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打高尔夫球时一球飞来废一只眼 球场担责7成

2016年06月30日16:40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扬子晚报》新闻报道《扬子晚报》新闻报道

  一个高尔夫球废了一只眼睛。这样的结果,无论是受害人刘先生,还是肇事者金先生,都没有预料到。南京市秦淮法院认为,这一事件纯属意外,金先生没有过错,但高尔夫球场的经营者在管理上存在瑕疵,遂判决金先生对刘先生的损失承担20%的赔偿责任,球场经营者承担70%的责任,刘先生自己承担10%的责任。

  打高尔夫球遭遇飞来横祸 

  2014年10月4日上午7点钟,刘先生和朋友来到位于溧水区洪蓝镇的高尔夫球场。到球场后,刘先生等从1号洞开始打,一直打到上午10点钟,当时,他们在21号洞。刘先生打了一杆球,将球打到21号洞的树林边上,球童告诉刘先生球过沙坑了,他就自己到沙坑那个方向去找球,这时,就听到19号洞的球童喊了一声“看球”,话音刚落,刘先生就感到右眼猛的一黑,继而一阵剧痛袭来,他不由自主倒在地上,刘先生的朋友见此赶紧上去查看,发现刘先生的右眼被高尔夫球击中,眼镜片被打碎,脸上都是血。随后,刘先生被送到医院,诊断为眉骨骨折、虹膜断裂、水晶球受损,聚光功能受影响。  

  经查,击中刘先生眼睛的球,是当时在19号洞的金先生击出去的,而金先生对此也非常无奈。在支付了1.5万余元费用后,金先生对其他赔偿项目不再赔付。而刘先生的眼睛经过手术虽然保住了,但再也无法恢复正常视力,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刘先生随后找到溧水某休闲度假公司协商赔偿,但该公司要求刘先生通过诉讼解决,刘先生遂将金先生和溧水某公司告到法院,请求二者赔偿医疗费、残疾赔偿金、误工费等合计181430.2元。 

  法院:属意外事件  

  法庭上,金先生辩称,此事纯属意外,刘先生未尽到对自身安全的保护义务,对损害的发生具有过错,而溧水某公司作为球场的所有者及管理者对其会员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其未尽到该义务,对损害的发生也具有过错,对司法鉴定意见书及其所涉及的相关赔偿均不予认可。溧水某公司则辩称,没有事实证明该公司对伤害存在过失,该公司不应承担任何责任。  

  秦淮法院调查了金先生和为金先生服务的球童在派出所的笔录,发现金先生是在得到球童许可后才发出球的,而在发球前,球童曾经朝刘先生喊了一声“看球啊”,但刘先生看了球童一眼之后,没有做出任何反应,金先生随后便击出了球,偏偏这个球带有很大的右曲,不偏不倚击中了刘先生眼睛。“正常的情况下我们球童喊了看球以后,客人会先后退或蹲下抱头,但是他没有动”,金先生的球童在笔录中这样陈述。秦淮法院审理后认为,从事件的发生过程来看,这种情形应属于意外事件。金先生在本次事件中虽无法定应当承担民事责任的过错,但也不是与刘先生受侵害事实毫无关系。据此,对刘先生损害的归责处理可适用公平原则,由刘先生、金先生按照实际情况分担责任。  

  球场被判担责七成  

  而溧水某休闲度假公司在设置19号、21号洞球道时,应当预见到相向击发球时,对不同竞技水平的会员可能存在潜在的将人击伤的后果,而其场地设置不合理,没有充分预见到可能发生的危险及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等,其所尽义务不够,存在过错,应当承担赔偿责任。综合事发经过,判决金先生、溧水某休闲度假公司对刘先生的损失分别承担20%、70%的责任,刘先生自担10%的责任。经计算,刘先生的损失为108853.38元,按此比例,金先生应补偿21770.68元,溧水某休闲度假公司应赔偿76197.37元。

  通讯员 秦研

  扬子晚报记者 罗双江

文章关键词:高尔夫溧水高尔夫球眼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