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退出≠世界末日 高尔夫适应奥运需要时间

2016年06月25日01: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麦退出让高尔夫回归奥运蒙上阴影小麦退出让高尔夫回归奥运蒙上阴影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5日消息。罗里-麦克罗伊本周三突然宣布退出奥运,随后48小时之内,他的同胞格雷姆-麦克道尔以及世界排名高居第11位的南非一哥布兰登-格雷斯也相继表示不会参加里约奥运高尔夫比赛……这一系列消息,显然对高尔夫回归奥运会将是一个严重的打击。

  小麦发表声明说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改变他的想法并决定撤军的原因是寨卡病毒,这也很大程度上将为其他球员的退出做了“预警”——世界第一简森-戴伊、美国头号球手乔丹-斯皮思、人气帅哥瑞奇-福勒以及大师赛新科冠军丹尼-威利特,乃至女子方面的美国名将史黛西-路易斯都或多或少表明了对里约之行的隐忧——而麦克罗伊想法的改变将只会让这些人的决定更早。

  这些关键人物的缺席将会影响到比赛吗?答案是肯定的。当2009年高尔夫以63:27的投票被选入奥运会比赛项目,今天的这种局面肯定也不是国际高尔夫联合会、美巡赛、欧巡赛、LPGA的官老爷们想要的。

  将高尔夫时隔112年重新送入奥运大家庭之时,这些组织者恐怕不会想到,球员和球迷会对这项运动回归奥运如此不满。众多的批评中,其实主要集中于——赛制缺乏想象力(72洞比杆赛),以及没有团队赛的设置。

  一场阵容仅仅60个球员的比赛,已经严格限制一个国家所能派出的代表数,就算在美巡和LPGA形成压倒统治力的美国男队和韩国女队,最多也仅能派出4人参赛。(老虎-伍兹在周三甚至表示奥运会是一场“头重脚轻的赛事”。)

  高尔夫球场无休止的改造和工期延迟,也让设计师吉尔-汉斯(Gil Hanse)和他的团队头疼。更何况美巡赛本赛季的日程太紧凑:三场大满贯,以及高尔夫世锦赛、奥运会、联邦快递杯和莱德杯,将在17周内密集展开。

  更何况,还有一个致命因素——寨卡病毒的影响。就连全球最顶尖的医学专家也并不清楚这种蚊媒病毒的短长期影响。在这种混乱形势下,奥运会倒计时不到50天时,里约热内卢州长宣布该州进入紧急金融危机似乎,都不算什么事儿了。

  不过请大家不要忽视一个事实——就算更多的大牌球员退出,高尔夫的问题也应该将归咎于寨卡病毒以及混乱的巴西局势,而不是这项运动不适合出现在奥运会赛场。

  试想一下:如果比赛在洛杉矶,伦敦或者东京举办,还会有这么多的运动员退出吗?可能就不会了。

<a href=里约奥运会高尔夫球场" data-link="">里约奥运会高尔夫球场

  重返奥运,还有一个“不完美版”的先例。

  在缺席六十四年后,1988年,网球作为一个有奖牌性质的运动重返汉城奥运会时。当时各方反响不一,甚至是消极。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员有8个选择不参加比赛,他们提出了各种原因,从赛季轻伤到家庭的冲突。

  这与高尔夫如今面临的情形,何等相似。

  当时,在球员身上我们听过同样的借口——获取奖牌从来不是他们的目标,不尊重那些为比赛训练4年的运动员,或者他们的比赛日程太紧凑,他们的表现不应该根据获得金牌数的多少评判,而应该根据赢得巡回赛的场数。

  然而在1988年奥运会后,大家对网球的看法开始发生改变,那些退出比赛的球手开始想拥有一个脖子挂上奖牌的机会。尽管球员们仍然不像看好温网奖杯一样看好奥运会奖牌,毕竟温网中有大部分的巨星竞争,比赛激烈而最终只有一个冠军被加冕。

  一旦这些巨星来到里约热内卢,他们将会带来一场壮观的奥林匹克竞赛,他们将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最优秀的球员汇聚于此,并珍惜在体育界最大赛事中代表自己国家的机会。但问题,当然是如何说服他们踏上这个旅程。

  相关阅读:格雷斯因寨卡病毒放弃奥运 南非三天王集体缺席

  (李人姝)

文章关键词:麦克罗伊奥运高尔夫麦克道尔寨卡病毒格雷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