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钢专栏:与大师对话 2014年罂粟山的改造(2)

2015年12月16日00:2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文作者在罂粟山球场会所前留影本文作者在罂粟山球场会所前留影

  部分改造球道解析

  纵观小罗伯特-琼斯对罂粟山球场的改造,我察觉到他在改造时遵循的基本原则有两个,第一,降低乃至取消球场的惩罚性,不以纯粹追求球场难度来刁难球手;第二,鼓励战略性击球,创造多样性打法,挑战与回报成正比关系。下面,我将用6条球道来解析小罗伯特﹒琼斯是如何做到这两点的。

  1号球道(Par 4)

罂粟山球场1号洞罂粟山球场1号洞

  改造前的1号球道长度为413码,其主要问题在于进攻果岭的路线过于刁钻,球手在这里除了直攻外,没有其它方式可以两上果岭。

  改造后的新球道将长度增加到443码,在这里第一杆击球与原球道的战术差不多,唯一的区别是T台延长了20码,其改变发生在攻击果岭的第二杆:此时的球道有一个自左向右的倾斜,球道非常硬,非打击区是由木屑或松针构成的荒芜区,在第二杆攻击果岭时,设计师采用了与钱伯斯湾一样的设计理念——球手将不能正对旗杆击球,而需要用铁杆将球送到果岭的左前方,然后,借助斜坡的作用,球会被送到右侧的果岭,这是一次成功的攻略改造。

  6号球道(Par 3)

罂粟山球场6号洞球道图罂粟山球场6号洞球道图

  原球道180码,是一条不折不扣的惩罚性球道,对普通球手失误救球或两杆过渡上果岭非常不公平。

  改造后的球道长度为185码,T台延长了5码,同时在果岭前留出了一个很大的落球平台并在正中保留了一条能冲上果岭的开口通道。这样一来,职业球手想在这里完全打好不太容易,而业余球手在这一洞打爆的机率也被大大降低。这种平衡手法才是正确的设计思想,也是改造的核心精神。

  9号球道(Par 5)

罂粟山球场9号洞罂粟山球场9号洞

  原球道555码,是一个没有战术考量,非常难打的球道。这里没有冒险与回报的体验,第一落点没有站位的选择;第二落点左侧球道形状怪异,不是进攻果岭可选择的较好过渡落球区,几乎没有什么作用,掉进去反而更麻烦。

9号洞一瞥9号洞一瞥
9号洞指示牌9号洞指示牌

  改造后的球道缩短为535码,T台缩短了很关键的20码后,让5杆洞终于有了两上的可能性。第一落点加宽为双层高低球道,沙坑左边球道偏低且安全,但此时果岭和前面的小溪是挥杆盲区,不利于第二杆进攻,而沙坑右侧球道在坡上,开球的难度较大,但视线和球位良好;第二落点的改造非常精彩,将原来经过式的排水井改成了一条季节性小溪,并以此为障碍来激励球手的多种打法——小溪左前方的宽阔区域可作为第二杆的安全落点,且离果岭很近,但如此一来第三杆将会面临一个狭窄的挂在陡峭小溪边的果岭,此时上杆只能由果岭前沿落下,且不能滚动太远;如果第二落点选择在小溪的右前方,虽然这里离果岭较远,但第三杆会面临一个长方形的果岭,给小球的滚动留下了充足的空间,因此长打选手若第一杆能有扎实的距离,第二杆则可以越过右边的小溪并借助右前方的山坡只是滚向洞杯有抓鸟的机会,直打的球反而会因为坡度弹跳而滚落小溪。

季节性小溪季节性小溪

  10号球道(Par 5)

罂粟山球场10号洞罂粟山球场10号洞

  原球道516码,发球台到落球点的区域太狭窄,不利于短打业余球手,而果岭前的区域布满了沙坑和水障,几乎没有球道,根本没有提供长打选手两上果岭抓鸟的机会。

  改造后的球道长度修改为527码,第一,第二落点及果岭周围被改造得很宽敞,三上保Par变得毫无问题,而两上抓鸟也成为可能。当然,需要注意的两点是:第一杆需要大力挥杆,突破落球点被两旁沙坑夹击的喉咙部位;第二杆不能正对果岭,而要向果岭右侧击球,利用斜坡弹上果岭,如此才有获得成功的机会。这种捷近是改造以前的球道根本无法实现的,虽然T台加长了11码,但这丝毫不影响这种战法。因此,改造前果岭攻略是惩罚型的,改造后的果岭攻略则是挑战与回报型的。

  11号球道(Par 3)

罂粟山球场11号洞罂粟山球场11号洞

  原球道210码,是一个非常长的三杆球道,球手打起来很累,趣味性不多。

  改造后的球道缩短为161码,这种缩短是设计上的亮点,因为所有有趣而著名的三杆洞都是短洞。改造后这个球洞变得很漂亮,荒地的野性与碧绿的山林形成强烈的反差;柔美的果岭与动态的沙坑对比令人美不胜收,打起来也很舒服,有点像阿里斯特﹒麦肯兹(Alister MacKenzie)的风格。球道虽然缩短了,但这里需要的击球技巧一点也没少,球道右边的深谷容易让球滚出界;果岭前的炮台陡坡使得击球距离不够的球手必须面对回滚滑落的窘境;如果击球的距离得以越过左侧的沙坑,那么球手将获得前方强悍的斜坡帮助,将小球送上果岭,但如果用力过度,又会有球从果岭上流落到后面深沙坑之忧。总之,这里的改造使得原本呆板的击球瞬间充满了多样的趣味性,它看起来容易,而实际上却非常有挑战性,颇有难度。

  18号球道(Par 5)

罂粟山球场18号洞罂粟山球场18号洞

  原球道502码,球手在这里选择三上果岭的攻略没有问题,小罗伯特﹒琼斯需要在这里解决的是两上果岭的回报问题。

球道左侧乔木下层是木屑和松针构成的荒芜区球道左侧乔木下层是木屑和松针构成的荒芜区

  改造后的球道增加为515码,将原来奥古斯塔风格的球道完全改变成了松林2号的风格,它的感观更野性、对比度更强烈,这也是美国近年来较流行的风格之一。在战术层面上,小罗伯特﹒琼斯主要针对第二杆的击球做了战略修改:与改造前不同的是,果岭前的击球方向上留了一个开口,让敢于冒险的球员可以在无障碍的情况下,以210码的距离攻上果岭,增加最后一个洞拼搏追赶的可能性,这样一来,在举行比赛时,将更具有可看性和戏剧性。这与原球道只能三上果岭的情形完全不同——就像今年在钱伯斯湾举行的美国公开赛,最后一个5杆洞给比赛留下了巨大的悬念,只有当达斯汀﹒约翰逊(Dustin Johnson)推出最后一杆时,冠军才见分晓,这才是比赛最大的看点,也是小罗伯特﹒琼斯设计理念的完美展现。

  小结

  总体来说,罂粟山的改造特别是击球攻略上的改变理念与钱伯斯湾十分一致。通常人们习惯一种固定思维的击球模式,即按着自己的设想目标,指哪打哪。而为了增加更丰富的想象力和击球落点的变幻,设计师在果岭周围设置了很多因落点不同而产生滚动方向变化的线路,让击球变得更有趣,这种设计理念对于已经习惯固定思维击球模式的球手是一种新生事物,很多人也许会不适应,甚至愤怒,指责(从钱伯斯湾在赛后遭遇的攻击来看,事实的确如此)。但从多元化的发展角度来看,这种设计理念上的改变是值得肯定的。当年皮特-戴(Pete Dye)在完成海港球场(Harbour Town Golf Links)球场的改建时,也受到了许多人的猛烈抨击,甚至有球手扬言要杀掉戴伊,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海港球场的设计理念最终获得了所有人的认可。呼啸海峡球场设计手法的创新同样也经过了人们由反感到追崇的过程,而且今年又成为众望所归的2015年PGA锦标赛场地。

  思想的变革如同挑战式击球,既有风险也有回报。我们在从事球场的设计与改造时,其实也应该鼓励前进、鼓励创新;拒绝懒惰、拒绝保守——以钱伯斯湾球场18洞果岭前120码处的巨型壶状沙坑为例,那座沙坑是为了本次公开赛特意设置的,其目的就是为了鼓励球手们进攻而不是保守击球——这才是所有新生事物发展的方向。

作者挥杆罂粟山作者挥杆罂粟山

  我相信,在这两座球场中小罗伯特-琼斯所创造的改变击球方式的设计理念,必将在未来被广泛应用,从而让高尔夫这项运动,变得更加有趣;而罂粟山也将会和钱伯斯湾一样,在不远的未来将获得世人和高尔夫爱好者的一致认同!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琼斯罂粟山余钢高尔夫球场球场改造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2016清明端午中秋可各拼出9天假
  • 体育北京冬奥组委成立 哈登24分火箭惨遭横扫
  • 娱乐徐若瑄晒爱子正面照 笑眼可爱肉嘟嘟
  • 财经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
  • 科技阿里收购《南华早报》 双方优势结合
  • 博客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同艾滋病患:不知要用避孕套 教育盛典
  • 育儿北京单独二孩申请数破5万 要二孩准备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