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的晴天在哪?揭秘与雾霾非典的因果交集

2016年12月22日14: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网友拍摄的雾霾进京网友拍摄的雾霾进京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22日消息,2016在一片揪心揪肺的雾霾恐慌中走向尾声。其实,中国工程院院士终南山早就断言:“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离,但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有意味的是,近年来在中国有些灰头土脸的高尔夫,不期与这两项灾难性事件竟有着出奇的因果交集。

  一场非典,造就了中国第一代非职业高尔夫爱好者

很多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过程中牺牲生命很多医务人员在抗击非典过程中牺牲生命

  2003年一场灾难突然降临中国,那就是让中国人至今仍心有余悸的非典疫情。非典不仅让人们记住了为抗击疫情而牺牲的众多白衣天使,同时也让亲近自然、健康阳光的高尔夫运动为人所熟知,大批普通民众由此与高尔夫结缘,非典成为中国高尔夫此后迅速发展的一个契机。

  2002年11月,中国广东顺德出现第一例SARS病例,随即在中国大范围爆发。非典病原体为冠状病毒的变异体,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接触患者的分泌物及密切接触传播,以发热、干咳、胸闷为主要症状,严重者出现呼吸系统衰竭,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病死率达到11%。在2002年底到2004年初非典疫情爆发期间,中国共计感染5328人,死亡349人。同期全球感染人数为8273人,死亡775人,中国成为全球SARS疫情的重灾区。

  在非典狂潮中,高尔夫球场由于场地开阔通风,空气自然清新,成为抵御非典传播的最佳场所,很多人以此为契机走进了高尔夫这样一个充满阳光和绿色的有氧运动,并由此形成了中国高尔夫业界戏称的“非典高尔夫人群”。从2003年开始到2014年的十年间,中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增加了5倍,高尔夫人口和产业产值都以接近20%的速度迅猛增长。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李仁臣非典期间开始打球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李仁臣非典期间开始打球
上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因非典结缘高尔夫上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因非典结缘高尔夫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孙正平也因非典走进高尔夫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持人孙正平也因非典走进高尔夫

  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李仁臣先生出版过《高尔夫的生命力》一书,其中写道:“我被高尔夫所吸引,是在北京SARS肆虐的日子里。为了避免交叉感染,那些室内的公共场所被冷落了,而户外活动却大行其市。羽毛球拍脱销了,公园里人头攒动,一片绿荫的高尔夫球场受到格外的青睐。在这个非常时期,高尔夫这项高尚的运动让我入迷。”事实上当前中国高尔夫群体里,球龄保持在12年左右的人很大部分因为躲避“非典”而进入高尔夫球场,包括商界大腕、演艺明星以及普通球友。上海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陕西金花集团总裁吴一坚、中央电视台著名体育主持人孙正平等,都是因为非典而结缘高尔夫。

  对绿色的蔑视暴殄,正是灰霾肆虐的肇因之一

  12月15日下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今年首个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12月16日至21日期间,京津冀地区以及山东、河南等地出现了大范围区域性重污染过程。气象专家表示,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霾天气过程。

中国遭受大面积重度雾霾天气影响中国遭受大面积重度雾霾天气影响

  根据环保部的最新通报,中国中东部地区持续大面积重污染天气,日均浓度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的城市共有71个,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53个城市。全国8个城市出现AQI小时值“爆表”情况,其中石家庄市区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北京市、天津市等24个城市先后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相应措施。受雾霾天气影响,多地机场航班、高速公路受阻关闭,学校停工,工厂停业。

雾霾中的北京雾霾中的北京

  雾霾天气导致近地层紫外线减弱,使得空气中病菌的活性增强,细颗粒物会携带细菌、病毒等直达呼吸系统的深处,对人体肺部、心脏、血管、皮肤等组织造成严重感染和伤害。据研究显示,雾霾是造成中国肺癌高发的重要元凶之一,并导致中国北方人群平均寿命缩短五年半。2015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属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报告,首次指认大气污染对人类致癌,并视其为普遍和主要的环境致癌物。

今年初以来,全国各地数十家高尔夫球场被铲除今年初以来,全国各地数十家高尔夫球场被铲除

  这不禁让人想起,今年以来北京、上海等地高尔夫球场强拆风暴。自春节开始,北京人济高尔夫、大兴京城高尔夫、顺峰高尔夫等多家球场被铲除,伴随着推土机的轰鸣,曾经绿意盎然的球场变得满目苍夷;此后球场铲除风暴延续到上海,继北京在数周之内多家球场被铲之后,上海在三天之内连续4家球场又惨遭强拆,数月之后云南、广西等多地接连爆出高尔夫球场被铲除事件。

一座高尔夫球场就是一个小型生态系统,成为抵抗雾霾的绿色屏障一座高尔夫球场就是一个小型生态系统,成为抵抗雾霾的绿色屏障

  如今雾霾当道,PM2.5肆虐,针对高尔夫球场的铲除行为成为肇因之一。高尔夫球场绿色植物覆盖面积达90%,其中大部分是草坪,对净化空气、防风固沙以及气候调节等都有着显著效果,是抗击雾霾的有效屏障。研究显示,导致雾霾形成的最大元凶就是尾气排放,车辆燃烧的汽油所产生的碳污染大致是每台每年两吨碳,而一个最普通完全不维护的50公顷草坪就可以吸收25部汽车的碳污染,吸收能力更强的高尔夫球场则可以转化约100部汽车的碳排放。此外,草坪还具有很强的吸附和滞留粉尘的能力,草坪上空的粉尘量为裸地的1/3-1/6。一座高尔夫球场就是一个小型的生态系统,对高尔夫球场的铲除无疑破坏了阻挡雾霾的绿色屏障,加剧了雾霾的形成和侵袭。

  高尔夫不只是打球人的运动场,还是灾难时刻的公众庇护所

  绿草茵茵的高尔夫球场不仅可以让人们进行健康休闲的高球运动,其宽阔的场地空间也成为防灾应急避难之所。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的8.1级地震。尼泊尔皇家高尔夫俱乐部就成了难民的避难所,当时有2000多名幸存者生活在空旷的球场里。

2015年尼泊尔地震,皇家高尔夫俱乐部成为难民避难所2015年尼泊尔地震,皇家高尔夫俱乐部成为难民避难所
2010年海地地震,佩蒂翁维尔高尔夫球场成为紧急避难所2010年海地地震,佩蒂翁维尔高尔夫球场成为紧急避难所

  2010年海地发生7.3级地震,150多万人无家可归,海地唯一的一座高尔夫球场佩蒂翁维尔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为聚集在球场附近的居民搭建了帐篷。当地的居民居住在球场长达4年之久,直到2014年1月,帐篷才被拆除。

  2013年重庆市《主城区突发公共事件防灾应急避难场所规划(2007-2020)》披露,到2020年,重庆主城区要建成16个市级、87个区级防灾应急避难场所。规划首次将空间开阔的高尔夫球场纳入到应急避难场中,考虑到与人口密集区的距离,率先纳入的有佰富、保利高尔夫球场。

高尔夫球场成为飞机紧急迫降的理想场所高尔夫球场成为飞机紧急迫降的理想场所

  高尔夫球场还成为飞机应急迫降的理想场所。年3月,一个17岁的男孩驾驶一款租来的1966单引擎美国穆尼飞机从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出发,但飞行途中飞机出现引擎故障,选择在堪萨斯州高草乡村俱乐部迫降,飞机在球场14号洞的坠落,机上的两人状态尚佳,球场上也没有人受伤。

  2015年2月,美国一辆小型飞机因引擎失灵,在犹他州北部的莱顿市的谷观高尔夫球场突然迫降。同年2月22日,南非军方一架直升机机舱突然起火,不得不在开普敦高尔夫球场紧急迫降,迫降过程中无人受伤。

  也许你不打高尔夫,但千万别仇视她,她会在不知不觉间惠及于你,也可在骤然降临的灾难面前呵护于你。

  (文章来源:洞察高尔夫)

文章关键词:高尔夫雾霾非典因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