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18 第一副高尔夫版画

高尔夫收藏与历史系列之18 第一副高尔夫版画
2019年04月24日 07:38 新浪体育
馆藏布莱克希斯球手版画 馆藏布莱克希斯球手版画

  这是世界上第一副有关高尔夫人物肖像题材的版画,画家为莱缪尔-弗朗西斯-阿伯特(Lemure Francis Abbott, 1760-1802),1790年画作绘成后,当年11月22日由版画家瓦雷坦-格林(Valentine Green,1739-1813)采用美柔汀铜板印刷。

  阿伯特1760年生于英国莱歇斯特郡,父亲为神父。14岁开始,阿伯特和伦敦的弗朗西斯-黑曼(Francis Hayman)学习绘画,也有人说他曾经从师约瑟夫-莱特(Joseph Write)。阿伯特婚后定居伦敦,并在皇家美术学院举办过个人展览,但可惜从未成为院士。由于画作繁忙,加上婚姻不合,阿伯特1798年得了精神病,1802年过世。

格林笔下的阿伯特格林笔下的阿伯特

  阿伯特一生中画过不少著名人物肖像,比如海军上将奈尔森(Nelson)、海军上将罗伯特-卡尔达爵士(Sir Robert Calder)、海军少将托马斯-佩斯利爵士(Sir Thomas Pasley)、上尉威廉-洛克(William Locker)、天文学家威廉-赫舍尔爵士(Sir William Herschel)、诗人威廉-考珀耳(William Cowper)、画家弗朗西斯科-巴托洛基(Francesco Bartolozzi)和约瑟夫-诺列肯斯(Joseph Nollekens)、企业家马修-布尔顿(Mathew Boulton)、工业家约翰-威尔金森(John Wilkinson)等等。

  1790年,阿伯特完成了他一生中绘制的两幅高尔夫肖像画的第一副“布莱克希斯的高尔夫球手”。画中的高尔夫球手为威廉-因内斯(William Innes),因内斯1778年是伦敦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的队长。画中,因内斯右手持有一只长鼻子球杆,扛在肩上,左手拿着一只手套和一只羽毛球。站在身后的球童手抱六、七只球杆,大多为长鼻子木杆。球手和球童的服饰以及球童的外衣兜内露出的威士忌酒瓶,反映了苏格兰的典型阴冷天气。球童为格林威治一位退休的水手。

  画家在画作下面恭敬地题词:“献给布莱克希斯高尔夫球手协会”,并恭敬地签名为:“最谦卑的仆人莱缪尔-弗朗西斯-阿伯特”。

  瓦雷坦-格林是英国著名的版画家和画作出版商,他的专长是美柔汀刻板,成名后从伍斯特市迁至伦敦,并从1766年开始在艺术家协会举办私人画展,一年后成为协会会员,1771年升任协会理事会成员,1773年成为王室美柔汀制版画师,1774年被选为皇家美术馆的副制版师。1770到1780年代,格林的版画事业达到顶峰。但是由于在国际艺术市场上失手,1798年格林宣布破产。晚年格林受聘于英国艺术馆,直至他1813年去世。

  美柔汀是英文Mezzotint的音译,是一种用凹版印刷法完成的版画艺术,印版基材是铜版。Mezzotint是意大利文,Mezzo意为中间或半,tint意为色调,Mezzotint即“中间色调”。美柔汀凹版印刷18世纪盛行于英国,因此也称为”英国技法”。美柔汀凹版印刷可以实现柔美、细腻的色调变化,配以饱和鲜明的色泽,效果朦胧梦幻,所以受人喜爱。

  格林的布莱克希斯球手版画在1790年第一次印刷,一共制作了44副,主要是因内斯用来赠送好友,但留存于世的不超过15幅。阿伯特原画的去向始终是一个迷,不少人认为,该画后来被所有人带到印度,1857年5月30日在一场大火中烧毁。

  这幅世界上首副高尔夫题材的人物肖像版画日后被大量复制,1892年第一次复制时采用黑白照相印刷,1901年采用黑白凹版照相印刷复制,1914年和1926年采用彩色美柔汀凹版印刷复制。

  2016年4月,美国绿夹克拍卖行以17,300美元的价格,将一幅1790年原始美柔汀版画售出,版画曾经被美国高尔夫收藏家、《高尔夫收藏品百科全书》(The Encyclopedia of Golf Collectibles)作者之一的莫顿-奥尔曼(Morton Olman)收藏。

  拍卖的原版美柔汀版画大小为18x26英寸,图像部分16.75x23.5英寸,框架为24.75x34英寸。

2016年绿夹克拍卖行拍品2016年绿夹克拍卖行拍品

  阿伯特的第二副高尔夫肖像绘画也是以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队长为主题,画中人物为亨利-卡林德(Henry Callender),卡林德是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的会员,来自苏格兰,曾任俱乐部秘书长达17年,三次担任会长,并授予总队长职位。总队长是俱乐部的荣誉职位,一般授予俱乐部的知名会员。画像中卡林德身穿俱乐部队长礼服,手持长鼻子球杆,左手桌子旁摆放着一只金属推杆。该原版油画自1790年完成之后,始终悬挂在俱乐部大厅。2016年,为了筹措资金,俱乐部以722,500英镑(约100万美元)拍卖售出。

馆藏亨利-卡林德版画馆藏亨利-卡林德版画

  这两幅高尔夫的人物肖像画,证明了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的悠久历史。布莱克希斯对外宣称建立于1608年,是世界上最早的高尔夫俱乐部,2008年曾经举办盛大的400 周年庆典。

布莱克希斯俱乐部会标布莱克希斯俱乐部会标

  之所以宣称俱乐部建于17世纪初,可能是因为以下史实:16世纪末,伊丽莎白一世成为女王后,一生未嫁。女王1603年过世,苏格兰詹姆斯六世得以继承英格兰王位,带领他的王室从苏格兰迁往伊丽莎白的出生地格林威治,成为英格兰国王詹姆斯一世。

  至此,高尔夫在苏格兰已有150年的历史,詹姆斯的王室人员不乏打高尔夫的球手。布莱克希斯位于皇宫北部的高地,很适合打高尔夫球,历史资料记载,早在1606年,詹姆斯的儿子威尔士王储亨利-弗里德里克(Henry Frederick)曾经在布莱克希斯打球。

  为什么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的起始年份选定为1608年,而不是更早的1603年,尚缺乏足够的历史资料印证,因此至今无从定论。俱乐部1787年之前的历史资料以及俱乐部1800年之前的会议录等,至今没有找到。现存资料足以证明俱乐部最早建于1745年;爱丁堡1800年之后的年鉴,列出了布莱克希斯的成立年份为“1745年之前”。

  最早史实证实布莱克希斯俱乐部的活动是 1766年,一位亨利-富特(Henry Foot)捐赠了一只银球杆,作为奖品进行比赛,银球杆自此成为俱乐部赛事的奖品。这足以确认布莱克希斯是苏格兰以外和英格兰最古老的高尔夫俱乐部。

布莱克希斯俱乐部的银球杆布莱克希斯俱乐部的银球杆

  俱乐部还拥有一只推杆,据说该推杆曾在1758年使用过,但不是在布莱克希斯,而是在摩勒西赫斯特(Molesay Hurst)。这只曾经在比赛中建立功勋的推杆,作为礼品捐献给了布莱克希斯。

  1789年,布莱克希斯首次颁发了春季奖牌(Spring Medal),该奖牌应该是世界上第一枚高尔夫奖牌。布莱克希斯的高尔夫赛事经常在英格兰报刊杂志上报道。下面的刻板印刷画“布莱克希斯的奖牌日”,在1874年的《每日新闻》(Daily News)上发表,文中写道:球童们看上去“显然都是些失业的小贩”,远处右侧的球童像是一位童子军,举着红旗,负责警示行人球手们在打球。

1874年《每日新闻》插图:布莱克希斯的奖牌日1874年《每日新闻》插图:布莱克希斯的奖牌日

  布莱克希斯有过几位专业球杆制造商,大都来自苏格兰。第一位是来自布朗兹菲尔德的安德鲁-唐纳森(Andrew Donaldson),19世纪初期在俱乐部任球杆工匠。1851-1865年,老威利-邓恩从北贝瑞克来到布莱克希斯,负责球场维护,期间在法国波城设计建造了一座新球场。他的两个儿子后来分别成为英格兰高尔夫俱乐部的职业球手,一位在温布尔登(Wimbledon),一位在西部吼(Westward Ho!)。

1896年布莱克希斯女子高尔夫俱乐部铁杆奖品1896年布莱克希斯女子高尔夫俱乐部铁杆奖品

  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于1901年授予布莱克希斯俱乐部皇家头衔。1923年,为了扩大球场,俱乐部和1892年成立的位于格林威治的额尔萨姆(Eltham)高尔夫俱乐部合并,自此会所搬至1664年的一栋建筑内至今。

皇家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会所皇家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会所

  历史上,皇家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对于英格兰和海外高尔夫运动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协助建立了印度加尔各答、孟买,新西兰新威尔士的高尔夫俱乐部。

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博物馆奖杯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博物馆奖杯

  世界上最早的两幅高尔夫肖像印刷画,都以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的会长为主题,加上俱乐部在历史上的影响,苏格兰资深高尔夫记者和作家、查尔斯-达尔文的孙子伯纳德-达尔文(Bernard Darwin),在1940年代出版的一本介绍知名高尔夫俱乐部的书籍中写道:“全世界都知道,布莱克希斯高尔夫俱乐部是世界上最老的高尔夫俱乐部”。达尔文曾经长达46年担任《泰晤士报》(The Times) 的高尔夫记者,他曾经荣任皇家古老高尔夫俱乐部的会长。

  然而,苏格兰和英格兰的历史恩怨根深蒂固,在高尔夫运动的起源这一问题上,双方始终剑拔弩张,互不想让。按照苏格兰高尔夫历史学家的观点,布莱克希斯俱乐部成立于1608年的说法缺乏准确的史书记载。即便苏格兰詹姆斯六世(后为英格兰詹姆斯一世)17世纪初在布莱克希斯打过球,他的儿子亨利王储在格林威治打过球,但该史实很难证明俱乐部的正式成立年份。苏格兰人认为,如果就打球场地而言,苏格兰有更多的球场可以追朔到17世纪或更早,如果按此确定高尔夫俱乐部的建立年份,那么世界高尔夫俱乐部的历史都要重写了。(未完待续)

    邢文军博士是高尔夫传承博物馆馆长。邢文军1967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现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系,1982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1992年获美国马萨诸塞州州立大学历史系博士学位。1995年创办英文《中国汽车要闻》(China Business Update-Automotive) 和英文《中国汽车评论》 (China Automotive Review)。2013年,邢文军先生收购了美国马萨诸塞州春田城一位高尔夫收藏者的全部藏品,将大部分运回国内,2016年在山东威海市建立了中国第一家私人高尔夫博物馆-高尔夫传承博物馆(www.golfheritagemuseum.com)。博物馆的宗旨是弘扬高尔夫的历史和文化。博物馆免费对外预约开放。邢文军是2016年成立的中华高尔夫收藏协会的发起人和第一任会长。作者电子邮箱 waynexing2017@yahoo.com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