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尔夫从无到有31年大事记

2015年01月26日11: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高尔夫31年中国高尔夫31年

  北京时间1月26日 中国高尔夫从无到有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的31年头,坎坷的发展,一步步的摸索,这就是中国的高尔夫之路;从1984年中国内地第一家高尔夫俱乐部成立到至今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联合治理违规球场,中国高尔夫已经历了太多,也让高尔夫人们坚定了中国高尔夫的世界之梦。

廖承志在接见日本客人廖承志在接见日本客人

  1、建立高尔夫球场建议的第一次提出

  1978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廖承志在接见日本客人时就提出,可以考虑建设高尔夫球场,为来中国投资的外商提供休闲、度假的场所。

深圳高尔夫俱乐部深圳高尔夫俱乐部

  2、新中国第一家申报立项的球会

  1982年,深圳高尔夫俱乐部申报立项,9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开始动工,是新中国第一家申报立项建设的球会。

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

  3、中国内地第一家高尔夫球场成立

  1984年8月24日,由霍英东、郑裕彤等出资创建的中国内地第一个高尔夫球场——中山温泉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对外开放,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内地第一座高尔夫球场,戴耀宗为第一任总经理。荣高棠在开业仪式挥出了新中国第一杆。

三乡农村学校的9名男生和9名女生组成了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三乡农村学校的9名男生和9名女生组成了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

  4、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

  1985年1月中山温泉高尔夫球队建立,三乡农村学校的9名男生和9名女生组成了中国第一支高尔夫球队,邓树泉任教练。

1985年中国高尔夫协会成立1985年中国高尔夫协会成立

  5、中国高尔夫协会成立

  1985年5月,经国家体委批准,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在北京成立,荣高棠担任第一任主席。

中国第一批高尔夫球手中国第一批高尔夫球手

  6、中国第一批高尔夫球手

  1985年7月5日,从河北省体校选拔的10名运动员前往日本进行为期三年的系统学习,他们分别是:程军、刘国杰、刘晓军、贾翠华、吴相兵、席润生、孙鹏、孙建中、牛立荣、韩志山,崔志强作为领队。

  7、中国大陆首次举行国际性高尔夫比赛

  1986年1月25日至26日,“中山杯”职业/业余国际邀请赛在广东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这是我国大陆首次举办国际性高尔夫球赛。

汉城亚运会汉城亚运会

  8、中国运动员第一次参加亚运会

  1986年,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员第一次参加汉城亚运会,中国派出了中山温泉球会的伍锦江、郑洪涛、郑文根和陈家扬4名球手,最终郑文根取得中国选手中的最好成绩——第41名。

  9、第一届中国女子业余公开赛

  1988年,第一届中国女子业余公开赛在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举行,来自中国、美国、香港等地的选手参加了比赛,中国队由林燕媚、黄丽霞、林少茹和郑丽明四人组成,获得了团体冠军,林燕媚拿到了个人冠军,这是中国高尔夫历史上第一个女子比赛冠军。

北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开业北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开业

  10、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和经营的高尔夫俱乐部成立

  1990年,8月第一个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管理的高尔夫俱乐部——北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开业,开创了自营高尔夫球场的先河。

  11、《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实行职业化制度的具体方案(草案)》出台

  1993年,3月16日中高协出台《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实行职业化制度的具体方案(草案)》,新上任的中高协秘书长崔志强向国家体委打报告申请推行职业化。7月22日,中国高尔夫球实行职业化制度终于被认可。10月12日至15日,第一次职业高尔夫选手资格选拔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进行。

沃尔沃中国公开赛沃尔沃中国公开赛

  12、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首次进入中国

  1995年,戴耀宗联合中高协和VOLVO赛事管理公司,首次将国际职业高尔夫赛事引入中国,举办了VOLVO中国巡回赛和VOLVO中国公开赛,第一个由国外企业冠名赞助中国高尔夫国际职业大赛。第一届“Volvo中国公开赛”在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举行,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二十届。

首家高尔夫运动学校成立首家高尔夫运动学校成立

  13、第一家高尔夫运动专业学校成立

  1995年,北京高尔夫运动学校成立,是中国第一所培养高尔夫专业人才的中等专业学校。深圳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开设高尔夫管理专业,(该专业于1997年转入深圳大学,成长为现在的深圳大学高尔夫学院),开创了中国高尔夫球专业高等教育的先河。

  14、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

  2001年1月,在戴耀宗的倡议下,第一届全国高尔夫球会总经理联谊会在江门五邑蒲葵高尔夫球会举行,至今已举办14届,是高尔夫的行业集市,全国球会高层聚在一起探讨中国高尔夫发展之路。

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

  15、公众高尔夫球场诞生

  2002年,深圳市政府决定,在深圳建立三个公众高尔夫球场,同年11月,全国第一家公众球场——龙岗公众高尔夫球场正式开业,为推动深圳乃至中国高尔夫球运动大众化迈出了第一步。

  16、欧巡首次登陆

  2004年,欧洲巡回赛首次登陆中国,5月的宝马亚洲公开赛和11月的沃尔沃公开赛都纳入欧巡赛系统。

张连伟参加大满贯张连伟参加大满贯

  17、中国内地选手首次参加大满贯赛

  2004年,张连伟得到奥古斯塔70年历史中颁出的第5张外卡邀请,参加了第68届美国高尔夫名人赛,这是中国内地高尔夫选手第一次参加大满贯赛。

曾雅妮曾雅妮

  18、曾雅妮登上女子世界第一

  2011年2月14日,中国台湾选手曾雅妮排名升至女子世界第一,这是中国高尔夫选手首次荣登世界排名榜首。目前她已拿到五个大满贯,11个美巡冠军。

中国国家高尔夫球奥运男队中国国家高尔夫球奥运男队

  19、中国国家高尔夫球奥运男队成立

  2012年11月3日,中国男子高尔夫国家队奥运之队正式宣告成立,教练组组长由徐效明担任,另外五名主带教练是冯文汇、李近高、文斗哲、李振宇、崔勇,李庆华将任领队。队员分别是梁文冲、吴阿顺、张新军、黄文义、李昊桐、何泽宇、苏东、金大星、李鑫阳、朱维宇、赵雄一,梁文冲担任队长一职,张连伟担任名誉队员。

美巡中国赛美巡中国赛

  20、美巡中国赛登陆

  2013年11月初,美巡赛主席芬臣在上海宣布,中国系列赛于明年正式展开,拥有世界积分,首季不少于12站。

球场政治出现阶段性结果球场政治出现阶段性结果

  21、高尔夫球场清查整顿升级,出现阶段性结果

  2014年5月19日,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联合通报5起违法占地、违规建造的球场案件,之后一些省市陆续公布整改文件,涉及全国一百多家球场。这次整顿球场分为取缔、撤销、退出、整改四类,将于2015年6月30日之前完成。这次球场整顿风暴将促使国内高尔夫球场有序、健康发展。

  注: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

  (Sollen)

文章关键词: 高尔夫中国发展史高尔夫球场中国高尔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专车司机谈出租车:你们不好好把握饭碗
  • 体育NBA-哈登40+12+9火箭胜 韦德缺席全明星
  • 娱乐章子怡父母手写声明回应传闻:停止诋毁
  • 财经财政货币政策或集体上阵“抗通缩”
  • 科技高通遭罚:国内手机或开打专利战
  • 博客罗永浩:我为何给开源机构捐款200万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母亲坐火车给90后女生送家门钥匙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