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志强专栏:助力中国圆梦奥运的高尔夫老人走了

2015年01月26日09: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何振梁与高尔夫何振梁与高尔夫

  新浪体育讯 14日下午1733分,接到朋友微信,只有短短6个字:“何振梁去世了。”

  尽管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但还是忍不住发自内心深深地一声叹息。

  两周前和体育总局一位曾经在何振梁身边工作过很长时间的退休领导见面,问起老人家的近况,他说情况不是很好,估计撑不了多久了。言语间,我们都为老人担忧,也衷心期盼这位为申办北京奥运会鞠躬尽瘁的老人能够坚持得更久,至少等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的那一天。

  但是,天命难违,老人家还是没能等到那光荣的时刻。

  最后一次见到何老是20121120日下午。

  那天的天气特别好。我带着女儿陪荣老的夫人朱阿姨去协和医院看望何振梁,窗外阳光明媚,已经卧床很久的何老见到我们很高兴,尽管刚刚做完透析,身体还很虚弱,但还是兴致勃勃地和我们交谈很久。

  2011年是新中国体育事业和中国高尔夫运动奠基人荣高棠先生诞辰100周年,为了纪念荣老百年诞辰,我们特别制作了一本纪念画册《特别的岁月》,缅怀荣老为中国体育事业特别是高尔夫运动所做的巨大贡献。书中当然会提到荣老情系奥运的情怀以及与何振梁先生的深厚情谊。1980年 初,中国奥委会根据国际奥委会主席基拉宁的提议提出三名国际奥委会委员候选人,体委领导经过集体讨论按照贡献和资历把荣高棠放在第一位。但从外地归来的荣 老回京后得知这一消息,坚决要求把自己的名字拿掉,极力推荐外语好、年富力强、有对外政策和国际体育事务等方面广泛知识的何振梁:“把我的名字拿下来,把 何振梁排在第一位!”

  从此,何振梁登上国际奥委会的大舞台,为世界和中国的奥林匹克运动倾注大量心血。

  朱阿姨将有关荣老与何老的章节翻给何老看,还告诉他书中还附带着一张光盘,其中有关于荣老的珍贵影像资料。老爷子在病床上挣扎着坐起来,问护 士有没有影碟机,当时就要看碟片。何老充满深情地对朱阿姨说:“我们非常怀念高棠同志,他对中国体育事业的贡献实在是太大了,他心里只有事业,没有个人私 利。”

  2006年秋天,正在准备高考的女儿对未来的选择有些迷茫,我带她去参加一个高尔夫活动,吃饭的时候和何振梁先生 坐在一起。谈起高考志向,何老问小妞子英语怎么样,女儿说还行,何老沉吟了一会儿,说:“如果你有语言天分,学学法语吧。法语是世界上最优美的语言,而且 女孩子学习法语比较适合。”在何老的病榻前,女儿告诉何爷爷,当年是何爷爷的一句话,她读了法语,去了法国,现在学成回来了,向爷爷报到。

  何老握着女儿的手说:“好啊,好好工作,报效国家!”

  离开时,看着病弱的何老,怀着深深的敬意和几分酸楚,我恭恭敬敬地立正,举起右手向何老敬礼,靠在病床上的何老也缓缓地举手回礼。

  没想到,这个致敬竟成永别。

   

  申奥成功后,何振梁先生成为高尔夫运动的积极参与者和倡导者。

  他第一次下场打满18洞是在2000年 的秋天,正值北京申奥的关键时刻。当时有一个赛事在北京高尔夫俱乐部举行,何老特别让我陪他一起下场。除了让我对他的技术动作提出建议以外,他还提出一个 特别的要求:认认真真按照规则打,有任何可能违反规则和违背礼仪的事情随时提醒他。他说,因为申办的缘故,他要和很多国家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打交道,其中有 些人对高尔夫情有独钟,为了更好地做工作,争取更多的人支持北京申办奥运,打球可能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方式。

  “我打多少杆不会有人在意,但是如果我不懂规矩,不懂球场礼仪,就会被人笑话。”何老非常认真地对我说。

  第一洞球在球道上,他挥杆没有打到球,“没关系,再来。”我在一旁鼓励道。

  “没有打到球是不是也要算一杆?”他问我。“没关系的,我们又不是打比赛。”

  “不,你要告诉我,按照规则应当怎么说。”他认真地问。

  “当然,按照规则如果你挥杆的时候是有击球意识的话,即使没有击中球也是要算一杆的。不过……”

  “那就要算一杆了,这是我第一次正正经经下场打球,要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是什么样的,还要养成讲规矩的好习惯,你可不能姑息纵容我。”

  在球洞区上不要踩到同组球员的击球线,别人击球的时候要站在安全、适合的位置,打球时要遵从远者先打的规矩,进出沙坑时要选择尽量接近球位且比较低浅的地方,等等,等等。一路上何老都认认真真地听着,记着。

  而他的杆数则由我规规矩矩一洞一洞地记录下来。

  164杆,这是何振梁先生第一次下场的真实成绩,除了这个不能称之为“成绩”的杆数之外,我脑海里留下的还有尊重和敬意。一个在球场上绝不作弊的人,在国际体育界赢得“不可收买的人和圣人”之美誉也就不稀奇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期间,国际奥委会某些官员的腐败丑闻轰动一时,但是在涉及国际奥委会成员的调查表格上,何振梁的名下却是一片空白,干干净净,清清白白!

   

  何老的书房里最醒目的位置,挂着一张周总理的照片,就是那张意大利摄影师焦尔乔•洛迪拍摄的著名的照片。毫无疑问,曾经为周总理做过翻译的何老内心一定有一座高山仰止的丰碑,而为奥林匹克鞠躬尽瘁的何老又何尝不是中国体育和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丰碑?

  新华社记者许基仁在悼念何振梁先生的文章中如此结尾: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人们敬重和缅怀何振梁,大概缘于他身上蕴蓄的理想光辉、远见卓识、原则性、直言不讳、认真、国际范儿在当今社会属于稀缺资源。因为失去才会怀念!

  (崔志强(微博):作者系新浪高尔夫频道专栏作家,曾任中高协秘书长、副主席,现为北京泛华新兴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更多专栏内容)

文章关键词: 何振梁高尔夫国际奥委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詹皇34分骑士6连胜 詹宁斯赛季报销
  • 娱乐陈赫离婚时间二次说谎? 酒店幽会照曝光
  • 财经45天3提成品油消费税合法吗
  • 科技IBM否认裁员11万:仅裁不到1万
  • 博客陈赫回应隐瞒离婚:我错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逃课一天成本65元时间更无价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