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部分高尔夫记者不专业 造成行业不信任

2015年01月30日15:3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李佳锡(《新高尔夫》月刊记者)

  本月,一篇名为《记者们在病房外,焦急地等待着她的死亡》的文章,让记者这个职业再次遭到质疑。虽然这篇靠感情极力渲染的文章用意并非单纯,但其产生的后坐力却暴露出了部分民众对记者深深的“敌意”。即使在相对来说引起争议可能性并不大的高尔夫媒体行业,这种“敌意”也随处可见。

  去年,我采访过十几位高尔夫裁判,希望了解他们的生存状况。采访并不顺利,有些裁判面对媒体的态度是提防,甚至是排斥的。有人用“曾经被媒体伤害过”来解释他们对媒体的这种谨慎态度。也有裁判用一篇曾给他带来不小麻烦的报道来佐证这一看法。这篇针对裁判判罚所作出的报道中,球员的名字被张冠李戴、规则解读也风马牛不相及,完全违背了这位裁判本来的意思。“真是太离谱了。”该裁判无奈地说。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媒体圈自然也是鱼龙混杂。水平参差不齐,遇到短板不漏水才是怪事。可以说部分媒体同仁的不专业、不可信,造成了大家对这个行业的不信任。但不诚信却仅仅是产生“敌意”的一个方面。

  最近有部叫《匹诺曹》的韩剧很火。女主角是一名记者,患有一说谎就打嗝的“匹诺曹综合征”。剧中的人物被很多观众认为是真正的记者,那么,如果记者都是匹诺曹就皆大欢喜了吗?

  去年,职业球员元天在赛场掌掴外籍球员,在高尔夫界引起了极大关注,当时我刚好在场。在元天扇出那一巴掌之后,赛事方的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将两个球员隔离开。有人在场上对着工作人员大喊:“放开元天,你们是不是中国人?”

  这种盲目的“爱国情怀”在我对事件进行报道时也被波及:“事情都是被你们媒体给挑起来的。这些老外来中国后,中国球员已经很不容易了,你们报道事件只会伤害中国球员。”显然,对于包庇者来说,公正的报道也很难令人买账。这时体现出的是部分民众对媒体行业的不理解,他们并不觉得媒体的存在是为了监督行业的发展,只认为记者应该报道“我希望你宣传的东西”。

  可以说,正是由于部分记者的不诚信以及部分民众的不理解才造成双方偶尔的对立,甚至“敌意”。信任需要我们自己建立,理解却需要大家给予。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敌意”能化作相互的理解。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媒体裁判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