绝对不仅仅只有朱广沪一个,我的意思是,至少还有马林。

  实际上放眼整个中国足坛也没有任何一名类似鲁本、达夫、德罗巴、古德约翰森、乔·科尔或者兰帕德这样的攻击型球员,所以想要完全克隆切尔西的进攻战术无异于天方夜谭,不过说到防守情况就会有所不同——借鉴穆里尼奥的防守战术和阵型保持,即使做不到神似只是形似还是相对容易的,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不俗的效果。

  马林为重庆力帆设计的防守体系中依稀有着“蓝军的影子”——单前锋石俊突前骚扰,同时屯重兵于中后场,球员相互之间的距离无限接近,贴身逼抢加上多人合围,倾力阻止对方从容的控球组织。如果说有什么区别,除了球员魏新们与马克莱莱们在个人能力上的天壤之差之外,就是切尔西的后卫线多半使用的是区域防守,而重庆力帆则祭出的是“盯人+区域”;朱广沪执教的中国队在不久前出访欧洲的两场比赛中也是这样做的。

  重庆力帆密集中后场的防守,令大连实德的进攻在比赛开始之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陷入一种无计可施、无可奈何的状态之中——尽管扬戈维奇、潘塔和邹捷三名个人能力不俗的球员组织成了攻击铁三角,但相互之间因缺乏足够的联络只能实施单打独斗;与此同时,双后腰胡兆军赵旭日始终被重庆球员对位纠缠,难以给前锋提供必要的支持。大连人忽然发现,以往经常可以轻松取胜的对手,已经有了改头换面焕然一新的趋势。

  重庆人并没有单纯地一味死守,这是出乎所有人预料的关键点。只要在中后场断球成功之后,重庆力帆总能打出质量不低、速度也不慢的反击,魏新、李国旭、贾文鹏、王锴、孙治等中场球员随时都可能冲上前去增援前锋石俊,甚至在局部还能形成以多打少的有利局面;或许是大连人的内心还是有些轻视对手的心理,防守中的稍显松懈以及过于自信终于在上半场结束前酿成了苦果——重庆队王锴在右路接到队友的斜长传后,一路跌跌撞撞东倒西歪中竟然连过实德队的3名防守队员,禁区内的一脚抽射为客队首开纪录!

  大连人在下半场伊始便重新抖擞精神,已经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不过,在顶住了主队一系列的强攻之后,重庆力帆抓住机会再一次发动了致命的反击——在对方禁区之前,魏新有创意的直塞,贾文鹏快速的前插横传以及石俊的抢点劲射,整个进攻线路清晰、配合默契可谓一气呵成,漂亮的进球不仅使重庆队2:0领先,也将大连人推上了失败的悬崖边缘。

  石俊的进球发生在第58分钟,换句话说,比赛的前58分钟重庆人的表现近乎完美。遗憾的是,在大好的形势之下,重庆力帆缺少经验和底蕴的先天不足,让场上的球员突然之间变得“高处不胜寒”了。仅仅4分钟之后,恐怕情绪还在回味或者期待中患得患失的重庆力帆就被大连实德扳回一球——这样一粒快速的进球让双方的心理和气势在瞬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当然,重庆力帆相对完整的防守在大连实德略显急躁的进攻面前并没有一泻千里,顽强抵抗中2:1的比分延续到了伤停补时。但就在胜利已经款款地向重庆人走来的时候,就在一个很大很大的冷门即将爆出的时候,重庆人再一次失却了平和稳定的心态——中后卫王超在和扬戈维奇的争顶中出手压制对方的犯规动作真的有必要吗?随后张宇用排球拦网的动作飞身去封堵扬戈维奇罚出的任意球也真的有必要吗?这是足球比赛中典型的“一个错误连着一个错误导致失球”的个案。2:2的平局,与其说是大连人契而不舍成功自救,不如说是重庆人慌乱中自行将胜利放飞。

  客观评论,主裁判黄俊杰在与双方进球有关的关键性判罚中还是相对准确的,只不过对于屡次在死球情况下与对手发生身体接触的扬戈维奇未出示一张黄牌警告显得有些手软。总体衡量,平局的结果大体属于合理的范畴,尽管重庆力帆上下难免存有深深的遗憾,但毕竟最致命的错误还是自身造成的,或许这就是成长中必须付出的代价,而今天只能接受一个“虽平犹荣”的结局了。

  不得不再提起比赛的场地——看上去像黄土高原上的一方土地。比赛中除了双方球员的22双脚在踢球之外,仿佛还有“10000万双看不见的脚”也同时在踢着皮球——无数的坑洼与凹凸让足球比赛应有的美感与流畅荡然无存。想不通一向追求时尚的服装服饰的大连人,为什么就甘愿让代表自己城市形象的这块足球场,长年累月保持一付捉襟见肘般衣衫褴褛的样子呢?

  (董路)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实德新闻 全部力帆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夏日中的期待


FC Cities Pack


第二代喜力AFI


Footscapes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报名北京网友足球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