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足管中心新主任谢亚龙一封回信(江湖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3:08 足球门户网

  德兴、承鹏两同志:

  辛苦了。

  两位同志的来信我都好好地看了,第一感觉是,不容易啊。能写这么长的信真的不容易,一要水平,二要耐心,三要热情,四要有良好的按劳取酬的意识,不容易。

  其实一读完德兴同志的公开信,我就有马上回信的打算,当我想静下心来构思时,窗外不断传来你们同行在寒夜里的咳嗽声,接着承鹏同志的鸡毛信又来了,我就一并做答,不妥之处,还望谅解。

  在讨论两位信中的五大问题之前,顺便提一下,就是请两位大牌足球记者帮个小忙,叫你们那些同行师弟师妹们,不要在足协和我家门口蹲坑了,我是无所谓的,无非是半夜里楼下有动静多少有点碜人,关键的是这帮小朋友,蹲的时间长了我怕警方会误会,因为报上说这段时间北京正在抓“站街女”啊。

  如果他们确有蹲坑的习惯,我建议还是去俱乐部基地、足校等足球第一线蹲蹲,或许还能写出点有价值的东西,只要资质不是太差,说不定一不小心就成了象德兴承鹏这样的大牌了,就彻底告别蹲坑之苦了。

  闲话少说,言归正传。

  我认为,从来信的内容和风格来看,德兴同志是天真浪漫的乐观派,承鹏同志是老于世故的玩世派,都是中国足球所需要的宣传干将。但是,中国足球记者除了这两派之外,可能更需要象周文渊同志那样潜心思考的务实派。当然,个人风格不一样,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目的都是一样,都是靠足球来娱乐大众,靠足球来发家致富。

  既然足球都是我们大家谋生的工具,我以为我们就应该是同一战壕的战友,就应该存小异求大同,所以有句话我得预先打个招呼,在未来不短的时间里,希望德兴承鹏及其他八千足记同志能笔下留情,不要象对付我的前任阎世铎同志和前前任王俊生同志那样,为了赚稿费无所不用其极,这样不大厚道。最重要的一点,不能把王俊生骂走后,为了骂阎世铎又来捧王俊生,同样,千万别在阎世铎走后不久又来捧阎世铎骂区区在下,这样很不好,时间长了球迷明白了,对大家都没好处。

  不是听说去年你们有些专业足球媒体严重亏损吗?其中窍门,值得大家探讨啊。

  足球的实质是什么?说到底,是足球从业者以各种方式联合起来,骗取球迷和赞助商口袋里钞票,赞助商要曲折一点,他们是利用足球的影响力来赚球迷的钱,所以足球的本质就是骗球迷的钱,古今中外,莫不如是。

  理解了足球的本质,两位的公开信和鸡毛信就有点美中不足了。德兴同志的公开信尽管很乐观,但我认真看了看网上球迷的反映,好象支持的人极少,什么道理?因为这种论调在目前中国足球这种大环境下有点不合时宜啊,尽管技术含量比承鹏同志的鸡毛信更高。

  至于鸡毛信呢,真是文采斐然,痛快淋漓,极具娱乐价值,但球迷看过是娱乐了,做为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我看了却无所适从,我总不能屁股还没坐热就辞职吧。

  所以我以为,更合适的做法是,从足球的本质出发,足球媒体如何配合中国足协及各大俱乐部投资人,在目前的局势下,既让球迷有因不满中国足球而发泄的快感,又让球迷对中国足球的幻想不至于马上破灭,这就需要研究了,球迷可千万不能走光,他们可是我们所有从业人员的衣食父母,或者说是足球羊祜。

  我希望有钱大家赚,我不希望看到再有足球专业媒体亏损的情况出现了。所以我也理了理思路。

  我认为,我的前前任王俊生同志将中国足球当成了一个“行业”,很认真地搞职业化市场化;我的前任阎世铎同志将中国足球当成了一个“社团”,很认真地搞政治化法规化;他们都失败了,因为他们没有认清中国足球的根本特性,中国足球其实就是一个“江湖”。

  江湖有江湖的特性,第一要有江湖规矩,不然就乱套了,象俱乐部出卖裁判、罢赛、造反就不合规矩,弄的足球天下大乱;第二要团结,要有“有钱大家赚”的认识,象阎世铎只考虑中国足协的利益就不利于团结;其三要讲义气,象有些球员自已赌球赚了却让拼死拼活一起踢球的兄弟拿不到赢球奖,这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从理论上来讲,在中国足球这个巨大的利益体里,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赚钱的,包括我们足协、你们媒体、俱乐部、赞助商等,一种是送钱的,就是球迷。现在中国足球为什么乱的一塌糊涂?因为我们这些赚钱的在“乱”来啊,不守规矩、不团结、不讲义气,让送钱的球迷了解了真相,谁还弱智地拼命送钱呢?

  所以,我希望在这一点上大家要达成高度共识,不然中国足球真的是没法玩了。

  昨天我又在报上看到了几大投资人的公开信,讲到底都是不痛不痒,只见现象不见本质、只见局部不见整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明察秋毫之末而不见舆薪,听说承鹏同志跟他们走得较近,请代为转告一下我的观点,就是为了一起从球迷手上骗钱,大家一定要守规矩、要团结、要讲义气。

  对了,两位信中提到的五个方面的问题,限于篇幅,下次面谈吧。只是我要附带说一句,走路的不了解骑车的想法,骑车的不了解开车的感受,但是,为了不堵车,大家都要各走各的道啊。

  书不尽言,言不尽意,欠妥之处,两位海涵。

  三生石代撰/2月22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