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拉:我肌肉线条好不介意暴露 愿意被租借出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17:41 《球迷》报

  本报记者赵焱

  最近这段时间想要采访马拉实在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这倒并不是因为他的架子大,而是因为他实在太忙了,忙得甚至无法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来接受记者的专访。因而与马拉的对话被支离破碎地分割在了几个时间段落,其中有在本周初马拉向记者索要他在中国的比赛、生活照片的过程中,也有在周五下午天津球迷为他饯行的仪式上,甚至还有在昨天的 比赛进行当中,以及他登上专车赶奔北京之前的十几分钟。

  今天上午9:00,马拉就要从北京首都机场飞离中国,回到他魂牵梦萦的罗马尼亚,即将见到他时刻思念的父母、兄弟和女友,当然还会与国家队主教练会面,此时的马拉心情变化了很多,甚至他在打点行装、与朋友话别、在泰达足球场作一个旁观者时,他都显得有些浮躁。

  如今的马拉就是一个已经结束了期末考试的学生,自己快乐得以为能够飞翔,走出考场立即撕掉了书本,但惟一有些惴惴不安的就是不久后自己将面临怎样的成绩单———马拉也很忐忑,因为他直到昨天晚上也不清楚自己能否如愿回到欧洲踢球。

  但马拉的诚恳和坦率没有变,他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场合与记者聊着他在天津的生活、他的快乐感受,也不回避他曾经挥之不去的孤独和寂寞,以及他和天津队之间一些已经成为历史的不快。

  “我会很快回来的,因为我还要和俱乐部谈谈。我其实只要半年的时间,用来圆我的梦想。”

  马拉临行前反复重复着这句话。

  我不介意暴露身体

  背景故事:这几天天津电视台一直紧紧跟随着马拉,详尽地用镜头记录下马拉在临行前的很多细节,马拉并不介意这种贴身式的“真人秀”,似乎还很乐于配合。有一次马拉在出门前换衣服,他脱掉了上衣,赤裸着上身,然后又开始脱裤子,这时他突然问:“这些你们也要拍吗?没关系,我不介意暴露自己的身体。”

  《球迷》:你所说的是在开玩笑还是真心话?

  马拉:当然是真的,我真的不会在意,我要尽可能地让大家了解一个真实的马拉。再说我的肌肉线条不是很好吗?

  《球迷》:你好像很关注媒体对你的报道,虽然你看不懂,但我注意到你很细心地保留着有你照片的报纸、杂志,以及比赛录像,而且还会经常拿出来自己看一看。

  马拉:因为那些照片里有我值得记住的事情和生活片段,里面大多数都是在我高兴的时候拍摄的。

  《球迷》:你为什么会经常看自己的比赛录像呢?

  马拉:只要画面中有我的镜头,我都会很仔细地看,而且不止一遍地看,在重复自己的比赛时,我也会因为自己的失误感到遗憾,当然也会因为自己精彩的动作和射门叫好。我觉得回顾自己的比赛是非常有益的,这会让我不断提高,每一次这样做都会有所收获。

  我只会说“小姐,买单”

  背景故事:马拉很少在自己的公寓里做饭,即便做也经常只是一盘意大利面。更多的时候他还是会到泰达国际会馆一楼的“星期五餐厅”就餐,而据那里的侍应生介绍,每次马拉所要的菜品都很少,甚至可以用单调来形容,他最爱吃的就是餐厅中的一道招牌菜:厨师沙拉,很多时候他都只会叫上这一道菜,然后就是主食。

  《球迷》:你似乎对吃饭的要求并不高?

  马拉:我对吃饭一向都不很挑剔,我承认可能会有些单调,无论是自己做还是在外面吃,我点菜的种类都不是很多。

  《球迷》:我看到在你的冰箱里有很多牛肉片、鸡蛋和冰激凌,你平时经常做饭吗?

  马拉:我只是偶尔自己做饭吃,但那也是很简单的,大多数时候我只会煮一些意大利通心粉,然后在上面撒一些肉酱就可以了。我女朋友在天津的时候,我们会经常在房间自己做饭,但现在她回国了,我自己也觉得没有意思了,再加上如果训练感觉很累,我现在一般都是到餐厅吃,或者客房点餐。

  《球迷》:你在天津生活了将近一年半的时间,对中餐感觉怎么样?对天津感觉怎么样?

  马拉:我在中国这么长时间到过很多城市,比如北京、上海、大连,都是很大很大的城市,非常的繁华也很有现代感,这与我以前生活的所有城市都不一样,中国有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大都市。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天津,因为在这里我觉得生活得很舒服,而且说实话钱赚得也很多,只是还不太适应中餐。

  《球迷》:你会用中文点菜吗?

  马拉:不会,我只会几句中文,比如谢谢、漂亮、没问题,在吃饭时惟一会说的就是:“小姐,买单。”

  我生活中要有浪漫

  背景故事:在记者为马拉整理这一年半以来有关他的所有照片时,意外地发现了他和两任女友亲吻的照片,于是记者将它们全部冲印出来送给马拉,并“告诫”他:“我们掌握着你在中国所有的‘罪证’。”马拉哈哈大笑,很仔细地端详着两张照片,不知道罗马尼亚人是否知道“新人换旧人”这个词。

  《球迷》:我们看到你的房间中有很多蜡烛,这么高级的会馆也会停电吗?

  马拉:当然不会,那是我特意买的,因为我总是希望能营造出浪漫的气氛,有时我会在和女友吃饭时点上蜡烛。

  《球迷》:但现在女友走了,你平时怎么制造浪漫?

  马拉:没有浪漫了。我平时就是看看影碟,还很喜欢上网,有一家网站很好,专门是下载个人的生活照片,我很喜欢照相,更喜欢被别人照。有时我也会一边看着足球比赛一边上网,同时带着耳机听音乐。

  《球迷》:我知道你很喜欢去酒吧,你酒量大吗?

  马拉:不,我一般只是喝一些啤酒,其他像威士忌之类的酒喝得很少。

  我在这其实很孤独

  背景故事:在天津队客场战胜深圳健力宝队之前,恰逢马拉的生日,当时他在球队下榻的酒店自费预定了两桌宴席,想请所有队友一起庆祝生日,但最终没有一个队员坐在桌子边,马拉这次很不成功的生日Party让他很没面子。

  《球迷》:你在天津生活得很舒服,但说实话应该并不很快乐吧?

  马拉:我想主要还是感觉很孤独。我的父母、朋友、兄弟都不在身边,女朋友更多的时间也不在这里,这种感觉很不好。

  《球迷》:什么时候这种孤独感会特别强烈,是输球以后吗?

  马拉:不是,是我吃饭的时候。我非常喜欢,而且已经习惯了很多人在一起吃饭,尤其是朋友们在一起,边吃边聊,非常热闹。我已经不习惯经常一个人吃饭了,非常没意思,所以我很渴望能多些朋友,但在这里不行,因为沟通上还是有些问题,我有时真的觉得很孤单。

  《球迷》:在你看来即便是在球队这个集体中,也感受不到热闹的气氛?而且我们都知道,你有很多让你不快乐的原因,比如曾经打不上主力、比如在场上和队友的配合。

  马拉:我想这些都是一名外援需要面对的事情,不仅在中国,在任何国家的联赛中都会遇到。

  很多事情是可以改变的,需要慢慢来。

  我会很快回来谈判

  背景故事:两周以前马拉回国的愿望很强烈,他的言辞也很坚决,但现在他的口气松动了。他不再将自己昨天的离去说成诀别,只是一再强调“我只是回家度假,而且我很快就会回来。”

  因为马拉清楚,自己能否回欧洲效力的决定权并不在自己手中。

  《球迷》:你回国以后还会回来吗?听说有一家西甲球队向你提出了邀请?

  马拉:我只是回去度假,我肯定还要回来,因为不管怎么样我必须和俱乐部商谈以后再做出决定。我其实只希望俱乐部能给我半年的时间而已,因为很快欧洲联赛就进入冬季转会,我还是有机会的,而且半年之后欧洲联赛就结束了,我想通过自己后半个赛季的表现能够获得国家队的认可。至于西甲球队的事情,现在只是意向,尽管在那里我挣的钱会少很多,但毕竟对我的国家队前景有好处。

  《球迷》:你知道现在俱乐部并不想放你走,而且半年的时间就足够让你回国家队吗?

  马拉:我理解俱乐部,但我们还有很多种办法解决,比如我同意以天津队球员的身份被租借出去,而不是以前所说的马上解除合同。但这些都要经过俱乐部和经纪人的商谈,我个人没有办法决定什么。

  2006年德国世界杯是我的一个梦想,也是最后一个机会,其实即便罗马尼亚队没有打进决赛圈,但只要我参加了预选赛,我也很满足了。

  现在国家队的主教练对我很好,他曾经执教罗马尼亚队两年,是最早把我招进国家队的教练,他今年只有42岁,是名很有能力,也很有头脑的教练。再说现在穆图、伊利耶、加尼亚(现效力英超托特纳姆队)都因停赛或重伤,长期离开了国家队,罗马尼亚队已经没有前锋了。

  《球迷》:只有马拉了?

  马拉:哈哈,不,当然不能这么说了,只是我的机会更大了。

  我看好的几个队友

  故事背景:以往问及马拉对天津队的看法时,他大多都只是回答着相同的话,无非是球队很好,大家很努力。如果让他具体评价某一名球员,他很少直接答复,但在这次临别之际,他明确地提及了一些人的名字。

  《球迷》:你觉得天津队中哪些球员给你印象很深?

  马拉:由于场上位置的原因,我和蒿俊闵、曹阳在右路的配合比较多一些,我认为他们会成为很优秀的球员。尤其是蒿俊闵,他给我的感触很深,我看他会非常有前途的。另外天津队中还有很多有潜力的球员,比如刘巍、卢彦,他们都会取得成功的。

  《球迷》:其实你在天津队的表现比较成功,而且已经坐稳了主力,你宁愿放弃这些吗?

  马拉:现在我的确是主力,但明年呢?球队明年的教练人选是谁?足协明年的外援上场制度是什么?明年联赛有没有升降级?这些问题现在谁都不知道。我想这可能是中国足球的特点吧。

  不过我相信中国足球会越来越好,就像中国的整个体育,争取到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球迷》:最后告诉你一件事:有球迷在网上评选11年来天津队最佳外援,你排第三。

  马拉:是吗?前两名是谁?我很感谢球迷,不过我不喜欢第三,应该选我当第一,否则我明年坚决不回来了———开玩笑,真的谢谢大家。

   昨天是2004年马拉在天津度过的最后一天,但不会是他今生在天津度过的最后一天。昨天在泰达足球场里由一名外援掀起了最炽烈的风暴,但他却被视为“肇事者”。马拉所表现出来的疯狂程度甚至超过了一些球迷。

  马拉是随球队一起在13:30来到球场的,由于三张黄牌停赛,所以他一身相当休闲的装束,这也使他在人群中更为打眼。从马拉出现在人们视线中的那一刻开始,他始终成为关注的焦点,不知在那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有多少人的眼球是紧随着马拉在移动游走着的。马拉很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为自己今年的告别演出做了精心的策划。几天前他就已经自费制作了数百张印有自己照片的明信片,并且在大多数明信片背面都亲笔签名。刚刚走进球员通道,马拉就开始热情地向周围人群送出这份礼物,开始时还只是他所认识的记者、工作人员,很快他好像也被球迷的热情所感染,无论认识与否他都会笑逐颜开地奉上自己的一片心意。

  比赛开始后不久,在人们将目光渐渐转移到比赛本身时,马拉悄悄地走上记者席,找了一个最靠近中线的地方坐下。此时附近很多球迷已经按捺不住,纷纷跑过来索要签名,场面一时间混乱不堪,警察不得不组成一道人墙,但依然阻挡不住球迷越来越高涨的热情。虽然慢慢地看台上平静下来,但只要警察稍不留意,肯定会有一两名球迷悄然但迅捷地突破防线,溜到马拉身边。马拉一边忙着签名,一边关注着比赛进程,他没能上场但心情却是最急切的,每当天津队获得进攻机会他都会旁若无人地大喊大叫。突然他扭回头问坐在身后的经纪人李峰:“那个10号是尼古拉斯吗?他的威胁挺大的。”这很符合马拉的个性,因为他很难长时间专注于某一件事。刚刚30分钟马拉就将衣领竖起,一会儿压压帽子,一会儿紧紧围巾,他再次回身对李峰说:“今天怎么这么冷呀!”马拉很在意老乡加利的表现,为加利加油时也最卖力。每当加利得球后,马拉都会站起来大声喊着,没人能懂,加利也绝对不会听到,但他乐此不疲。在天津队每每错失进球机会后,马拉都会用双手狠狠地将桌子拍得山响。不过马拉并不是一个狭隘的人,刘巍有一次沿着靠近主席台一侧的边线带球突破,马拉脸上笑开了花一样,连声叫着:“刘巍,good,good!”

  中场休息时马拉引发了真正的狂潮,他沿着主席台一侧的场地很潇洒地散发着明信片,继而一摞摞地扔向看台,球迷们只能互相推挤着紧贴着护栏。一名警察见到事态近乎失控迅速拉着马拉退回球员通道,但没过5分钟马拉又重复起“危险动作”,这次警察们真的急了,毕竟谁也不希望欢乐演变成悲剧。但马拉比任何人都着急,他的喊叫声中充斥着不满:“你们干什么?这是为什么,我怎么了?”“马拉,你再这样我就把你清场!”一位警官气愤地用中文回击着。尽管两人都听不懂,但都明白对方的意思,气氛一时有些剑拔弩张。

  俱乐部官员见状让记者将马拉迅速带到贵宾包厢,走在路上马拉依然喋喋不休,同时他也对天津队上半场的表现提出不满,“大家踢得不好,山东队好像没有多少主力,怎么进不了球呢?”

  接下来的45分钟里马拉变得很安静,因为他知道老板也在包厢里,此时自己要注意言行。也许觉得有些拘谨,距离终场还有10分钟时马拉又回到了场地里,但这次乖巧了很多,只是在天津队被扳平时陡然大叫了一声,双手抱头一脸愁苦。

  比赛尚未结束球迷已经齐整地喊起马拉的名字,他们在呼唤和挽留着偶像,而马拉在赛后也终于撒尽了所有明信片。

  马拉是个很难判定的人物,站在不同立场和角度,你会发现两个完全相反的马拉。有时我也会产生迷幻,到底哪个才是最真实的马拉。就像我第一次看《变脸》,看到最后总是把约翰·屈伏塔和尼古拉斯·凯奇搞混。

  马拉在天津球迷心中的人气恐怕是十年来所有外援中最高的,大家最喜欢马拉的地方在于他的“花哨”。就像在主场与北京现代队的比赛里,马拉可以在两名后卫的逼抢中连续用脚颠球,就是掉不下来,别人就是抢不走球。

  但在专业人士眼中,这根本就不叫踢球,或者说不是真正的比赛态度。他们认为这可以被视为“走秀”、“玩票”。这样的风格早晚会被废在球场上,也就像和现代队的那场比赛中的那次颠球,最终被狠狠踢倒的是马拉。马拉直到现在对这种劝说也很不服,“如果别人踢我,裁判会给黄牌甚至红牌的。”但如果对手下脚再黑一些,即便裁判出示了红牌,也许马拉得到的是断腿惨痛。在教练和队友眼中,马拉的技术缺陷太多了,比如粘球,宁肯丢球也不传球;比如射门脚法奇差。

  很多人认为马拉很有时间观念,因为他很少在球队集体活动时迟到。无论是年初海南冬训期间,还是在球队客场比赛中,马拉总是最后一个登车的队员,但他永远都比规定时间早两三分钟,让大家恼不得急不得,只能哭笑不得。

  但在生活中马拉却是另外一种作风,尤其是对时间的把握。例如记者和他约好采访时间,而他正在逛街购物,电话中他会说“我马上就到,最多半个小时”,但结果对方可能要等上一个小时,当他说“还有15分钟到”时,你就要做好继续耐心等待40分钟的心理准备。

  马拉给人的印象颇深的是他的职业精神,每天晚上都要到健身房去加练力量,这也曾经被我视为一种表率。而马拉自己也说过:“力量训练对职业球员保持身体状态非常重要,所以我始终坚持这样做。”但在他临行前,我询问了泰达会馆健身房的教练,人家却说马拉经常偷懒,做不了几下动作就要接听电话,或者去喝口水,四处转悠转悠,而且马拉的训练强度与他自己的能力相比,实在太“easy”了。

  不过无论在马拉身上有多少两面,有多少争论,但至少有一点是所有人都必须承认———他的敬业精神、他在场上的拼劲十足。昨天一位天津队教练还说:“如果马拉上场了,也许局势会不一样,因为即便他不进球,但他的积极拼抢也能搅乱了山东队的防线。其实我们让他打主力并不是看重他的技术、盘带,就是这种疯狂劲。”

  夸张一点,马拉已经接近一种现象了,但他远远不是一支球队的“关键先生”。在他走与不走之间,总会有完全相反的意见,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马拉真的离开了,那绝对不会伤害到任何人。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Qustion评测


SWIFT评测


AJ12评测


风一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