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建宏:宦海沉浮 谢亚龙看到了自己的风险和机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09:40 体坛周报

  我的足球记者生涯已九年,资格比不上很多老前辈,但和新人比起来,也算个“中级职称”。新上任的谢亚龙在中国体育界也是老资历,30多年都是此道中人。在采访前,我们根本没有见过面。正月十五晚上,在香河基地,我们有了第一次握手。

  在前往香河的路上,我一直问自己,观众对谢亚龙哪个方面最感兴趣?是他的性格、学识还是施政纲领?最终我选择了从他的上任开始发问。我以为在这样的困境中敢于趟这
道混水的人,一定有点大勇气。谢亚龙的回答令我很意外。从体育总局党组会结束,到通知上任,前后不过10多分钟;从接受任命,然后赶到足协上任不过2个多小时。按照谢主任的话来讲,接受组织任命义无反顾。看起来,这不过是一次正常的人事变动。“我们都是国家干部”,我想到了王俊生的那句名言。

  不过,很快在采访中,谢亚龙又有意无意地纠正了我的看法。在谈到就职足球运动管理中心时,他只说出了半句话:沧海横流。显而易见,有了这样一个岗位,他就得到了一次机会。在中国足球百废待兴时入主足协,他看到了风险,也看到了机遇。

  我一直坚持认为,直到2003年,阎世铎仍然有机会成为中国足球的英雄。只可惜,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他的某些立场和观念让他只能以准“失败者”的形象离开,回到从前平静、安详的生活中去。现在,谢亚龙的机会犹在。尽管中国足球的环境和现状与四年前相比恶化了很多,但仍然有那么多人在关心中国足球,它的基础并没有完全动摇。那些表面上痛恨中国足球的人,难以掩饰骨子里对足球的爱,否则我们无法解释为什么这样一次人事变动能够带来如此多的新闻。更重要的是,现在的他和以前的中国足球没有任何瓜葛,完全可以轻装上阵。难道这不是一种得天独厚的优势吗?

  在搜索引擎上键入“谢亚龙”三个字,瞬间展示出39万多项内容。要知道阎世铎在位四年也不过50多万项出头,由此可见民众是多么关心这样的高层变化。关心是最好的发展基础。如果能够让大家把这样的关心化做去球场看球的热情,谢亚龙就真的算取得了成功。宦海沉浮,年近50的谢亚龙获得了这样一个位置。安康挂职,更让他非常珍惜这得之不易的机会。所以当我问到过去那么多职位,哪个给他印象最深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挂职。那样的经历,让他懂得了珍惜。珍惜什么呢?他没有多讲,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多问。否则难免有蛇足之嫌,只要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就足够了。

  采访进行得很顺利,他没有回避任何一个问题。我必须承认,与他的前任相比,谢亚龙的语言能力要稍逊一筹。他告诉我,自己还不是很适应这样的环境。我问他,你喜欢被关注吗?他明确表示了否定意见。我说,你必须要接受这样的现实。他不置可否。

  听其言,观其行”,回北京路上,我想到老阎这句话,越想越觉得有道理。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